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9, 2017

真正「世界一」,Honda Super Cub系列機車累積產量達一億輛,新改版同步亮相!

大家知道Honda有史以來所製造過最偉大的產品是什麼嗎?是NSX?Asino?還是Honda Jet?其實都不是,而是地表上最暢銷的交通工具─Honda Super Cub!時至今日,即將屆滿60周年之際,累積產量正式達到一億輛的里程碑,而新改版車型也同步亮相!

1958年8月Honda創造了Super Cub系列機車,並在當時的大和工廠投產〈現今埼玉廠區的和光工廠〉,是一輛構造極為簡單,超級耐操的國民機車,而且創當時之先驅,在二行程引擎還是主流的年代,就用上了高性能的50c.c.四行程引擎,瞬間撼動當時的機車市場,隔年便出口至美國,同樣引發風潮。日後,也陸續推出多種不同排氣量車款,與針對不同市場需求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型態。

不同時代、不同型號的Super Cub。
不同時代、不同型號的Super Cub。

Super Cub與台灣也有極為深厚的淵源,1961年,Super Cub已經累積生產達100萬輛,十分驚人,同年,Honda基於「建立貼近客戶的產品」之品牌承諾,首度以零件出口方式於台灣生產Super Cub C100,使得台灣成為除了日本之外第一個Super Cub的海外生產地,如今,Super Cub已在全球15個國家16個工廠生產,並在全球160多國販售。

最初第一代的Super Cub問世,為Honda製造汽、機車的輝煌歷史奠定重要基礎。
最初第一代的Super Cub問世,為Honda製造汽、機車的輝煌歷史奠定重要基礎。

第一代Super Cub C100除了搭載四行程引擎外,完全就是以經濟耐用為主要訴求,不僅採低重心的堅固車身骨架,還配置了不需要操作離合器的自動離心式離合器變速系統〈起初為三速後改為四速〉,另外,還有超大的腿部擋泥板,可減少騎士腿部受風與泥土飛濺,而Super Cub問世至今將進60年,除了動力系統有跟著時代進步外〈2007更導入Honda著名的PGM-FI電子控制燃油噴射系統〉,基本架構幾乎完全沒有改變,Discovery頻道更將其評為「世界上最佳機車」,為了證明它的耐用程度,機油漏光、改用回收食用油,都還是打不倒它,最後把它從22公尺高的樓頂往下推,重砸到地面後,引擎依舊可以發動運轉,被喻為幾乎沒有人可以阻止它運轉的機車。

如今,就在2018年Super Cub即將過60歲生日的前夕,累積生產量正式達到一億輛,Honda原廠也在熊本工廠舉辦紀念活動,並且也將陸續展開一系列慶祝60周年的紀念活動。

迎接Super Cub即將問世一甲子與累積生產超過一億輛,Honda也將以一系列慶祝活動。
迎接Super Cub即將問世一甲子與累積生產超過一億輛,Honda也將以一系列慶祝活動。
最新一代Super Cub同步亮相。
最新一代Super Cub同步亮相。

就在慶祝Super Cub總產量破億的同時,新一代Super Cub也隨之問世,分別有引擎排氣量49c.c.的Super Cub 50與109c.c.的Super Cub 110兩款,並都有強化載貨能力,加大車尾置物架、增加前置物籃與改配14吋胎的「PRO」車型,但一如以往,基本風格都沒有改變,但腿部護罩與擋泥板部分則修得更為流線平滑,同時側蓋改為可拆式設計,可讓它有更多的擴充機能,另外還跟上潮流,採用LED頭燈,可進一步增加使用壽命與更為環保。

最新一代Super Cub四款車型。
最新一代Super Cub四款車型。

最後,全新Super Cub預計自11月10日起正式上市,將中國的生產線移回日本的熊本工廠生產,在日本含稅建議售價自23.22萬日圓起〈約折合新台幣62,926元〉,於日本的年販目標為20,200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