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Nov 24, 2022

〔亞洲越野拉力賽即時戰報1〕2022亞洲越野拉力賽正式於泰國展開

睽違近三年的亞洲越野拉力賽,21日在泰國Buriram武里南正式揭開序幕。

武里南府位於泰國東部,首府是武里南市,此地為泰國運動大城,因為泰國最大的足球場Buriram Stadium(目前有贊助商冠名為Chang Arena,象牌競技場,備註1)就座落於此,這裡也是武里南聯(Buriram United)足球俱樂部的主場,球迷暱稱這座足球場為閃電城堡(Thunder Castle),而與足球場同一區塊還有一座符合FIA-1與FIM規格的武里南國際賽車場(Buriram Internation Circuit),諸如FIA規格的GT房車賽以及Moto GP摩托車賽事都在此舉辦。

武里南府與柬埔寨接壤,是泰國進入柬埔寨的門戶,而武里南區域是早期高棉文化的涵蓋區域,因此在武里南境內不僅有許多高棉文化的遺跡,大部分武里南居民說的也是高棉語,而不是泰語。

 

備註1:象牌是泰國啤酒品牌
備註2:Buriram在泰語中是幸福之城

今年一共有來自9 個國家:泰國、柬埔寨、法國、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台灣、和越南的54輛賽車參戰,包括:

  1. 機車組:18輛
  2. 三輪機車(sidecar)組:2輛
  3. 汽車組:33輛(包含台灣隊的越野卡車)
  4. 挑戰組:1輛(Datsun 240Z)

經過一上午的參賽者報到與賽車安全審查,下半天則有一場很特別的熱身賽段:Super SS1。大會還不急著讓大家進去叢林裡拚戰,而是在武里南市立體育場周邊道路,規劃了一個長度3公里、全程柏油路路況的SS路段,除了讓參賽者熱身、熱車、正副駕駛默契磨合之外,也是決定明日發車順序的排位賽。這個SS路段不難,只是有幾個大彎道路面佈滿砂石,選擇在這裡拍攝的我們,還真的拍到越野機車滑倒、幾部皮卡差點衝出賽道的驚險畫面。

熱身賽的激情,在夜幕來臨時不僅沒有冷卻,反而因為開幕儀式而再被催谷至沸騰。

參賽者駕駛賽車通過拱門,是Rally賽不可缺少的經典元素:通過拱門象徵踏上征途,下一次再通過拱門則代表賽事的終點。

在賽道長Pitak先生的逐一唱名下,數十部賽車依序通過拱門,每一部都接受了眾人的歡呼、期待與祝福。來自台灣的iTAIWAN Rally Team,還在開幕儀式中接受特別訪問,展現了陳和皇多年在此累積下來的好人緣。

結束了一場像是Rally Party的開幕式,明日太陽升起時,等待參賽者的是一套極其豐盛的Rally大餐:RS+SS總里程435.44公里,

SS2賽段長達203.5公里!!這難道就是所謂Play hard,Work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