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r 07, 2017

全新Lexus LS 500h於日內瓦車展正式亮相

繼2017年1月底特律車展發表搭載旗下首具V6雙渦輪增壓引擎的全新LS 500,Lexus進一步重新演繹了這部新世代豪華旗艦,並呈現前衛設計、令人興奮的操控性能及精緻質感等品牌元素,以吸引新世代金字塔頂端族群的目光。

全新LS 500h成功地結合了一部旗艦四門車款的超長軸距,以及Coupe化的低車身輪廓,將LS完美地由原本的房車昇華至轎跑級距。座艙設計專注在展現「結合先進科技及舒適」,在先進、豪華的內裝鋪陳中融入了日本傳統美學及極致工藝,車門飾板即是其中一例,也因此LS 500在北美底特律車展榮獲了EyesOn設計大獎中的最佳內裝設計獎。

肩負將Lexus品牌推向另一個巔峰的角色,全新LS超越世人對於豪華車款的期待,總工程師旭 利夫提到:「打造一台旗艦車款必須要顛覆思維,跳脫傳統上對於豪華車的定義,我們的目標在於打造一部創新、感性並能帶來感官刺激的車款,同時能將顧客目光從其他品牌轉移過來,並為這群顧客創造全新價值。」

全新LS 500h搭載全新Lexus Multi Stage Hybrid多段式變速系統,大幅提升Hybrid系統的反應,並打造更令人感到愉悅、線性的加速表現,同時,提供比過往Lexus Hybrid車款更優異的油耗及排放表現,結合V6 3.5升引擎及兩具永磁電動馬達,LS 500h擁有359 PS強悍動力。

LS 500h採用Lexus為新世代後驅車款專屬打造的GA-L( Global Architecture – LEXUS)底盤,藉由低車身重心及最佳前後軸配重比,強化車身穩定性及操控靈敏表現,為駕駛帶來更多樂趣;而高剛性的底盤及全新設計的獨立多連桿懸吊系統,則讓全新LS擁有絕佳的操控性能之餘,仍保有一貫的舒適乘坐表現。此外,為了進一步提升動態表現,全新LS也提供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的選配,同步整合煞車、轉向及動態穩定系統。

「悉心款待,賓至如歸(Omotenashi)」- 日本獨到的待客之道,在LS 500h兼具謐靜及奢華的座艙嶄露無遺。整合冷熱通風、指壓按摩功能的前後座多向電動調整座椅提供乘員絕佳的乘坐舒適性;另外提供選配的OTTOMAN後座椅則能帶來比歷代LS更寬敞的後座腿部空間,值得一提的是,全新LS 500h軸距由3,090mm增加至3,125mm,是歷代以來之最。此外,Lexus一向引以為傲的職人工藝也展現在LS 500h的座艙的每一個細節中,包括融合日本褶紙及”切子”玻璃細緻切割工藝的全新車門飾板。

Lexus LS500h搭載最先進的油電複合動力科技

以V6 3.5升引擎及Lexus Multi Stage Hybrid多段式變速系統打造的全新油電複合動力

LS 500h搭載的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結合一具V6 3.5升引擎及兩具永磁電動馬達,打造出359 PS的強勁動力輸出。這具引擎配備Dual VVT-i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能依據行駛狀況,讓引擎隨時都能維持高扭力輸出,為了減少元件摩擦造成的動力耗損,以提升這具引擎的運轉效率,Lexus採用了輕量化的汽門搖臂及低摩擦阻力的正時皮帶,而D-4S多重燃油噴射系統則藉由最適化的供油方式帶來更為節能的耗能表現。

 

Lexus Multi Stage Hybrid多段式變速系統

全新LS 500h搭載Lexus Multi Stage Hybrid多段式變速系統,一項徹底改變對Hybrid車款性能想像的突破性科技。這套系統藉由V6 3.5升引擎及ECVT電子式無段變速系統後方加上了一具4段式變速機構,除了保有Lexus Hybrid車款一貫的平順及優異耗能表現,更強化了與駕駛的連結,帶來更為直接的加速表現,進一步提升駕馭樂趣。

在傳統的Hybrid車款上,引擎動力僅透過電動馬達及減速比行星齒輪組驅動後輪,但藉由全新的Multi Stage Hybrid系統,引擎及電動馬達的扭力均能透過4段式變速機構放大,在車輛靜止時加速能提供更強大的動力輸出,並擁有時速由0km/h加速至100km/h僅需5.4秒的驚人實力;同時在高速巡航時,LS 500h能以更低的引擎轉速運轉,甚至在某些行駛環境下,LS 500h能在引擎靜止時以140km/h的時速進行巡航。

Lexus Multi Stage Hybrid系統將4段式變速機構置於動力分割機構後方,與引擎曲軸同一軸心,雖然變速機構只有4速的設計,但在D檔時能塑造如同10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感受,當車速增加時,不同於某些搭載CVT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過於線性、毫無貼背感受的加速感,引擎轉速會提供直接且連續的加速感受,而在10檔的高檔位時,ECVT能讓引擎以低轉速進行高速巡航,展現平順且節能的行駛性能。

