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l 13, 2016

關於敞篷車的9個大哉問

敞篷車是種迷人的東西,但也因此成了許多人嫉妒或是因此酸言酸語的對象,筆者在此就擁有敞篷車十餘年的經驗,期望稍解許多人對於敞篷車的九種不同疑惑...

 

Q:開敞篷車跟騎機車有什麼不一樣?

A:

在台灣開敞篷車,收到最多戲謔式發問的莫過於這個問題,如果要認真回答,敞篷車幾乎都仍具備擋風玻璃,因此快速行駛下頭部不會遭受風吹,同時現代的敞篷車通常會強化空調系統效能或設計,為因應寒冷地區市場座椅也多具備加熱功能,因此即便開篷仍保有相當程度的舒適性,不似機車直接感受到炎熱與酷寒溫度。

至於若要隨便回答其實更簡單,就請對方買一輛敞篷車開就知道答案了。

 

Q:台灣的環境不適合敞篷車?

A:

開敞篷車的人所聽過最多人質疑的部分大抵是這個了,他們通常覺得台灣冬冷夏熱經常下雨又空氣污染再加治安不好,一點都不適合打開車頂吹風的動作,其實如果真要錙銖必較氣溫、氣候什麼的,那麼許多敞篷車盛產地如德國、瑞典、英國還不是寒冷或是經常降雨,而若在意空氣污染,那麼滿街跑的機車騎士都不用呼吸嗎?更何況,當空汙真的嚴重時,你為什麼不關上車頂篷?

至於治安問題,這更是貽笑大方的論點,你覺得巴黎、羅馬或是洛杉磯的犯罪事件發生比例會比台灣少嗎?

 

台灣不適合敞篷車?那請問同樣沒頂吹風淋雨的機車為什麼那麼多?
台灣不適合敞篷車?那請問同樣沒頂吹風淋雨的機車為什麼那麼多?

 

Q:開篷不怕突然下雨嗎?

A:

好問題!事實上筆者也曾經於快速道路塞車時遇到突下驟雨相當狼狽的狀況,其實,如果下雨時車輛是有速度的話,前擋風玻璃會因為擾動空氣而能夠幫前座人員擋下絕大多數的雨水,至於如果像是塞車走走停停的情況下,新世代敞篷車的低速啓閉車頂功能即為此而來,並不會有太多機會讓車上的駕駛或乘客遭遇雨襲。

 

Q:夏天就是敞篷車的季節?

A:

錯!從古至今一堆媒體甚至車商都喜歡用夏天來引出敞篷車的迷人之處,其實以台灣的氣候來說,夏天特別是白天開篷是件可能讓人中暑的蠢主意,我們要不是為了拍照工作,也不會笨到在這種天氣下把車頂打開任驕陽曝曬車室,頂多是趁著夏夜晚風開著空調開篷跑,才能得到一些駕駛篷車的樂趣。

那麼這樣的說法從何而來,大抵是早期大家總喜歡翻譯歐洲那些主流汽車媒體文章,所有人都知道歐洲多數地區冬寒夏暖甚至涼,當然是夏季比較適合開篷出遊,不過來到接近熱帶的台灣島上,這樣的論述當然完全不符合現狀!

 

早期的電動敞篷車必須靜止才能啓閉頂篷,下雨時必須趕緊停路邊以免淋雨。
早期的電動敞篷車必須靜止才能啓閉頂篷,下雨時必須趕緊停路邊以免淋雨。

 

Q:敞篷車不實用?

A:

這也是個有瑕疵的論點,首先,實不實用是相對的,像是430i ConvertibleMini Cabrio這種四座敞篷車,既然前後座都有,而且空間雖偏狹窄但倒也不至不能坐人,又保有一定程度的置物空間,或許不比旅行車或是MPV來得寬敞舒適,但其實用性也已經不輸給一般的小型掀背車太多了,像是筆者的Saab 900 Convertible開了十年後還不是什麼東西都往行李廂塞,也沒覺得不方便過。

當然,你要把Roadster扯進來也說得通,那就真的不夠應付日常置物使用,不過指著它質疑實用性,不就與看著SUV要求終極操控樂趣一樣無聊嗎?

 

Q:敞篷車很難養?

A:

這倒是真的,至少比起一般硬頂車需要花較多的心力照顧,無論軟頂敞篷的篷布或是硬頂敞篷的膠條,甚至所有電動敞篷車的液壓機制或馬達都是增加的組件,自然必須付出更多的精神照顧,才能永保操作順暢功能健全,因此若要購買敞篷車最好要擁有室內車庫停車位,同時盡量以手工洗車而不要使用洗車機,還有開關篷時盡可能選擇平坦的地面也是重點,雖然當代敞篷車剛性強化許多,但避免車體扭曲時影響車頂機構運作的平順度總是件好事。

 

如MX-5般Roadster確實實用性較低,但所能獲得的無上駕馭樂趣就算超跑也佔不到太多便宜。
如MX-5般Roadster確實實用性較低,但所能獲得的無上駕馭樂趣就算超跑也佔不到太多便宜。

 

Q:敞篷車很危險?

A:

張雨生車禍過世的事件相信至今仍有許多人充滿印象,連帶的也讓許多人認為敞篷車比起一般硬頂車來得危險,其實敞篷車的最大出產地歐洲車檢測試如此嚴格,倒無需為此過度擔心,當然你也可以質疑若有落石或散落物砸下敞篷車會不會就死傷慘重,在此必須告訴你,如果真的掉落物大到足以致命,那麼不管是軟軟的篷布還是看起來堅硬的金屬蒙皮,從來都阻擋不住這類重力加速度的進攻!

 

Q:敞篷車剛性差?

A:

是的,不管怎麼補強敞篷車剛性仍然難免輸給同架構硬頂車,試想一張紙怎麼可能堅固過一個紙盒子?不過隨著材料科技的快速進步,現在的敞篷車倒也不似筆者的老舊愛車那般「柔軟」了,像是最近試過的BMWMini,那種紮實程度體感上甚且超越許多國產廉價掀背車!

 

就算是Mini Cabrio剛性也已經提升相當多,幾乎感受不出與硬頂車差異何在。
就算是Mini Cabrio剛性也已經提升相當多,幾乎感受不出與硬頂車差異何在。

Q:敞篷車很囂張?

A:

這個論調也很可以討論,基本上,如果邊上停的是輛488 GTB或者Huracan,那麼絕大多數的敞篷車其實也沒多麼囂張可言,甚至改得碰碰叫的國產車也更加令人側目,所以與其說是炫富,個人認為敞篷車更像是呈現出對於生活的自我態度,包括不喜歡流於俗、不喜歡純粹追逐速度或者單純就是欣賞美好的事物,想要享受無窮盡的天空,想要感受空氣吹撫皮膚的愉悅,想要抬頭就能看見滿天星斗,除了敞篷車,你還有其他更好的選擇嗎?

 

基本上,敞篷車更像是展現生活品味的道具,你看看這可愛的Mini Cabrio哪裏像是炫富品?
基本上,敞篷車更像是展現生活品味的道具,你看看這可愛的Mini Cabrio哪裏像是炫富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