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y 28, 2018

F1摩納哥站微笑哥完美奪冠 銀箭車隊續保車手與車隊積分領先

毫無疑問的,上週末的F1摩納哥站,Red Bull Racing車隊車手Dainel Ricciardo以領先群雄的最快圈速,從週五的練習賽、週六排位賽到週日正賽,Dainel Ricciardo以完全勝利的姿態奪得冠軍,上次有此完美演出的,剛好是目前車手積分排行榜領先者Lewis Hamilton於去年美國站的表現。雖然Dainel Ricciardo一枝獨秀,但另外兩強表現亦不俗,Scuderia Ferrari車隊的Sebastian Vettel與Lewis Hamilton一路緊追在後,分別奪得亞軍與季軍,讓本站的頒獎台上,還是熟悉的三強鼎立戰況。

狹窄經典賽道  火速紅牛拿下桿位

身為全球三大經典賽站的摩納哥站,因為其悠久歷史與重要地位,讓F1破例讓其總行駛里程低於305公里,但也因僅有3.337公里的單圈長度,加上難以超車的多彎與狹窄的街道賽特性,在78圈的比賽過程中往往讓比賽時間比其他賽道來得長,也更容易發生碰撞事故。而從上週五的練習賽開始,Dainel Ricciardo就表現得銳不可擋,並延續到排位賽三個階段,也延續Jack Brabham與Mark Webber兩位前輩的好表現,展現澳洲車手於此賽道的強大適應力!

不過相對於Dainel Ricciardo的好表現,隊友Max Verstappen則相當悲情,於自由練習第三階段竟然發生與2016年排位賽時一模一樣的意外事故,車輛嚴重受損,無法參加排位賽,正賽需要從最後一位起跑。

Scuderia Ferrari與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兩個車隊其實表現也不差,Sebastian Vettel、Lewis Hamilton、Kimi Räikkönen與Valtteri Bottas於第三階段的排位賽成績都相當接近,也就以上述的順序進入正賽起跑位置,但受限於摩納哥賽道難以超車特性,正賽時要如何發揮?除了考驗眾車手實力以外,是否會因意外事故而得利,也是讓人關心的焦點之一。

Dainel Ricciardo強勢起跑 順利奪冠  躍馬與銀箭緊追在後

沒想到,於5月27日準時起跑的摩納哥正賽,卻意外的平靜,成為了自2009年以來第一次沒有出動Safety Car的比賽,從起跑到第53圈時McLaren  Renault車隊的Fernando Alonso車輛故障才成為本站第一個退賽車手,但也不影響賽事進行。而第72圈的追撞意外雖然短暫引出虛擬安全車,但也很快的排除,讓本站成為相當平靜的賽事,就如Valtteri Bottas所說的:「這就是摩納哥站,有時意外頻傳,有時就會風平浪靜!」

從起跑開始一路領先的Dainel Ricciardo其實也並非一路順遂,其所駕駛的賽車在第30圈時開始遭遇動力流失問題,讓其與後方的Sebastian Vettel數度追近秒差到一秒之內,但Dainel Ricciardo為保持領先優勢硬撐,就在忽快忽慢的狀態下持續微幅領先,最終有驚無險奪下本站冠軍,獲得今年賽事第二冠,也是F1職業生涯的第七個分站冠軍,更重要的是,讓Dainel Ricciardo擺脫了2016年中本應奪冠卻因車隊進站失誤而痛失冠軍的陰影,也難怪在週六排位賽之後,Dainel Ricciardo不斷強調著:「我已經把我的部分完美交差,剩下的另一半,就看車隊努力了!」

除了緊追在後的Sebastian Vettel奪得亞軍以外,身為領先隊伍中率先進站換胎的Lewis Hamilton也克服了輪胎工作溫度問題,並表示:「其實這一場賽事並沒有想像中的艱難,只是需要思考如何讓輪胎行駛如此長的一段距離,但我期望在下一個加拿大賽站中可以能更適應賽車的狀況,才能面對來自Scuderia Ferrari車隊的強勢進攻。」

風平浪靜的摩納哥站結束後,雖然紅牛以優勢圈速拿下分站冠軍,但由於Sebastian Vettel與Lewis Hamilton分別位居第二與第三名完賽,讓Lewis Hamilton仍然持續以14分的積分差暫居車手排行榜領先,而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車隊也繼續於車隊積分暫居龍頭。下一站將於6月10日開拔至北美戰區的加拿大蒙特婁市,與摩納哥截然不同的賽道特性,三強將會如何激烈比拼?兩週後我們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