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6, 2021

48V輕油電導入、安全科技再進化 ─ 一次搞懂小改款Ford Focus改了啥!

現行第四代Ford Focus,導入國產販售後,以高CP值與達到自動駕駛Level2等級之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在台灣創下亮眼銷售成績,但時間過得很快,第四代Focus自問世至今也已三年餘,為持續強化戰力,Ford比一般產品改款週期更早地推出小改款Focus,在科技配備與動力系統上予以強化。

這次Focus改款的幅度並不小,首先在外觀上進行小部分重新設計,強調〝以人為本〞理念,採用全新引擎蓋,將車鼻高度增高,並將車頭的藍色橢圓形廠徽移至水箱護罩上緣,其中Connected和Titanium車型水箱護罩採鍍鉻部件裝飾以及橫柵式設計,ST-Line則是採黑色烤漆蜂巢式水箱護罩,並且加大下氣壩與兩側進氣口面積,使其更顯霸氣。另外,LED頭燈內的日行燈造型也經過重新設計。

強調跨界風格的Active車型,則是汲取更多源自SUV的元素,換上視覺上更有堅固感的直柵水箱護罩,並將車頭下方兩側的進氣口更向兩側後方延伸,與車體下緣的黑色防刮塑料材質相搭,讓車輛有放大的視覺感受,讓他看起來更像是一輛SUV。並且仍舊提供X Pack與Vignale Pack套件組供消費者選擇,其中Vignale Pack強調豪華風格,水箱護罩與側近風口採緞面飾板,搭配專屬的鋁圈。

然而這回Focus小改,最大的重點就是導入48V輕油電動力系統,且除了傳統六速手排,亦再次提供PowerShif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選項,提供快速且平順地換檔過程,且可達到連退三檔之換檔動作以對應超車加速所需,並在運動模式下,具延遲換檔功能,亦有手排模式功能,ST-line車型標配有方向盤換檔撥片;全新導入的48V輕油電動力系統是由一具1.0 升 EcoBoost引擎搭配結合由皮帶區動之可當作發電機之啟動馬達〈BISG〉而來,除了可將煞車動能轉換成電力為鋰電池充電外,並可提供扭力輔助,增加總輸出扭力以及更好的傳動效果,減輕引擎工作負荷來提高燃油效率。該組動力系統具有125PS與155PS兩種動力規格,在搭配六速手排下,以WLTP測試標準的平均油耗數據為5.1/100km〈約19.6km/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15g,搭配雙離合變速系統,可透過更好的檔位維持最佳轉速來提升效率,平均油耗數據為5.2km/100L〈約19.23km/L〉,而且Stop & Go自動啟閉系統在車速低於12km/h以下即可做動,提前將引擎熄火,一點一滴地節省燃油。

 

除了新的48V輕油電動力系統,Focus也有提供1.0 EcoBoost汽油引擎,具備雙獨立可變凸輪正時和高壓直噴設計,有提供100125PS兩種動力規格,搭配六速手排,平均油耗數據同為1/100km〈約19.6km/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16g;而對於長里程駕駛有需求的朋友,另有1.5 EcoBlue 柴油引擎可選擇,並一樣有95 PS120 PS兩種動力輸出規格,標配六速手排可搭配,120PS車型則另有八速自排可選,在搭配六速手排下,最佳油耗為4.0 l/100 km〈約25km/L〉,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06g,全車系皆配有動態模式可調功能,在不同模式下,包括:油門反應、電子轉向輔助系統與自動變速的換檔反應都會有所不同。

進入座艙,印入眼簾最大改變就是中央螢幕改使用支援SYNC 4多功能通訊娛樂系統的13.2吋觸控螢幕,除了基本的通訊、娛樂、車輛設定與衛星導航等功能外,另將空調調整功能也整在內,取代了過去的傳統按鍵介面,讓中控台顯得更簡潔清爽,而時下必備的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功能也沒缺席。

SYNC 4系統當然也沒有缺少語音控制功能,在歐洲更高階的語音辨識能力,可對應歐洲15種語言的自然語音辨識,並結合車載數據機與網路搜索相聯結(透過FordPass Connect 操作),以達到快速且精準地執行指令辨識,從娛樂、通訊、短訊、空調與天氣訊息等皆可以語音操作。全新SYNC 4系統還支援福特 Power-Up無縣軟體供新功能,可自動更新最新軟體版本,擴充各種原廠提供之新功能。

SYNC 4系統當然也沒有缺少語音控制功能,在歐洲更高階的語音辨識能力,可對應歐洲15種語言的自然語音辨識,並結合車載數據機與網路搜索相聯結(透過FordPass Connect 操作),以達到快速且精準地執行指令辨識,從娛樂、通訊、短訊、空調與天氣訊息等皆可以語音操作。全新SYNC 4系統還支援福特 Power-Up無縣軟體供新功能,可自動更新最新軟體版本,擴充各種原廠提供之新功能。

