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ug 09, 2019

自體修復外加十年保固,XPEL車漆保護膜究竟有沒有這麼神?

每次停好車,你總不住回頭欣賞愛車的每一分鈑件每一寸折線,然後才心滿意足上樓回家?倘若遇上絲毫刮痕損傷,心裡總會揪個那麼幾下,然後咒罵之餘卻想盡辦法還原烤漆容貌?
其實,與其終日擔心烤漆的完整,想長時間保有新車般褶褶動人樣貌並非如此困難,選擇施作XPEL車漆保護膜,不僅能夠強化鈑件烤漆的光澤與亮度,即便日常行車遭遇跳石或輕微刮傷,適度隔離傷害之餘,其自體修復功能還能常保表面平整光滑,讓愛車永遠保持晶瑩與亮麗。

近年來,車身包膜已成為愛車者社群最夯的話題之一,無論想要保護原漆確保轉手價值,或者希望帶來更亮眼風貌,甚至是隨心所欲更換車色或圖案,凡此種種都是包膜能夠帶給車主的回饋。不過說起「膜」,市面上無論鍍膜、包膜、犀牛皮自體修復膜等相關名詞可說是百百種,初入門的消費者往往看得一頭霧水,究竟哪種「膜」更適合保護車漆?往下看,我們將逐一為各位讀者解答。

有關於膜的相關名詞可說百百種,初入門的消費者往往看得一頭霧水。
有關於膜的相關名詞可說百百種,初入門的消費者往往看得一頭霧水。

一個「膜」字各自表述

首先,我們得先釐清車漆外頭為什麼還需要一層膜。基本上原本烤漆最外面的金油層,便是用以保護烤漆並且強化亮度的工序,不過如果要讓愛車漆面長期閃耀光芒,再施以一層處理以保護金油層則成為理所當然的作法,關於這部分,無論鍍膜、一般膜、色膜、犀牛皮甚至今天的主角XPEL車漆保護膜道理都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施作的方式與膜本身的材料,也因此導致效果與訴求將會有所大大的不同。

像是坊間最常聽到的鍍膜,就是以化學藥劑於漆面外薄薄一層施作,其主要訴求在提升車漆光澤亮度,並提供良好的撥水效果,讓漆面維護更加輕鬆簡單,但防跳石擊傷或是刮傷效果當然就相對來得薄弱。至於包膜則與鍍膜大不相同,是以一層膠膜貼覆烤漆之上,大致可分為改色膜與犀牛皮兩大類型,其中改色膜主要以改變車色為主,因此通常不太具有車漆防護、提升光澤亮度與潑水性等效果,而真正能守護車漆的則當以TPU犀牛皮保護膜為代表,因為犀牛皮保護膜本身即具備抗飛石、刮損等物理特性,對於阻絕外物損傷漆面的效果也相對顯著。

正因TPU犀牛皮保護膜相對最具防護效果,經歷多年來的發展,依照膜物料與膠料來源,不同等級的犀牛皮保護膜逐漸充斥市面,而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擁有自體修復能力的進階版本,則成為當下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的選項,但論及當中的權威品牌,我們絕對不該忘了自體修復保護膜的創始者 — XPEL車漆保護膜

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擁有自體修復能力的進階版保護膜成為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的選項。
隨著材料科技的進步,擁有自體修復能力的進階版保護膜成為許多消費者趨之若鶩的選項。

XPEL,把專精做到最好

關於車體保護膜,我們有太多的問題想一探究竟,也因此這次【CARTURE車勢文化】特別來到XPEL台灣分公司並採訪到XPEL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卜怡君小姐,帶大家一同了解這片既薄且透亮的物質,之間究竟有什麼秘密。

「其實XPEL這個品牌,早在1997年便已在美國成立,從一開始到現在,始終致力於保護膜領域的鑽研,並且在2006年開創先例於加拿大上市,成為業界首間產品單一只靠車漆保護膜的上市公司,同時更將銷售事業體觸角向外擴展,時至今日XPEL旗下分公司與經銷商遍佈於全球歐洲、美洲、亞洲等60多個國家,連同台灣分公司,都能最快速度同步享受到XPEL的良好品質與完善服務。」卜總經理如此表示。

XPEL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卜怡君小姐表示,XPEL不僅是業界首間上市公司,至今於全球更有多達60多間分公司與經銷商,當然台灣正是其中之一。
XPEL亞洲區董事總經理卜怡君小姐表示,XPEL不僅是業界首間上市公司,至今於全球更有多達60多間分公司與經銷商,當然台灣正是其中之一。

