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Apr 29, 2021

麗寶賽道開幕戰,陳和皇設計特製活塞金盃首曝光

即將在4/30-5/2登場的麗寶國際賽車場開幕賽,獨一無二的「活塞獎盃」於26日首度曝光,這是由「亞洲越野教父」陳和皇耗費多時,純手工打造的獎盃,他表示,自己超過40年賽車生涯,多數都是領獎,能親手製作獎盃則是第一次,希望位於家鄉台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開幕賽,屆時5/2能以這座獎盃劃下最完美的句點。

麗寶國際賽車場與AAI Motorsports全美國際有限公司聯手主辦的麗寶國際賽車場開幕賽,上周正式公布最終報名結果,「Ford Focus麗寶挑戰賽」將有41名車手參賽;「麗寶盃超級房車挑戰賽」將有14個車隊,包含33台車共49名車手參賽,總計近百名的賽車手與數百名車隊工作人員,將競逐麗寶國際賽車場的首座金盃。

每一個屹立在獎座上的活塞,皆從曾經在路上馳騁過的車輛內所取出,等於都擁有各自獨特經歷。
每一個屹立在獎座上的活塞,皆從曾經在路上馳騁過的車輛內所取出,等於都擁有各自獨特經歷。

麗寶賽車場表示,賽車手在賽道上的拚搏,就是為了一嚐手握獎盃的喜悅與肯定,為了讓賽車手感受麗寶對賽車運動的重視,因此在開幕賽前月餘,決定不採傳統獎盃造型,委由擁有職人精神的陳和皇,以手工打造最不一樣的「活塞獎盃」。在時間的壓力下,陳和皇在原本工作已相當繁重的情況,幾乎不眠不休完成了每一座獨一無二的獎盃,每一個屹立在獎座上的活塞,皆從曾經在路上馳騁過的車輛內所取出,等於都擁有各自獨特經歷。

縫隙中的油污洗淨後,後以電著塗裝的工法,靜電吸附塗料,再以超過250度的高溫粉體塗裝,相當耗費體力與精神。
縫隙中的油污洗淨後,後以電著塗裝的工法,靜電吸附塗料,再以超過250度的高溫粉體塗裝,相當耗費體力與精神。

陳和皇指出,為了讓獎盃更有生命力,因此用於獎盃的活塞皆從使用過的車輛中拆除,後製過程相當複雜與繁瑣,必須全部分解後,將縫隙中的油污洗淨後,後以電著塗裝的工法,靜電吸附塗料,再以超過250度的高溫粉體塗裝,相當耗費體力與精神。擁有超過40年賽車經驗的陳和皇笑說,「過去大多是領獎,要我做獎盃還是第一次」,基於一股對賽車的熱愛與支持,決定接下這個任務。

擁有職人精神的陳和皇,以手工打造最不一樣的「活塞獎盃」。
擁有職人精神的陳和皇,以手工打造最不一樣的「活塞獎盃」。

麗寶國際賽車場表示,活塞是內燃機很重要的一部分,串起了全世界汽機車產業的發展與推進,未來或許隨著電動車普及率提高,內燃機引擎車可能越來越少。即便如此,仍無法抹滅活塞對於汽車產業的劃時代意義。

 

麗寶國際賽車場也指出,全球許多重要賽事的獎盃都代表著不凡的意義,吸引優秀的運動選手、團隊前仆後繼,就為了一嚐手握獎盃的滋味,例如F1每站大獎賽的獎盃、美國職籃NBA的歐布萊恩總冠軍杯(Larry O’Brien NBA Championship Trophy)、美國職棒MLB世界大賽聯盟主席獎盃(Commissioner's Trophy)等,都是運動員最嚮往的成就。這次是麗寶取得FIA認證後第一次自辦賽事,希望藉由活塞獎盃,突顯賽車運動以及相關產業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