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Jul 06, 2016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 與車主同遊太平洋沿岸的不老風景

今年立夏,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啟程,由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指引七條秘境路線,邀請車主共同深入挖掘台灣的美,並於Ford Taiwan Facebook粉絲團陸續上傳「碧路藍旅」系列網誌,分享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中七條路線的溫暖故事。
Ford於7月2日走訪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的第二條路線-貢寮,與車主們一同享受太平洋沿岸的不老風景。
Ford於7月2日走訪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的第二條路線-貢寮,與車主們一同享受太平洋沿岸的不老風景。

Ford於7月2日走訪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的第二條路線-貢寮,與車主們一同享受太平洋沿岸的不老風景。而正當七月的夏季,人潮湧入貢寮海洋音樂祭、福隆沙雕節,當青春迎著海風狂嘯,太平洋岸波光嶙峋,輝映摩肩接踵的踏浪人影,貢寮還藏匿著一份靜謐。緊鄰著雪山山脈起點,貢寮親山近水的美景得天獨厚。轉動方向盤,沿著老街往山上繼續開,約海拔500公尺的「桃源谷」,綿延一片的大草埔,是清代以降農家牧牛之處。
飲水思源 再現百年水田

行駛途中,車窗外是一片翠綠的水梯田層迭而上,森林環抱的灌溉水道流水淙淙。山和海的交界,水梯田映照著浮雲,和諧地融於山景之中。水梯田是串聯大海到山區的水域生態廊道,扮演著重要的濕地功能。由於產業轉型,農業凋零,人口外移,水梯田逐漸荒廢,許多生物物種也跟隨消失。這不僅是農作傳統的凋零,更是一場生態浩劫。

2011年林務局結合民間力量,推動水梯田復耕,如今已復耕近6公頃。主持「貢寮水梯田生態保育計畫」的方韻如經理向我們說:「田會咁水。」「過去滿山的水梯田,將水的路徑拉長了,溪水罕有暴漲或枯竭,對整個生態系有重要的影響。」在推動復育耕作,行銷農產後,貢寮的住民重新跟著節氣手工插秧、割稻、曬米,尊重土地的休養生息,善待其他物種的生存空間;守著田的同時,也守著山、守著生命的生生不息。

「田邊聊寮」用先人的智慧溫柔擁抱山林,飲水思源再現百年水田。
「田邊聊寮」用先人的智慧溫柔擁抱山林,飲水思源再現百年水田。

與大自然共存 老漁村新精神

經過福隆火車站後再往前開約20分鐘,出現坐落在海灣旁的卯澳村,以及畢業典禮須泳渡海灣、潛到海中拿取畢業證書的「福連國小」。在這裡,我們看到的不是老漁村的式微,而是新世代以先人的精神活出的新樣貌。

潛水捕魚原是幾十年前村民的維生方式,而今他們想教給孩子的不再只是謀生的技能,更是如何與海洋相處、與自然互敬互助的精神。依著海洋而生的孩子們,從小就親水,三年級開始進行浮淺訓練。福連國小李主任表示,結合了地利之便與傳統居民的謀生技能,畢業生泳渡海灣如同成長的宣示,是老漁村培育出的新興力量。

卯澳於百年前開村,當時是東北角漁業資源最豐富的區域,但曾歷經兩次沒落。值得慶幸的是,卯澳由教育著手,培養新生代對永續發展的觀念。此外,現正由海洋大學莊教授進行著的「栽培漁業示範區」計畫,加入政府與學者的力量,重振老漁村的發展,致力於讓「維生」與「保育」並行,同時也帶動社區營造,讓傳統不會隨時間而被淡忘。
愛鄉.親水

而在西部沿岸,桃園中壢的老街溪,也孕育一段重生的故事。老街溪是中壢人的母親河,孕育百年來中壢的經濟發展與在地人文生活。44年前來到台灣,在中壢落腳的福特六和汽車,許多員工都是從小在老街溪畔玩耍長大。

自80年代經濟發展以來,河川淤積造成老街溪逢雨必成災的問題,原始的在地親水風貌也大受影響。歷經多年施工完成整治後,河岸綠地的維護與文化的軟體重塑,仍有待大家付出對這片土地的關愛。

飲水思源,榮獲環保署肯定的福特六和汽車 (環保企業終身成就獎),特別實踐對環境永續發展的承諾,響應桃園「老街溪整體整治計畫」,以一年16小時社區服務假計畫,讓員工們在工作日自發性地前往老街溪,定期維護河川清潔,完成重現老街溪親水風貌的心願。

此外,連續八年推動的「福特保育暨環保獎」也鼓勵大家一起愛護台灣,獎助如黑面琵鷺保育、台北赤蛙復育、紫斑蝶保育、水雉返鄉、泰雅族傳統文化推廣等50多個環境及保育企劃,持續秉著永續的理想前進。
永續 是不老的秘密

生態人文作家劉克襄先生曾說「未來,從事任何事情,都應該有一個永續的理想。」 孩子們的未來掌握在今日大人的手裡。看貢寮梯田守護著山區生態的生生不息、卯澳村繼續建設海洋保育,現代人以古鑑今,體認永續發展的重要,才能留給後代更加美好的環境。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第三條路線「在重生之後,書寫台灣生命力-南投魚池」即將於7月9日啟程,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活動網站,或洽詢全台Ford展示中心,為自己和家人報名參加!

福連國小以大自然為最佳導師的教育精神,教育孩子們如何與海洋共處,與大自然互助互敬。
福連國小以大自然為最佳導師的教育精神,教育孩子們如何與海洋共處,與大自然互助互敬。

活動路線及報名聯絡資訊:

活動路線

活動時間

經銷商

報名專線

南投魚池

2016年7月9日

Ford福彰汽車 (彰化)

04-8332566

苗栗苑裡

2016年7月16日

Ford新苗汽車 (新竹)

03-5518131

台東鹿野高台

2016年7月23日

Ford東港汽車 (花蓮)

038-565171

雲林西螺

2016年8月6日

Ford瑞特汽車 (台南)

06-2548989

旗山蕉園

2016年8月20日

Ford上正汽車 (高雄)

07-34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