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03, 2016

小排氣渦輪引擎真的那麼神? 讓1.2L PureTech引擎來說分明

透過前兩篇專題的介紹後,相信對於小排氣量渦輪引擎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但傳統3缸引擎仍有先天運轉不平衡的因素須克服,加上渦輪增壓器後還要確保穩定的動力傳輸,新科技是否真的這麼神,就讓我們來好好解析這具1.2L PureTech引擎的奧秘之處。

本篇所要介紹的主角便是現在躍升PSA集團主力的1.2L PureTech,這顆引擎可是獲得2015年1.0L~1.4L級距國際引擎大賞肯定,打敗長年霸佔王座許久的Volkswagen 1.4L TFSI引擎,也拜現今材料學與引擎科技的進步,解決以往3缸引擎運轉震動大的問題,成為現階段純內燃機動力中兼具節能與性能的最佳方案。

 

3缸引擎漸為主流的原因在於天生就比4缸少了一缸,也減少一缸的額外摩擦阻力,純粹就PureTech引擎在自然進氣的設定之下,便比傳統4缸引擎減少了25%的油耗與廢氣排放,即便加上了渦輪也可維持在21%的表現,同時動力還大上不少,加上使用鋁合金作為引擎本體的材料,自然重量也就更加輕盈,也可加速引擎達到工作溫度時間,亦可減少過多的燃油損耗。

3缸小排量引擎因為汽缸數少,因此各部件能設計得更為精巧緊湊,尤其PSA集團這具1.2L引擎更載了可達24萬轉的高效率渦輪增壓器,使得引擎轉速介於1,500-3,500 rpm時便能發揮出95%的扭力輸出,說的白話點就是在中低速域能獲得更輕快的加速表現。

精密的燃油控制也是發揮高效動力的幕後功臣,PureTech引擎使用高達200 bar的噴射壓力讓燃油能更快速均勻的噴入燃燒室,且每次燃燒過程中將燃料分3階段注入,確保每次的動力產生過程皆能獲得最佳的力道推送,透過精心設計的燃燒室造型搭配可變進/排氣技術,能將燃燒後的廢氣數值降至最低,因此能符合歐盟6.1期的排汙標準。

另一關鍵技術則是減少機件運作時的磨損來增強引擎效率,例如將曲軸尺寸重新調整,使得活塞與正時皮帶的運作負荷降低,大約可提升20%的運作效率,另外則是在活塞銷、活塞環與連桿上使用DLC類鑽碳塗層減少作動時的摩擦力,搭配電子控制的機油泵浦讓潤滑效果達到最大,綜合以上技術最多可降低30%的摩擦損耗。

這具1.2L PureTech引擎在導入生產線前已通過嚴格考驗,共累積超過2.5萬小時的平台測試與160萬公里的道路試煉,且擁有121項的專利技術申請,堪稱同級中的指標產品,目前已廣泛用於PSA集團旗下的Peugeot、Citroën、DS,至於實際的路試表現是否符合眾人期待,就由Peugeot 2083082008三款不同屬性的車款各自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