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31, 2021

都會低速限時代來臨,巴黎有60%道路之速限僅30km/h!

很多人都覺得台灣的道路速限設得很不合理,總覺得太慢,但降低速限是趨勢,歐洲越來越多國家以安全、環保、降低噪音、減少車輛使用等理由,陸續降低都會區道路速限,其中法國巴黎自2021年8月底止,大多數的速限都已降至30km/h。

就如同前言所說的,巴黎市區約60%的道路速限已經調至30km/h,若超速除了會遭到罰款外,駕照還會被扣兩點,罰責不算太輕。但部分外環道與部分知名道路如:香榭麗舍大道則未在此低限速範圍內,部分外環道速限仍可達75km/h,而這些車速較快的道路,則會減少單車專用道與人行道劃設,以維持安全。

其實巴黎市區許多道路都相當狹窄。
其實巴黎市區許多道路都相當狹窄。

巴黎副市長David Belliard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基本上透過改善公共交通工具與公共空間,促進人們盡可能使用步行、騎單車或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減少汽車的使用。」

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則未在此低限速範圍內。
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則未在此低限速範圍內。

其實法國不僅有巴黎將多數市區道路速限調降,約有200個城鎮實施類似規定,法國第三大城市里昂預計2022年也開始陸續實施。同時,這也不是只有法國這麼做,歐洲許多國家友都相繼實行,包括:荷蘭、西班牙等國家亦是如此,倫敦也將部分道路速限降至20mph〈約32km/h〉。但去過歐洲的人都知道,許多歐洲都市與城鎮歷史相當悠久,留有許多狹窄道路,會調降速限還算是可以理解,只是未來要去歐洲自駕旅行的朋友,可得好好斟酌與規劃路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