高級語音識別允許乘員使用 15 種歐洲語言的自然語音,將車載數據與 Internet 搜索相結合(由 FordPass Connect 啟用),以快速、準確地響應各種命令,從娛樂、電話和短信到氣候控制和天氣信息。另外,使用FordPass應用程式,可透過智慧手機與車輛互聯,讓駕駛隨時了解車輛住況,以及遠端啟動等功能,並可結合SecuriAlert系統,監控車輛安全,若當發現有人意圖不當侵入,即可透過手機發出警報,嚇阻侵入。

小改Focus也換上了全新LED頭燈組。
小改Focus也換上了全新LED頭燈組。

Focus在導入國產販售後,就是以達到Level2等級自動駕駛輔助能力大獲好評,小改Focus則進一步強化安全;首先,標配全新LED頭燈,具自動遠光燈控制、轉向輔助燈等功能,並有高階智慧型LED頭燈,可依照對向來車自動調節燈光,避免來車眩光;並可結合偵測攝影機,判讀前方道路狀況,達到更好的轉向燈光輔助效果,若遇到惡劣天候,在雨刷啟動時,自動調節最佳燈光角度,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最後是可以結合標示辨識功能,偵測道路標誌,幫助燈光調節,讓車輛在行經路口時有更適切地照明,避免路口死角與提升行人與單車的辨識性。

本次,導入的最新科技是Blind Spot Assist盲點輔助系統,其搭配BILS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透過系統監測,當車輛準備切換車道時,發現後方有車輛接近具有潛在碰撞可能時,系統會主動介入修正路線,避免車輛發生碰撞,系統在車速65km/h200km/h間會以每秒20次的頻率監測本車後方28公尺內的車輛。

 

另外,小改Focus還新增了一項拖曳延伸盲點偵測系統,駕駛可透過SYNC 4系統輸入拖曳之拖車尺寸,盲點偵測系統就會將偵測範圍延伸至拖車後方犯玩,若後方車輛進入可能造成拖車危險的範圍內,也會對駕駛者提出警告。

 

除了盲點偵測輔助功能強化,亦新增Intersection Assist 路口防碰撞輔助系統,以防與平行路口車輛來車發生碰撞,系統會在車速30km/h以上,利用前方攝影機與雷達監控前方道路,結合碰撞警示與自動煞車來避免碰撞。

 

全新小改Focus還具有後排乘客警示系統,避免駕駛者將兒童與寵物留在車內,在駕駛要下車前提醒駕駛確認後排座位是否還有乘客或寵物。

為提升旅行車型的實用性,Ford也為Focus增加了一些創新功能,包括在行李廂中全面採用過去在Vignale使用的車底板墊,不僅質感提升也更容易清潔;另增加側邊隔物網,便於放置小型物品,並配有雙LED燈便於夜間照明。原配置之可垂直翻摺的行李廂底板,可將行李廂劃分出兩個獨立置物區塊,其中後方下層採防水底盒,可放置一些被沾濕的物品,如雨傘等,達到乾濕分離的置物效果,但Ford發現過去有高達98%的車主不知道有此功能,特地加了簡易圖示,讓新車主了解操作方式。

至於小改款Focus ST部分,外觀基本改變與一般Focus同步更新,具備大型蜂巢水箱護罩與下氣壩,再配上專屬空力套件與全新樣式的18吋鋁圈,另仍可選配19吋鋁圈。車內則換上了全新跑車座椅,該座椅還通過了Aktion Gesunder Rücken eV脊椎健康協會隻背部健康的認證,具備14向調整功能,包括四向腰部支撐調整功能,有助於駕駛更容易調整至最理想的坐姿。

動力系統依舊搭載可輸出280PS420Nm最大動力之2.3 EcoBoost引擎,可選擇搭配六速手排或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搭配eLSD電子防滑差速器,強化過彎循跡性與穩定,而主動懸吊系統,可以每秒500次監控車輛轉向、制動與懸吊幾何改變,連續調整避震器阻尼,以提供最適切地動態表現;選配X Pack套件組,會增配動態矩陣LED大燈、19吋鋁圈,並在動態模式中增加賽道模式,以優化電子輔助轉向系統與ESC系統介入時機。

小改款Focus亮相後,最快也要至年底前、甚至2022年第一季才會開始陸續在各市場上市販售,要導入台灣國產,時程理應更長,所以最快應該也要到2022年下半年才有機會在台灣見到,只是依照小改款Focus進化的幅度,以及晶片短缺、原物料成本已然喊漲等因素下,未來Focus在台灣如何維持現有的高CP值,不讓車價漲太多,將考驗著福特六和於Ford原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