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Feb 18, 2022

新年「胎舊換新」 節能輪胎讓您省更多

輪胎因為行駛會造成磨耗,當胎紋磨損至安全指示線(胎紋深度1.6mm)時便需立即更換。根據統計,輪胎平均使用里程約4.5萬公里,一輛車平均每三年便要更換輪胎。而面對琳瑯滿目規格款式該如何選擇呢?選輪胎就像選鞋子一樣,除了挑選正確的尺寸規格外,若能具備良好的抓地力、跑起來更省力,減少油耗更是大大的加分。

根據實車測試結果,輪胎的滾動阻力影響車輛油耗可達8%,為了減少用車能源消耗,因此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邀集瑪吉斯、建大、南港等七家輪胎廠商成立節能輪胎產業聯盟,並協助能源局針對輪胎的節能性能建立了分級制度,節能型輪胎的標誌計區分A、B、C三個等級,節能等級越高代表車輛行駛時的滾動阻力越低,使用節能標誌的輪胎都能比一般輪胎更省油,而且均須符合歐盟C級以上濕地抓地力的性能要求。民眾可透過張貼於輪胎上的節能標誌QR Code,或上網查詢適用自已愛車的節能輪胎廠牌規格(https://energy.artc.org.tw/Tire/TireDataQuery)。

舉例來說,購買節能款式輪胎若行駛一年15,000公里,大概就可節省65公升燃油,就可幫車主節省近二千元油錢支出。輪胎的定期檢查更換,是每位車輛使用者的必要工作,使用節能輪胎並搭配良好的駕駛習慣,可以有效降低油耗節省支出,就等於為自己包了個紅包,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