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Nov 21, 2019

台灣無人自駕車上路,中華車會為台灣智駕與麗寶樂園建立合作管道

為響應國際汽車聯盟FIA提倡智慧城市(Smart Cities)理念,中華車會積極為自駕車團隊「台灣智慧駕駛股份有限公司」與麗寶樂園渡假區建立合作管道,即日起在台中麗寶樂園渡假區推出無人自駕車接駁服務。理事長陳志鴻表示,自駕車發展過程中,亟需累積運作數據與優化過程,麗寶樂園渡假區場域具有特殊性,相當適合作為自駕車實驗場地;未來也將進一步將台灣自駕車發展經驗帶到國際,最快2019年12月就有機會在法國巴黎的FIA年會發表。

陳志鴻指出,中華車會國際汽車聯盟FIA會員,在運輸移動(Mobility)方面與FIA緊密合作,除了道安觀念宣導,也積極促進運輸產業的發展。此項在台灣首創的渡假區自駕車接駁服務,是由經濟部工業局與台灣智慧駕駛合作主導,並由麗寶提供場域。中華車會強調,根據FIA預測,在2050年以前,全球都市人口預計將成長一倍;目前各主要城市都正在重新思考都市發展政策,如何永續發展與打造更先進移動系統已成為最核心的關鍵。有鑑於此,中華車會此次促成各方攜手合作,用行動展現對於台灣新科技的支持,讓環保節能的綠色運輸產業落地上路。

台灣智慧駕駛公司表示,目前投入載客的自駕車全是MIT製造,每輛車耗資千萬,融合自動駕駛四大技術,包含定位、感知、決策及車輛控制,車內更搭載先進車用攝影鏡頭、雷達與光達等感測元件,其中感知模組能偵測其他用路者是否有干涉自駕車行駛可能性及判斷道路規則、辨別交通號誌等,經車用運算平台計算後並傳送最佳化的行車命令給車輛的轉向、煞車系統等,以最安全及舒適的方式來完成自動駕駛。同時,自駕車具備環保、節能、減碳的特性為安全綠色運輸產業,更能節省人力成本,相信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園區及場域可以應用自駕車。

中華車會的倡導之下,台灣智駕麗寶樂園渡假區的合作案,也獲得台中市政府、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以及許多業界人士的支持,也期許中華車會持續串連各界資源,發揮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