車事
Mar 02, 2023

以2024重回油電雙料冠軍為目標,Kymco Ionex給你「豹豹」,第二季聯名車、電池、換電櫃上路

「哈哈什麼都不必說」的歌詞朗朗上口,這可是五六年級生眼中「流行天后」比莉最經典的歌曲,對90後的年輕人來說她是「周湯豪的媽」,一部Netfilx戲劇「媽別鬧了」又讓比莉成為廣為人知的藝人,也在2022年成為Kymco Ionex的廣告代言人,如今雙方進一步合作「聯手」打造獨特擁「豹」美學,要讓Ionex成為大「豹」發的新勢力。

在日前Kymco的一場經銷商春酒活動中,無預警展示包含機車、電池、換電櫃在內的Ionex「豹紋系列」,令在場所有與會人士驚嘆不已。Kymco董事長柯勝峯在春酒致詞中表示,「在最初政府提出公規換電系統的時空背景下,即使不被外界看好,Kymco仍是獨排眾議於東京推出Ionex,讓市場免於單一廠商壟斷;時至今日,Ionex已經在市場上獲得一定聲量,且在經銷夥伴的努力下不僅2022年第4季站穩電動機車市場第二名,更在2023年1月市佔率超過20%,也強調未來Kymco會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期望的產品,與經銷夥伴持續往前。」而柯勝峯也表示,「業績要看長期並不能只看一個月,但期待2023年都能維持15%以上市佔並逐月進步,而機種銷售比例方面,i-One系列大約佔 六成,其中i-One Air與i-One Fly最受歡迎,兩機種銷售比例非常接近。」

至於原本備受看好的微型電動機車方面,他透露實際銷售狀況並不如預期,主要是這類機種原本的便民、無牌照,等同於電動自行車的概念,但納管後要戴安全帽、需繳保險費等反倒讓許多民眾卻步,同時價格上和綠牌電動機種差距不算大,縱使具有在家充電、無須支付電池資費的優點,卻也在市場上形成轉購的現象,甚至也讓不少業者進入銷售寒冬,因此這部分仍有待持續觀察。

根據了解,Kymco即將推出的「豹紋系列」是藝人比莉所給的概念,因為她不僅身為Ionex的代言人,更有「豹紋教母」的稱號,而且豹紋更是流行史上的不敗趨勢,因此Kymco計畫將結合豹紋與Ionex旗下的i-One Air、電池和換電櫃,讓「豹紋」出現在大街小巷;同時還會搭配「賣到豹」、「換到豹」的活動,也就是銷售第一名的經銷商就可以獲得豹紋換電櫃,而電池部分則是每10次換電就有2-3次有機會拿到豹紋電池。而這次展示的豹紋i-One Air、電池和換電櫃僅是概念方向,待第二季上路後就會有正式版本。

至於接下來的目標是什麼,柯勝峯表示「2024年不僅要拿回油車銷售冠軍,還要拿下電動機車冠軍,不過這只是目標,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所以從燃油機車到電動機車都將陸續推出新機種,敬請大家拭目以待。」此外在海外布局方面,柯勝峯指出東南亞為首要戰略市場,第二則是印度,這兩個市場都將是Kymco很重要的標的,Ionex要以什麼策略進入目前都已有定案,也進入最後的階段,因此近期內將會有答案。

 

或許有人認為「豹紋」沒什麼了不起,其實美醜與否是相當主觀,但畢竟是一個話題,尤其對已經一甲子的老牌Kymco來說,這樣的舉動算是一大突破,除了要迎合市場還要面對內部的保守勢力,且本身也非創意無限的新創公司,願意這樣大膽踏出第一步可看得出改革的決心,因此可預測接下來的Kymco應該會朝更大膽的「改變」走下去。

 

#以上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