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ug 18, 2020

Honda與Nissan曾欲合併成新強權,但最終宣告破裂

隨著汽車市場競爭愈演激烈及面對未來新能源浪潮,汽車品牌之間合作、結盟已非新鮮事甚至會是未來趨勢,而關於結盟合作一事日前據外媒報導,日本政府於2019年曾撮合Honda與Nissan合併,但最終仍未能有更進一步對談。

汽車市場正處於轉型至新能源與自動駕駛階段,而在此過程中也需仰賴高科技技術加持,而這也意謂著若在此領域進度落後將會導致品牌競爭力下滑,在面對如此競爭市場中,孤軍奮戰單打獨鬥已是過去式,品牌間相互合作或結盟如儼然已成為新的商業趨勢,透過合作利用雙方各自優勢一同擴大市場,除非加大業大資源雄厚,否則唯有合作才能在浪潮中不被淹沒踏浪前進。

然而關於合併一事日前有外媒報導,由於前Nissan執行長Carlos Ghosn違反金融交易事件風波,導致 Nissan-Renault-Mitsubishi聯盟曾現瓦解跡象,未確保Nissan安穩加上Honda尚未與任何品牌結盟,因此日本政府於2019年時有意撮合HondaNissan進行合併,藉以提升日本汽車產業規模與市場地位。但關於合併雙方並沒有意願進一步對談,其中Nissan的商業模式與策略與Honda理念不同,Nissan也不想破壞和Renault-Mitsubishi聯盟關係,另一方面Honda也不想參與其複雜結構,同時自身也無共享平台經驗,另外還有機車、飛機等動力系統商業領域及獲利來源,種種因素導致該合併未能成局,之後也隨著疫情爆發後不了了之。

有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於2019年曾想促使Honda與Nissan合併。
有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於2019年曾想促使Honda與Nissan合併。
Nissan與Honda因經營理念與獲利來源不同,因此合併最終未能成局。
Nissan與Honda因經營理念與獲利來源不同,因此合併最終未能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