這具全新的變速系統亦搭載了汽油車款變速箱可見的AI Shift Control人工智慧換檔控制系統,讓變速系統能依行駛條件及駕駛意圖自動選擇最適檔位,例如在上下坡時。系統亦進一步整合了DMI駕駛意圖指數(Driver’s Mind Index),即使駕駛沒有選擇駕馭模式,仍能依據駕駛風格及習性學習並自動調整換檔時機,提供駕駛想要的換檔感受。

拜全新Lexus Multi Stage Hybrid多段式變速系統所賜,駕駛可切換至M檔手排模式,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維持想要的檔位,而受惠於動力分割機構及變速系統的結構設計,進行檔位切換時,電腦會即時的接收訊號並提供立即靈敏的換檔反應。

令人興奮的操控性能

  • 全新GA-L後驅底盤 (Global Architecture-Lexus)提供絕佳坐乘體驗,兼顧操控、舒適及座艙謐靜性
  • 藉由低車身重心,打造靈敏且穩定的操控性能
  • 大量採用高剛性、輕量化等材質
  • 全新設計獨立多連桿懸吊,兼顧操控穩定性及乘坐舒適性
  • AVS可變阻尼避震系統、氣壓動力懸吊及LDH智慧型動態操控系統協同運作,確保優異的乘坐舒適性及穩定性

 

Lexus新世代GA-L後驅底盤

相較於以往,豪華車主要求在不犧牲舒適的情況下,擁有更佳的操控敏捷性以及動力性能,而這是在車輛研發中最困難達成的平衡之一,而Lexus專為豪華車款開發的GA-L新世代後驅底盤可以達成此一挑戰。首度應用於LC旗艦雙門跑車,全新LS亦以此底盤為基礎,再加長軸距。

GA-L底盤是Lexus史上剛性最高的底盤,同時兼顧優異操控性、乘坐平順性和座艙靜肅性,此底盤的特色為降低車身重心,並將包括動力系統及乘員等重量集中靠近底盤的重心點,如此的設計對於乘坐舒適性及操控性有非常直接且正面的影響,也因此帶來更令人愉悅且迷人的駕馭體驗。  

    安全性也是GA-L底盤研發的重點之一,藉由全新焊接科技,及高張力鋼板、鋁合金懸吊樑等輕量化材質,大幅強化了車體剛性,並能有效的吸收並分散撞擊力道,以維持車體安全籠的完整性及減少對乘員產生的衝擊。

全新設計獨立多連桿懸吊,兼顧操控穩定性及乘坐舒適性

雖然歷代LS在懸吊回饋性總是獲得好評,但Lexus仍在這個領域看到了創新的契機。 例如,多連桿懸吊系統在上支臂和下支臂上均採用雙球接頭,即使是來自駕駛方向盤的極細微動作或路面狀況,懸吊均能精準確實地提供回饋及控制。除了分攤車輛負載之外,雙球接頭配置有助於懸吊幾何學達到最佳化,以增加車輪控制,及提供更精準的轉向回饋。後軸部分,則以襯墊取代雙球接頭設計,提供優異的乘坐舒適性。此外,為了減少懸吊本體及底盤元件之重量,來提升動態敏捷性和舒適性,全新LS在底盤上廣泛使用輕量化鋁合金材質。

大膽創新的設計

  • 兼顧Coupe跑車輪廓的豪華旗艦轎車,強調更卓越的操控性且吸引更年輕的顧客群
  • 壓低車身輪廓的跑車化設計,卻不犧牲後座乘客的舒適性與頭部空間
  • 新世代LS的長軸單一設定擁有比前代更長、更低的車身
  • 重新詮釋Lexus紡錘型水箱護罩

    延續歷代LS的「YET」設計哲學,Lexus創造出三廂豪華轎跑應有的空間以及舒適,卻同時擁有四門跑車的優美線條,吸引更年輕的豪華車客群。

利用全新GA-L底盤的低重心與理想配重比例,Lexus設計師賦予全新LS更修長、車身視覺重心更低的外觀造型。與前代相比,全新LS距地高更低了15mm,車頭、後車廂的也分別相對低了 30mm與40 mm。全新LS採用長軸距的單一設計,與現號LS 600h L相比,全新LS的軸距拉長35mm,到達3,125mm之譜。

全新LS更是Lexus旗下首款採用六邊流線窗框設計的轎跑車,也首度採用了側窗玻璃整合B柱的極簡設計;強化LS更低、更流線的輪廓。LS重新詮釋LEXUS家族的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其尊貴典雅的質感代表著LS在Lexus頂尖的地位。歷經數月的CAD開發及以手工調整,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護罩擁有數千個表面的網格設計,其表面質地在不同光線下能呈現多元風貌。

