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4, 2022

Skoda致力優化車輛空氣效應,全新Fabia風阻比子彈低

Skoda近年來以獨具特色的家族設計風格廣受好評,但其新車外型設計不僅於美不美觀,還有精細的空氣力學設計,創造亮眼的低風阻係數表現。

過去,大家都知道所謂的水滴狀、子彈型有著絕佳的低風阻效應,但Skoda卻以有稜有角的造型創造亮眼的風阻係數;其中最新一代的Fabia,透過3,000多次的CFD計算流體動力學)模擬過程,以及密集的實際試駕微調,創造僅Cd 0.28之同級最低風阻係數,即便其尺碼較前代有所放大,但風阻係數卻進步了10%,為該級距樹立新標竿。

此外,全新電動車Enyaq Coupe iV,也受益於優異空氣力學設計,風阻係數僅Cd 0.23,其中透過主動式水箱護罩格柵,可依據冷卻需求調整開啟角度,可有效降低風阻,同時,造型獨特的前側擾流翼,有助於引導車輛周圍的氣流,由於單是車輪就佔了總空氣阻力的25%,只要有效優化車輪所產生的氣流,就可以消弭這項影響。

此外,空氣阻力不僅是正面迎風的阻力,氣流是否能流暢地劃過車輛,且不產生亂流,也是降低風阻的關鍵,所以Enyaq Coupe iV透過平整化底盤、優化車頂輪廓、特別設計的車外後視鏡與後分流器,最大限度地減少車尾亂流。

 

前言提到,子彈在許多人印象中是低風阻物品代表,一般風阻係數為Cd 0.30,所以FabiaEnyaq Coupe iV低風阻表現也優於子彈。而除了子彈外,F1風阻係數約達Cd 0.7,太空梭則是Cd 0.55,但相較於人類所造出來的物品,鳥類的風阻係數僅Cd 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