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Mar 16, 2021

新北市民汰舊換新電動機車最高補助1萬9千元

針對新北市政府宣布兩年(2021~2022)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秘書長郭錦程認為,新北市今天的方案,顯示地方政府認為持續且穩定的政策,有助於推動運具電動化,加速達成低碳城市。

為了加速減碳、改善空氣品質,新北市的補助僅限於購買電動機車,新購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4,000元,汰購電動機車每輛最高補助9,000元,汰購補助金額與台北市、桃園市並列六都第一。面對去年台灣運具電動化的進度大幅減緩,新北市持續透過補助,鼓勵市民優先選擇電動運具,落實轉型為零碳城市的目標。

郭錦程指出,新北市在去年11月成為全國第一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的城市,提出5+5行動及策略的「2030氣候願景」,侯友宜市長並承諾在2030年減少碳排放30%,超越中央訂定的減碳20%目標,加上今年提出為期兩年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展現出新北市政府以具體行動對抗氣候變遷的企圖心。

綜觀六都中,目前已公布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整體趨勢相較去年更鼓勵電動運具,包括新北市提高汰購電動機車金額,台北市恢復加碼新購電動機車,台中市取消補助七期燃油機車;至於桃園市和台南市,則降低對七期燃油機車的補助。顯見地方政府今年透過調整補助方向,更積極呼應全球減碳趨勢。

SMAT表示,因應全球「淨零碳排放的趨勢」,推動「運具電動化」是重要施政方向,期待地方及中央政府攜手推動長期且穩定的政策,往「2030年新能源機車比例35%」積極邁進。

 

表一:2021年新北市電動機車(重型)補助金額

機車補助項目

補助單位

補助金額總計

新北市

環保局

經濟部

工業局

行政院

環保署

新購電動機車

4,000

7,000

0

11,000

汰購電動機車

9,000

7,000

3,000

19,000

單位:元                                       製表:SMAT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工業局、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