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Aug 18, 2016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 體驗大安溪孕育的台式美學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再出發走訪苗栗苑裡,帶領車主欣賞少為人知的風景與人文故事,除了採草莓和客家村外,寧靜的苑裡小鎮魅力和樸實又極具生命力的藺草,值得你細細品味。深入體會大安溪所孕育出的台式美學。

日式宿舍與台式藺草的相遇-山腳國小

擁有百年歷史的山腳國小是找回藺草文化的重要灘頭堡,日式校舍的其中一棟被規劃為藺草文化推廣空間,每逢假日會有藺編工藝師現場傳授編織技法,裡頭還有販售藺草的文創商品。校長鐘政洋說道:「結合社區的人力與資源,推廣在地的藺草技藝,同時也讓學生們能認識自己土地上的特有文化。」

山腳國小內留有一角種植藺草,校內更開設課程,由社區內的「藺草阿嬤」教授學生們編織藺草。過去藺草編織是苑裡婦女們養家活口的重要技藝,為了不讓這項傳統就此消逝,山腳社區的居民們組成了「台灣藺草學會」,並與年輕一代的設計師合作,將老工藝結合新興創意。整個社區從年幼的孩童、到老一輩的婦女,眾人齊心守護這已屆凋零的傳統產業。讓藺草田不再是記憶中的風景,而是最能代表苑裡的美好生活意象。

七十年勞動不懈的手-藺草阿嬤

藺草阿嬤可說是傳統藺草文化的守護者,目前當地僅存的「藺草阿嬤」-高齡七十七歲的王蕋。從七歲開始就幫忙編織藺草、貼補家用。不需設計圖,花紋與圖案早已存在她的腦海中,雙手不斷翻飛,絲絲藺草逐漸成形為草席、草帽。在草編文化逐漸式微的今日,一群老人家仍堅持手工編織藺草,一雙雙七十年勞動不懈的手,不僅拉拔一家大小,更為台灣傳統手工產業留下精緻動人的一頁。

經典.傳承

苑裡的藺草阿嬤們,七十年來努力不懈用自己的巧手編織藺草,拉拔起一家大小,並延續傳統的藺編工藝。每道編織工法的背後,皆是經年累月的深厚功力。而造車工藝也是如此,而造車工藝也是如此,雖然汽車的生產製造逐漸朝向自動化,然而,有些檢測仍需要豐富的經驗和靈敏的感知能力。

如擁有貓耳般靈敏聽覺的Ford異音測試員,在二十多年的歷練下,每個人都有一套訓練與保養聽力的方式。這群專業的異音測試員,需在每輛車出廠前進行三趟異音測試道的檢測,在行經各式的模擬道路上,如鵝卵石路面、洗衣板路面、轉彎車體扭曲等,抓出極其細微的異音,以確保車輛品質。他們不僅豎立了業界認證的模範,也顯示了Ford對造車工藝品質的完美追求。

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最後一條路線「造訪香蕉新樂園 來聽蕉農們的搖滾之歌-高雄旗山」即將於8月20日啟程,更多活動資訊歡迎參考活動網站,或洽詢全台Ford展示中心,與我們一同加入Ford愛台灣生態人文之旅的行列!

活動路線及報名聯絡資訊:

活動路線

活動時間

經銷商

報名專線

旗山蕉園

2016年8月20日

Ford上正汽車 (高雄)

07-34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