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27, 2022

看準每年近2,000台銷售商機,Honda再次導入船外機事業

大家都知道Honda是家跨足多個領域的企業,除了大家熟知的汽、機車,以及近年備受關注的航空事業外,在各種動力機具領域上也是發展已久;Honda Taiwan繼2018年成立動力產品事業部後,2022年正式再導入船外機事業。

目前台灣有登記註冊搭載船外機的漁船數量達約17,000艘,海關公布每年引進之船外機的數量約為1,800~2,000台,加上近幾年小型遊艇數量快速成長,而過去Honda船外機是由代理商負責銷售,Honda Taiwan看準商機與為提供更完善銷售與服務,決定自己經營這塊市場。

Honda於1964年所推出的首款四行程船外機GB30。
Honda於1964年所推出的首款四行程船外機GB30。

Honda自1964年開始投入四行程船外機開發與販售,至今堅持生產較環保的四行程船外機,且一直以來在效能與節能性上都具領導地位,在科技應用上,大家熟知的PGM-FI噴射系統、VTEC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等科技在Honda船外機上也都看得到,同時Honda表示其船外機產品除了採用多項科技外,亦有低油耗、安靜與高耐用性等特色。

Honda Taiwan在開啟船外機事業後,首波導入的產品是可輸出250匹馬力的BF250,以及輸出90匹馬力的BF90,其中BF250是以Honda旗艦房車Legend所搭載的60度V6引擎衍生而來,排氣量為3,583c.c.,可在5,800rpm時輸出250匹最大馬力,可提供小型船隻充沛動力。至於BF90則是符合小型漁船動力上限規範解除後,漁民對船隻動力的需求,具備更高的效率與經濟性。而售價部分,依船隻大小規格不同,與周邊配件不同,完裝價得依實際安裝狀況而定。

BF250船外機含控制介面依船型不同的完裝價格約70多萬。
BF250船外機含控制介面依船型不同的完裝價格約70多萬。

據了解,船外機使用週期與汽車引擎大多以公里數計算有所不同,船外機是以小時計,平均超過3,000小時就會進入運轉末期,也是主要汰換時機,若以一般職業用船隻,使用時數累積相當快,平均一年可超過1,000小時,因此平均3~4年就得汰換。

Honda Taiwan動力事業部表示,本次發表會為Honda Taiwan再啟船外機事業的起點,未來仍會依市場需求引進不同動力款式,下一波預計導入115匹至150匹馬力之產品;Honda Taiwan期望未來能夠在汽車與重機之外的領域累積更多的Honda Fans,持續在各領域支持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