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26, 2017

烤漆也能刻上浮水印! Audi開發出局部消光塗裝技術

Audi開發出一種能將車漆塗裝表面局部消光的技術,以特殊配方粉末將烤漆表面金油層大約千分之一毫米厚度由光滑變得粗糙,由此技術加工出的圖案猶如浮水印一樣清晰可見。Audi計畫透過此項技術為所有R8車主提供車側飾板的個性化圖案加工服務。
Audi局部消光噴砂技術能在漆面金油層做出浮水印效果的文字或圖案
Audi局部消光噴砂技術能在漆面金油層做出浮水印效果的文字或圖案

新開發的獨特工法能讓每一輛Audi都能具備獨一無二特質。由於該技術是施工在塗裝完成後的車身漆面上,就算是一般量產車型只要組裝完成,就能夠隨時在任何部位進行局部消光圖案的施工。局部消光技術是Audi彈性生產過程最佳範例,在市售量產車型上加入個性化外觀更是Audi智能工廠擬定的目標之一。

汽車塗裝烤漆除了浸泡式防鏽塗層之外,至少還包括底漆、色漆(面漆)與最上層具備保護作用的透明金油等三種。而Audi的局部消光技術施工過程其實並不複雜,先將圖案設計好的模板固定在要施工的漆面部位,然後以噴砂系統將特殊粉末噴塗到漆面上,特殊粉末會將烤漆金油層大約千分之一毫米厚度(大約是頭髮直徑的十分之一)磨成粗糙表面,產生消光質感與均勻模糊效果。

目前只有R8車主能獨享此項專屬客製化技術
目前只有R8車主能獨享此項專屬客製化技術

此項技術改變了漆面光澤與反光強度,當光線照在施工部位,粗糙漆面產生光線的漫射效果,使得處理過後的漆面呈現消光質感。Audi更表示,施工後消光部分與未施工漆面同樣具備耐候能力,而且不像傳統的刻字或貼紙,局部消光質感更好。

無論是任何形式消光圖案,Audi塗裝部門都能在不影響第三方權利的前提下滿足車主需求。而目前局部消光工法能夠施工的最大面積為長寬各一米部件。Audi R8是Audi獨家個性化計畫中,首輛應用此技術的車款。依照個人需求,無論Coupe或Spyder,R8車主可以將個人喜愛字體或圖案應用在車側飾板上。未來,此項技術也將下放給其他車款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