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r 10, 2017

Ford擴大女性工程師招聘與發展 增強整體亞太市場競爭力

為了提升在亞太地區的人才競爭力,Ford積極打造更為多元和包容的工作環境,包括擴大對女性員工的招聘和人才發展。

在台灣,福特六和汽車提供性別及年齡平等的工作機會,其中女性主管占主管人數之25%;月薪女性職員亦占全體職員的34%,領先汽車業界。同時,更致力創造女性職員的生活與工作平衡,提供女性友善措施,包含哺乳室、孕婦員工專屬停車位、女性員工夜間下班交通補助等。

福特六和汽車人力資源處處長許雅雯指出,「Ford是一間重視多元文化並追求兩性平權的公司。女性同仁在福特六和全體職員的占比高達34%,其中女性主管占主管人數的25%。女性在組織發展上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們除了重視女性平等發展的工作權,也透過多元管道傾聽女性同仁的聲音、盡可能關照她們的需求,協助女性同仁在工作與生活上取得平衡,讓她們能在Ford永續經營她們的職涯。」

福特六和在歷年舉辦的模範員工選拔中,最高有25%的女性同仁贏得模範英雌殊榮,顯見福特六和汽車對於女性員工的重視。其中,已在福特六和製造處服務4.5年的簡恒嫈專員,於近期榮獲模範員工的殊榮。Ford並邀請到以台灣生活為故事靈感的台客劇場TK Story,以其觀點拍攝紀錄簡恒嫈如何在這陽剛的職場中展現自我、追求夢想,同時在工作與生活中獲得完美的平衡。

而在亞太區,Ford一直在不斷提高女性員工數量。過去五年,公司女性員工數量增長了125%,高階領導崗位的女性員工數量也大大增加。Ford將致力於持續強化人才配置的多樣性,提高在工程類和其他崗位整體人才基準。

「在汽車行業裡,女性一直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尤其是在亞太。而我們從此看到巨大的人才機遇,」Ford亞太區總裁、Ford中國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蕭達偉(Dave Schoch)表示,「在亞太,招聘並留住最好的人才是一項巨大挑戰。提高女性員工數量不僅是一個正確的選擇,也是我們在中國及其他新興亞太市場中贏得勝利的關鍵要素之一。」

Ford亞太區的主要舉措如下:

  • Ford高層管理團隊將多元和包容視為核心價值觀。此價值觀是推動創新與商業成功的關鍵。
  • Ford鼎力支持年輕科技人才培養專案STEAM(S-科學,T-技術,E-工程,A-藝術,M-數學),以解決在這些領域上女性人數不足的問題。
  • Ford將於本月啟動新的公司多元化委員會,旨在強化現有舉措,包括STEAM項目和Ford內部的職業女性聯盟。
  • Ford近期於中國推出遠端辦公政策,包括彈性的工作時間和辦公地點,以及設置母嬰室和兒童託管室。
  • Ford正在實施培訓與發展專案,為女性員工承擔更高級別的領導崗位做準備。
  • Ford於今年將在亞太區為數千名員工提供有關克服潛意識偏見的培訓。潛意識偏見是指個人會對其他人有潛意識的偏見,從而在不經意間影響行為與決策,包括招聘和晉升決策。
  • Ford印度正與當地組織合作,幫助重返工作崗位的女性員工,順利穩定地進入工作狀態。Ford更執行了能夠擴大女性員工晉升途徑的「洞察力(InSight)」項目。這些專案的實行,令2016年印度著名諮詢公司AVTAR 集團將Ford印度評為「印度最佳適合女性工作公司」之一。

 「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沒有任何捷徑。但Ford的目標就是成為最佳雇主。招聘並培養更多女性員工,為她們提供實現職業成功的平台,就是實現這個目標的重要舉措,」Ford中國公司人力資源副總裁何芳表示。

Ford工程研究(南京)有限公司車身外飾經理王玉玫(也是在Ford南京少數的資深女性工程師之一)剛剛完成了一項針對產品開發團隊的領導力專案,該專案包括接受海外派遣至美國工作。 「這個項目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職業發展機會,説明我增加全球視角,」她說道,「我希望更多的女性從類似的專案中獲益,勇敢走出舒適區,嘗試不一樣的東西。」

為什麼多元化有助於商業成功

多元化不僅僅是一項正確的抉擇,而且它能讓我們能更為快速和準確地對全球市場環境變化作出反應,培養良好的商業意識。

 「無論是生產電話、冰箱還是汽車,多元化的人才配置能加強公司的創新能力,滿足不同客戶在微小的需求差異上執行有力的商業決策,」Ford亞太區產品開發工程與設計團隊人力資源業務運營總監Cindy Neenan表示,「設想有六個人坐在一間屋子裡,用同樣的方式思考就不會產生激盪,因此討論不出最好的結果。而多元化的真正價值就在於此。」

隨著女性消費者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在汽車產業中吸引並培養女性人才就成為商業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根據Google在2016年汽車消費者研究顯示,在中國,超過三分之一的SUV車型的購買者為女性;此外,一半以上的消費者決定新買車時受其配偶的意見影響。

 「如果在管理、生產和製造崗位上沒有足夠數量的女性,那麼你就無法真正洞察並打開女性消費者市場。」Neenan說道。

為女性員工打造強有力的人才發展平台

2016年,Nathan Associates發表的一份名為《STEM專案之亞太地區女性》的研究提及亞太經合論壇的21個成員國的女性會遇到偏見和其它文化束縛,阻礙了她們在STEM(後發展為STEAM)領域追求職業發展和職位晉升。為解決這個問題,Ford從2014年開始在印度、中國和澳大利亞資助STEAM專案,並計畫將該專案擴展到其他亞太市場中。

作為Ford「創建更美好的世界(Better World)」著重的一部分,STEAM旨在鼓勵年輕人培養在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領域的興趣,並讓他們能夠在整個教育過程中即從幼年到高中及大學全程參與此專案。

 「很多女孩在求學早期階段就對科學失去興趣,或者不被鼓勵學習更多有關科學或數學的知識,」Ford亞太區產品開發培訓經理,同時亦是STEAM項目亞太區負責人肖諾文(Sean Newell)說道。

 「我們希望STEAM主題顯得有趣生動,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培養他們成為Ford未來的工程師、技師和設計師。通過擔任項目指導老師和志願者,我們的員工也由此回饋當地社區,幫助公司實現創建更美好的世界願景。」

Ford在中國、印度和澳大利亞的STEAM專案包括:

  • 支持各地的學生機器人競賽,如贊助和指導南京當地一所中學的學生機器人團隊,幫助組建澳大利亞第一個全女子機器人團隊,並資助印度一家小學建立一個新的機器人實驗室
  • 為當地學校提供培訓,包括英語及設計思維的培訓
  • 為選學STEAM相關專業的優等生提供獎學金

為迎接「3.8國際婦女節」,Ford將在亞太地區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並表彰女性主管和女性員工所做的諸多貢獻。從工程師到設計師,她們服務於公司的每個角落,彰顯Ford致力於優良品質和絕佳客戶體驗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