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2, 2016

Audi A3小改款科技化程度更高 動力與安全系統也同步升級

深受年輕世代喜愛的Audi A3在上週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外觀與前代相比更顯科技味,連超大尺寸的虛擬駕駛儀表也一併下放,可見原廠對這款主力商品的重視程度之高。

本次改款車型囊括雙門、雙門敞篷、四門房車、五門掀背與S3性能款全系列,另外油電車款e-tron與雙燃料系統的g-tron也在改款之列,唯一可惜的是頂級旗艦RS3並未在首波名單內。

小改款的車頭部分仍採用Audi知名的Singleframe格柵設計,透過向外延伸與銳利的角度刻畫出更加清晰的輪廓,頭燈採用類似A4的鐮刀狀的輪廓,內建ㄈ形日行燈加深整體的科技感,光源投射除了標準的LED大燈外還提供更高階的Matrix LED矩陣式頭燈供消費者選配,前保桿則擴大下方兩側進氣口面積,營造出更強悍的面貌神情。

側邊沒有太大改變,倒是提供多款16-19吋的新式輪圈,尾燈在類似的輪廓下導入LED燈泡以及重新調整導光條的排列組合,後保桿下緣採全新的三段式設計,左右兩邊為黑色網格,配合類似分流器的中央開口創造出運動化的視覺感受,另外四門轎車的排氣尾管為單邊雙出配置,五門掀背則為單出形式。

內裝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動,除了換上新款的三幅式方向盤外,最明顯的差別是裝配了12.3吋的液晶虛擬駕駛儀表,透過方向盤上的”view”按鈕可切換兩種不同風格的儀表畫面,一款是傳統雙環型數字式儀表,另一款則提供導航地圖、行車資訊、收音機、手機等多重訊息,傳統的MMI旋鈕現在也支援了觸控面板功能,透過指腹的滑動可點選各項功能外,還支援雙手指的縮放功能,在操作導航地圖時相當好用。

豐富的動力系統也是小改款的重點項目,汽油引擎的最小排氣量由新款1.0TFSI 3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所取代,最大馬力為115匹,其次是具備汽缸間歇技術的1.4TFSI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50匹最大馬力,頂級款為2.0TFSI引擎,具備190匹最大馬力。而柴油引擎的入門款由1.6TDI引擎領頭,其次是兩款不同動力輸出的2.0 TDI引擎,動力落在110匹至184匹馬力之間。至於性能版的S3透過微幅調教,最大馬力增加10匹來到310匹。

採用Plug-in油電系統的e-tron其綜效馬力可達204匹,純電模式下可行駛約50公里距離,車載電池也能快速的在2小時內充飽。另一款使用雙燃料系統的g-tron每行駛百公里路程僅需花費4歐元的燃料費,若純用天然瓦斯的狀態下單趟可行駛約400公里距離,若再配合汽油燃料的幫助下,總行駛里程可上看1,300公里之譜。

安全系統新增主動車道控制與行人保護功能,另外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加入了Stop & Go的功能,在擁擠的都會區或塞車路段,電腦能以時速60公里以下的速度主動跟著前方車流移動,駕駛可安心的將油門與煞車交給電腦掌控,若周遭有潛在的危險狀況電腦會以圖示或聲響提醒駕駛,若駕駛仍不予理會,緊急協助系統會主動進行煞車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