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04, 2015

Audi RS6 Avant Performance 熱血奔放與日常生活皆適用的完美車款

今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Audi曾展示過一輛具備605匹馬力的S8 Plus,如今這具V8引擎將下放至RS6 Avant身上,但車名後面並不標註Plus字樣而是以Performance取代,動力輸出比起2004年剛推出RS 6時採用Cosworth所調教的4.2升V8引擎還多出近150匹馬力,甚至比10年前推出的RS 2的馬力多出一倍,引擎科技的進步在此嶄露無遺。

RS6 Avant Performance是採用2016年式車型加以升級,因此外觀上比起舊款RS 6也做了些許修正,首先是車頭水箱的線條造型變得更加銳利,且周圍的飾條改採霧黑色澤烤漆,頭、尾燈組也採用最新款式,鋁圈則是換上新款21吋鑄造鋁合金輪圈,再搭配上全車RS performance空力套件更顯得氣勢驚人,此外新增Ascari Blue新車色,使得車色選項來到十款之多,若客戶還是不滿意原廠提供的車漆配色,還可透過Audi Exclusive部門調配客戶所想要的專屬車色。

車艙內裝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仍然依循標準版RS 6的配置模式,包含具備頭部支撐功能的Alcantara皮革賽車座椅、客製化黑底白標的賽車儀表板、三幅式真皮包覆方向盤、電動可折疊式液晶螢幕、四區恆溫空調系統等都屬於新車的標準配備,另外還可透過選配增添如擋風玻璃抬頭顯示器、Bang & Olufsen音響系統,若加選駕駛輔助系統還多了主動巡航控制、夜視輔助以及Audi connect。

動力部分承襲S8 Plus的狂暴規格,採用一具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605匹,最大扭力則維持在71.4公斤米,比起標準版RS 6多出45匹,最大扭力值的引擎轉速也多向後延伸了200轉,因此每個檔位獲得最大扭力的範圍也更為持久。並且導入引擎超增壓功能,當駕駛將模式調整為”Dynamic”模式下,駕駛儀表除了會轉變為更趨熱血的紅色狀態,若在全油門或高負載狀態下引擎會額外提供5公斤米扭力,使得總扭力輸出到達76.5公斤之譜。

動力經過大幅度強化後,變速系統也必須一併升級,原本換檔速度就相當迅速的8速Tiptronic變速箱調教的更趨運動化,另外車主還可選購更趨運動調性的後軸差速器,搭配知名的Quattro四輪驅動系統,使得百公里加速成績由原本的3.9秒縮短為3.7秒,再加速至200公里也比標準版再減少1.4秒為12.1秒,雖說原廠將最高極速限制在250公里,但可依車主要求提高至280公里,若再加選Dynamic套件則可將極速再往前推升至305公里。

儘管動力大幅提升,但每公升燃油平均仍可行駛約10.4公里距離,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先進的汽缸休眠技術,在引擎輕負荷的狀態,電腦會自動切斷其中四缸的燃油輸出以及主動降低引擎轉速,若偵測到中負荷或是全油門的狀態,電腦將會適時喚醒另外四缸的運作,甚至主動將渦輪增壓值提高,達到瞬間加速的動力表現。RS6 Avant Performance代表一個新時代的開始,媲美Lamborghini Huracan的動力表現但又具備實用的車艙空間,確實是在熱血奔放與日常實用之間取得完美平衡的最佳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