啟發自「悉心款待,賓至如歸(Omotenashi)」的豪華內裝

  • 啟發自日本「悉心款待,賓至如歸(Omotenashi)」待客之道的寬敞座艙
  • 致力於後座舒適性與上下車便利性
  • 極致的隔音工程,造就近乎謐靜的座艙
  • Mark Levinson 3D立體環繞音響

迎賓式的豪華內裝

秉持日本「悉心款待,賓至如歸 (Omotenashi)」的待客之道是穿越歷代LS的共同信念。在豪華車壇中,Omotenashi代表著照顧駕駛與乘客、預見各種需求並確保車內人員的舒適與安全。

Lexus而言,打造全新的豪華旗艦標竿並不是單純的增加配備與功能而已。啟發自日本的待客之道,LS的設計團隊追求「結合先進科技及舒適」的新世代豪華理念,致力打造的座艙以迎賓的姿態歡迎乘員,並以搭檔的方式款待駕駛與乘客。

全新設計、整合冷熱通風及按摩功能的雙前座28向調整座椅是其中最佳例子;以駕駛為中心所設計的中控台將顯示資訊的各種顯示幕整合在同一高度,並將所有操控車輛的按鍵集中在駕駛單手可及的範圍內,讓駕駛在行車過程中無須改變姿勢。除了標準配備12.3吋中央顯示幕外,並可選配全球首發的24吋全彩HUD多功能抬頭顯示幕,可在駕駛視野前方顯示各種行車資訊,增加行車安全。另外,全新開發的多媒體整合系統加入更為直覺的圖形使用者介面(Graphic User Interface),同時新一代Remote Touch表面的觸感更接近於智慧型手機。

由於採用低底盤的設計,全新LS可選配整合便利上下車功能的氣壓式懸吊系統,在車輛解鎖時,便利上下車模式即會自動地將車身抬高,並展開椅背兩側,迎接駕駛及乘客入座。同時,

為了兼顧座艙頭部空間,全新LS配置向外開啟的滑軌式天窗。

致力於後座舒適性

提供為選配的「後座尊爵套件專屬配備」–後座冷熱通風座椅及按摩功能讓後座成為全車室最備受尊榮的環境。「電動調整前後座椅整合指壓按摩及OTTOMAN座椅」提供比以往LS更舒適的後座腿部空間,右後座椅背可向後傾斜達48度,並可向前傾斜至24度,便於乘客下車。

LS的座艙使用全新的隔音工程科技,就算高速行駛時也近乎謐靜。同時,全新LS的主動式抑噪系統會自動偵測來自引擎室的聲音,由揚聲器產生反相聲音,彌平從引擎室傳來的某些音頻,打造更為寧靜的乘車環境。

鑑賞級音響系統

LS寧靜的車室,也自然成為整合吸頂式揚聲器、具備3D立體環繞音效之Mark Levinson®鑑賞級音響系統發揮的最佳舞台。搭配Mark Levinson®尖端的“Quantum Logic Immersion”調音科技,LS的音響系統提供宛如於音樂廳聆聽現場演奏會的享受體驗。

職人工藝

  • 最高品質與巔峰質感的內裝工藝
  • 全新飾板、設計與材質
  • 啟發自日本褶紙(Origami)的門飾板
  • 日本“切子”(Kiriko)玻璃細緻切割工藝的全新飾板

    Lexus職人引以為傲的品質與精細度也完美呈現在全新LS的每一個細節中。從車室的氛圍燈,到對所有可觸碰或看得到的細節的重視,全新LS展現出獨特且細膩的設計與品質。

啟發自日本傳統與文化

日本傳統文化為LS的內裝設計的靈感,結合日本經典工藝與先進技術,包括啟發自日本“行燈”的車室氛圍燈及懸浮式車門扶手等,LS獨到的美學在車室內隨處可見。

此外,全新LS上可看到結合自然木工、日本精密鋸切及鐳射雕割等先進工藝所開發的全新木紋飾板,包括純木紋、人字形木紋及鋁木鐳雕飾板等。Lexus獨創的木紋設計結合多種不同顏色的木質,將職人的工藝發揮到淋漓盡致。相較於縞木的直條紋,透過紋路交錯的飾板更能刻畫出大膽的色澤對比,賦予飾板更活潑的造型。

啟發自日本傳統褶紙藝術(Origami)、以職人精湛手藝打褶的門飾板,是由織布工匠先在紙張上創作出設計。Lexus的“L設計語言”在細膩且精準的立體褶紋中若隱若現,且在日照與車室夜晚的氛圍照明中展現出不同獨特的氣氛。

而“切子”(Kiriko)玻璃飾板則是表達Lexus “Time in Design” 穿越時空的設計哲學。Lexus聘請了工藝精湛的“切子”(Kiriko)玻璃工匠,以純手藝雕塑出捕捉光與影對比的設計,並透過不斷的嘗試,終於創造出從任何視角都優美的設計。透過精準的掃描科技,LEXUS將此設計數以萬千的褶面數位化後,再由專業的日本職人拋光與強化。雖然“切子” (Kiriko)飾板似乎脆弱,但透過玻璃強化的科技,Lexus確保此設計可用在豪華的車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