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r 29, 2016

講清楚說明白就對了! 台灣福斯集團公布EA189柴油引擎排氣事件最新處理進度

去年9月福斯集團在北美銷售搭載EA189柴油引擎車款,被發現實際道路行駛時排氣中氮氧化合物NOx遠比當地法規規定值高出許多,爆出原廠以引擎監控軟體控制排氣的事實,進而在汽車業界造成軒然大波。礙於原廠大規模的修正改進動作需要時間,事件發生半年後台灣福斯集團終於能公告此事件處理的最新做法與進度。

此次排氣事件說明會台灣福斯集團準備了多達18頁的雙面列印資料,主要內容如下:

關於整體事件調查:

福斯集團特別在監事會中成立特別委員會,對外調查成員由監事會派任,主要提供事件整體架構與釐清事實並向特別委員會回報。而內部稽核小組由監事會與董事會管理團隊派任,負責內部流程稽核。約有450為專家進行雙重架構與獨立調查。外部調查委由法務公司,封存102TB資料、召開87場大型面談、封存380位員工的1500具電子資訊產品與2000封集團內部郵件。

軟體更新經由OBD2插座進行
軟體更新經由OBD2插座進行

已完成動作:

福斯集團排氣測試已設計標準流程,並交由外部、獨立第三機構實地測試。內部稽核流程已執行30項優化方法組合,解職9位可能涉案經理人並提起訴訟,董事會成員換新6位,13位品牌/事業體執行長換新7位。

更新過程中必須以外部電源維持車輛不斷電
更新過程中必須以外部電源維持車輛不斷電

CO2排放認證可能違規

內部調查發現福斯集團可能有80萬輛車有CO2認證問題,查核後只有9款車型在型錄上的CO2排放值因為測試法與系統差異必須做修正,差異為個位數。在台灣CO2排放值由能源局、環保署(ARTC、工研院)測試提供,不允許沿用國外數據。(歐盟車輛以CO2排放課稅,台灣以排氣量課稅)

9978為Amarok專屬升級軟體版本
9978為Amarok專屬升級軟體版本

NOx排放

EA189柴油引擎排氣事件主要爭議為引擎控制軟體在偵測到車輛在實驗室或道路駕駛的測試環境不同,會做出低NOxNOx增加的不同排氣反應,而V6 3.0升柴油引擎是以引擎控制軟體以三階段預熱加溫方式減少NOx生成,運作方法與EA189不同,於是福斯集團決定自主召回EA189柴油引擎車款,並澄清3升V6引擎NOx排氣問題。

0.3%的柴油引擎排氣組成細節
0.3%的柴油引擎排氣組成細節
圖表可看出日益嚴格的歐盟排氣法規
圖表可看出日益嚴格的歐盟排氣法規
法規制訂條文中,美規NOx排氣標準遠比歐規嚴苛許多
法規制訂條文中,美規NOx排氣標準遠比歐規嚴苛許多
  • NOx排放做法與EA189引擎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p58WKP81Y

技術改正方案首波召回Amarok
技術改正方案首波召回Amarok

技術改正方案

針對全球1100萬輛EA189柴油車款,福斯汽車不分歐規或美規,依照排氣量不同開發三種技術改正方案送德國汽車運輸管理局並獲得核准,除了達到預設的排氣標準之外,經由德國汽車運輸管理局認證後確定技術改正方案並不影響引擎動力輸出、油耗以及性能表現。

EA189排氣量 2.0L 1.2L 1.6L
在台灣車輛數 10454 1 8343
軟體更新
硬體加裝 氣流穩定器
所需工時 約30分鐘 約30分鐘 約60分鐘

EA189三款柴油引擎車輛由於變速箱形式與市場不同,衍生車款超過千輛,在對應軟體開發尚未全數完成的前提下,首波召回車輛只有Amarok,其餘動力車款必須等待原廠軟體開發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