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3, 2016

展望下一個百年傳奇 BMW推出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概念摩托車(有影片)

在BMW、 MINI與 Rolls-Royce 三大汽車品牌分別推出以下一個百年為願景的概念車上, BMW集團闡述了未來汽車研發的可能走向與科技方案。日前,BMW又於洛杉磯機車展現場推出了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不但預告未來二輪科技願景,也為BMW NEXT 100百年傳奇慶祝活動添上最後一塊拼圖。
融合古典元素與未來科技,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登場就是目光焦點
融合古典元素與未來科技,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登場就是目光焦點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更是BMW NEXT 100百年傳奇慶祝活動最後一塊拼圖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更是BMW NEXT 100百年傳奇慶祝活動最後一塊拼圖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具體實現了BMW集團預想中數位互聯時代下摩托車願景, BMW Motorrad設計總監Edgar Heinrich認為:「騎二輪就是脫逃受限的日常生活,從跨上摩托車開始,騎士就擁有完全的自由,所以摩托車等同脫逃、擁抱自由,這也是概念車所要勾勒的願景與核心價值。

從概念車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身上,BMW更是大膽揮灑出各種即將或已經實現的創新科技:

經典三角形車架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車上的黑色三角形車架靈感來自於1923年BMW首輛摩托車R32,在概念車上經過重新設計後,像是翻面緞帶的黑三角結構既是車架同時也是前後懸吊。

 

車架韌性輔助轉向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的把手只能控制油門剎車,無法轉動龍頭過彎轉向,實際轉向動作必須傾斜車身,車架以自身韌性扭轉變形也能提供轉向輔助(請參考文末影片)

 

 

水平對臥引擎外型零排廢動力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動力採用具備傳統氣冷水平對臥引擎外型的電動馬達,啟動時散熱葉片般的馬達外殼還會向外伸張開來,此外車身右側也保留BMW摩托車傳統「軸傳動」設計。

 

極簡外型

黑色框架下方懸掛著銀色馬達,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擁有極簡設計外型。

數位投影介面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的顯示與控制介面都不再有時體面板,改採用虛擬投影與肢體動態觸控方式操作

把手末端剎車

由把手末端延伸出的剎車拉桿其造型靈感也來自BMW老摩托車

自主平衡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不論在行駛中或靜止停車時都能維持自主平衡,無須駐車架也不怕倒車

 

數位互聯功能

所有路況或車輛資訊潛在危機都能透過數位互聯功能由護目鏡投影顯示

VR護目鏡結合顯示與體感控制

因為不會倒車同時也能監控其他車輛,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讓騎士擺脫安全帽束縛,只需戴上護目鏡就能看到投影出的各種資訊,藉由手勢與瞳孔視線也能控制相關功能(請參考文末影片)

人身部品

特別設計的騎士服不但造型兼顧傳統更有未來感,特殊機能不但可以調節體溫,也能保護頸椎舒緩肌肉減輕身體負擔

於是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代表終極二輪騎乘體驗,不僅以最新科技讓騎士從安全帽與防摔衣的束縛中解放,在沈浸無拘束的動力同時,更能盡情享受加速、風壓與周遭自然環境的零距離觸感。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展現出機車必須具備的「人車合一」應有本質。無論哪個世代,BMW Motorrad機車高質感設計細節都能成為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而這些元素不論在視覺呈現或功能上,都已具備當代風格。於是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概念車代表終極二輪騎乘體驗,不僅以最新科技讓騎士從安全帽與防摔衣的束縛中解放,在沈浸無拘束的動力同時,更能盡情享受加速、風壓與周遭自然環境的零距離觸感。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展現出機車必須具備的「人車合一」應有本質。無論哪個世代,BMW Motorrad機車高質感設計細節都能成為引人注目的視覺焦點,而這些元素不論在視覺呈現或功能上,都已具備當代風格。

BMW Motorrad VISION NEXT 100官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