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r 10, 2017

Ford以輕量化與客製化的目標 測試大型零件3D列印技術

Ford成為第一家以3D列印公司Stratasys生產的Infinite Build 3D列印機測試製造汽車零件的汽車製造商。目前正在研究如何以3D列印技術製成如汽車擾流板等大型單一汽車零組件,以供原型設計和未來量產車款使用。

Stratasys的Infinite Build 系統可列印出各式形狀及長度的汽車零組件,並且以更有效率且經濟的方式少量生產模具、原型零組件或元件,例如運用在Ford性能車款或客製化汽車套件。這項技術將為汽車製造業帶來突破性的影響。

「透過Infinite Build技術,我們現在能夠列印大型零配件,讓我們更快速地進行設計與測試。」Ford積層製造(3D列印)技術研究主管Ellen Lee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及早接觸到Stratasys的新科技,引領3D列印技術運用在汽車產品之上。」

這套新的 3D 列印系統設置地點位於迪爾伯恩市的Ford創新研發中心。

生產製造的新興科技

隨著3D列印技術逐漸純熟與普及,其價格亦越漸親民,許多企業紛紛開始將此新興科技運用在航太、教育、醫學領域上。根據Global Industry Analysts Inc.的市場調查指出,3D列印技術的廣泛採用源自於現今的科技發展、新領域的應用,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時,估計3D列印的全球市場規模至2020年將達到96億美元。

未來,3D列印在汽車生產方面將帶來莫大的效益,以提升燃油效率。包括製造更為輕量化的零組件,像是3D列印的擾流板,重量不到金屬鑄造的一半。

此外,對於原型車和賽車的特殊零組件這類僅需小量生產的零組件,3D列印也是更為符合成本效益的生產方式。同時,Ford亦可利用此科技生產較大型的模具與裝置,提供客製化的元件。

運作方式

零件的規格會由電腦輔助設計程式傳送到3D列印電腦上進行分析,3D列印機即開始運作,一次列印出一層材質,並逐層堆疊出成品。

當系統偵測到原料用盡時,機器手臂將自動更換新的原料罐。如此,列印機便能在無人控管的狀態下持續運作數小時或甚至數天之久。

3D 列印的優點

雖然3D列印的速度還沒有快到可以因應大量生產所需,但是對於僅需小量生產的零組件,如原型車和賽車的特殊零組件而言,3D列印是更為符合成本效益的生產方式。此外,在不受到量產製程的限制之下,零組件也能透過3D列印技術,提供更具靈活的設計。

若在傳統的做法下,工程師需要建立零件的電腦模型,再等上好幾個月才能夠完成原型模具的製造。然而透過3D列印技術,Ford便能在短短的幾天內,以大幅壓低的成本列印出同樣的零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