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Feb 10, 2020

吳念真新節目《真世代》,訪問台灣首位考取六張職業駕照越南新住民媽媽

曾拍攝多支Mitsubishi Zinger汽車廣告的吳念真,其監製、配音的人文紀實節目《真世代》將再述說台灣在地的小人物與他們的生命故事。《真世代》籌備拍攝長達三年多,走過台灣50處鄉鎮,擷取了近200多位台灣庶民的生命故事,超過九成五的主角,都是首次被記錄與拍攝。
丁氏翠是台灣新住民中最多職業駕照的女性。/台數科集團提供
丁氏翠是台灣新住民中最多職業駕照的女性。/台數科集團提供
吳念真新節目《真世代》/本站資料照片
吳念真新節目《真世代》/本站資料照片

吳念真對節目拍攝子集《心之所在 就是故鄉》有感,他提到,有位台灣第一位考取六張職業駕照越南新住民媽媽,他形容「個子那麼小,駕照証照一大堆,多麼努力的生活」。還說「因為他們可以在這個土地上活下來,活得那麼理所當然、充滿鬥志,我覺得蠻厲害的;當她變成媽媽後,已經沒有哪裡人哪裡人(國界)這東西了,女性的特質就全部出來了」。

丁氏翠在越南時連機車都不會騎。/台數科集團提供
丁氏翠在越南時連機車都不會騎。/台數科集團提供

真世代》由年輕的攝製團隊走入台灣各處,再由吳念真領這這群年輕人,將各地的故事娓娓道出。「我想去看到被遺忘的,或沒看到、被關注的,或是很少關注的行業或者人物,這個角度是一樣,但是這次是以年輕人的角度去看的,就不是我了」。他強調《真世代》不是關於「被消失的美好」那種節目,消失只會令人覺得很惆悵,應該找到「被失落的美好」。他形容「你沒看到,你以為消失了,其實,後來發現,是因為你沒有走進去。當記憶再拉回來一次,感情就都融一次,人的情感就是要流動,這才是有溫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