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14, 2019

水野和敏將離開華創車電,Luxgen未來路嚴苛!

2014年底擁有「GT-R之父」的日本汽車工程師水野和敏,加入台灣裕隆集團的華創車電,開始投入台灣自創汽車品牌Luxgen研發新車工作,為Luxgen帶來國際級新車研發能量,不僅在台灣,即使在國際車壇都算投入一枚震撼彈,然而日前卻有消息指出,Luxgen即將2019年底水野和敏之約期合滿後,不再續約,意味水野和敏將離開華創車電,同時日本華創車電也隨即解散!

2014年10月,水野和敏加入華創車電擔任開發副總、以及華創日本首席營運長,將豐富地新車開發經驗帶入華創,並且藉由自身與國際著名零配件廠商之良好關係,有效整合開發資源,陸續針對現有車系推動「EcoHyper」與「GT」之產品提升,皆廣獲專業人士好評,令人見到其精湛功力,也為台灣在汽車研發上帶來國際一線車廠之全新視野。

在每一回尤其負責開發的新車上市或體驗活動中,都會扮演起水野教授的角色,仔細介紹開發理念,開啟台灣新車開發的新視野。
在每一回尤其負責開發的新車上市或體驗活動中,都會扮演起水野教授的角色,仔細介紹開發理念,開啟台灣新車開發的新視野。

然而就在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於2018年底驟然辭世,其夫人陳莉蓮女士接下領導棒子後,開始重新審視集團營運狀況,以及開啟改革之路,即便Luxgen在2019年初才提出所謂「八、四、三」計畫,端出「八大新物種」、「四大新營銷模式」和「三大CSR活動」目標,其中「八大新物種」中的第一款新車URX已在日前開始預售,而由水野和敏完全主導的第一款全新車款也如火如荼地進行開發,看似前景漸佳。

即將上市的URX,將事攸關Luxgen未來發展的關鍵車款。
即將上市的URX,將事攸關Luxgen未來發展的關鍵車款。

但終究不敵Luxgen於兩岸銷量驟減,除Luxgen自身之外,與其最相關的東風裕隆與華創車電,三者在2019年上半年就虧損上百億,迫使陳莉蓮女士必須開始整頓,其中9月份開始進行華創車電之廠辦合一計畫,將Luxgen最重要的研發單位華創車電自新店汽車城移至三義,並同步提出優退與裁員動作,華創車電元氣大傷,如今,最強外援水野和敏先生也預計在11月底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日本華創也要解散,華創在水野離開與研發人才大量流失後,新車研發能量勢必大受影響,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一線國際車廠之新車開發規模基礎,可能一夕崩解,「八大新物種」的計畫中除了確定上市的URX,計畫中水野和敏主導開發之新車,也已進行到中期階段,是否生變,都令人特別關注。因此,即將上市的URX,將事攸關Luxgen未來發展的關鍵車款;而隨著水野即將離開,Luxgen的「水野時代」也將暫時畫上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