「也因此,其實相對於坊間絕大多數非本業出身保護膜品牌,XPEL成立22年來始終執著於保護膜領域,由此而來不僅堪稱膜料權威,包括DAP專車專用裁切軟體、領先業界推出的152cm大尺寸寬度膜料甚至今天的主角 — 於2011年研發出業界首創具備自行修復功能的保護膜,都成了XPEL最大的招牌!」卜總經理相當引以為傲。「到今天市面上越來越多產品競相推出自體修復膜,也表示XPEL已經將這種新世代保護膜產品推廣開來,並且毫無疑問成為市場中的領導品牌。」

XPEL 22年來致力於保護膜的研發與創新,使其領先業界推出寬度152公分保護膜與自體修復技術。
XPEL 22年來致力於保護膜的研發與創新,使其領先業界推出寬度152公分保護膜與自體修復技術。

自體修復保護膜濫觴 — XPEL

適才提及,當市場還在流行包膜是為了幫車改色時,XPEL早於 2011年,便將TPU犀牛皮保護膜導入自體修復技術,有別於一般TPU犀牛皮保護膜XPEL自體修復保護膜除具備抗飛石、刮痕、碰撞等隔離防護性外,同時還額外提供自動修復功能,這裡所謂的自體修復,顧名思義是當保護膜受外力磨損進而產生刮痕時,只要在程度範圍內,於TPU上所添加的特殊塗層能藉由高溫讓化學分子自動重新排列組合,僅需施以熱風槍、熱水或陽光等加熱過程,就能修復刮痕回復至宛如全新的狀態,如此一來不僅保護車漆不受損傷,同時也能讓保護膜常保如新狀態,貼膜就是為了愛車漂亮,如此創新技術,當然也引領市場風潮樹立標竿,更讓許多競爭對手紛紛群起效尤,大肆搜尋膜料供應,進行自創品牌或貼牌,戰國林立的時代也充滿了亂象。

而誠如一開始所提到,XPEL始終於保護膜領域鑽研並創新,因此目前產品仍以車漆保護膜與隔熱窗膜兩品項為主,但為了滿足消費市場需求,則依照產品屬性提供Lux Plus、Lux Matte以及Zeus等三種膜料,其中Lux Plus與Lux Matte屬同系列產品,都具備自體修復功能,差別僅在於近年市場興起消光風潮,因此XPEL以Lux Matte消光保護膜因應之。至於Zeus系列則是XPEL最新研發的產品,除同樣具備自體修復功能外,其塗層還導入更出色抗腐蝕技術以延長保護膜壽命,膜料亮度與厚度也較Lux系列來得更加出色,擁有更優異的防護效果,不僅如此,Zeus保護膜延展性與柔轉度也都同步獲得提升,使其於安裝施作時能擁有更好的效率與效果,而根據卜總經理表示,之後的Zeus車漆保護膜系列厚度將會再度提昇至10um,使其提供更優異的防護效能與更閃耀的視覺呈現。

XPEL所研發的自體修復保護膜,能藉由熱能重新排列分子自行修復刮痕,也因而引領市場興起自體修復膜風潮。
XPEL所研發的自體修復保護膜,能藉由熱能重新排列分子自行修復刮痕,也因而引領市場興起自體修復膜風潮。

專車專用,DAP完美守護

XPEL擁有業界獨家首創的專利DAP專車專用裁切軟體,全球通路也以此 DAP 為核心價值提供施工服務。那麼,DAP 專車專用裁切軟體的核心價值到底為何? 簡單的說,傳統手工開版,就是在客戶車上一刀一刀裁切出符合鈑件的版型,這就不在多做贅述;而近年盛行的3D 掃描開版方式,則是手持 3D 掃描儀,掃描鈑件型狀,再利用軟體進行修正手持誤差,最後透過裁切機進行裁切輸出,快速而且能夠靈活調整。而 XPEL 的DAP ,則是長期以來不斷在全球培養版型設計開發團隊,不但可進行實車量測,納入膜料延伸係數與施工實際狀況進行版型開發作業,還可隨時加入最新車款資訊,像是才剛上市不久的BMW M850i、Suzuki Jimny,XPEL DAP便已有對應的版型可提供服務。至今已累積多達超過10萬筆以上車型檔案資料庫,無論新車或經典,透過 DAP統一規格化的版型資料,全都難不倒XPEL,全面提供車輛部件貼心的完善防護。

XPEL的DAP專車專用切割軟體擁有多達10萬筆以上車型資料庫,於安裝時不僅更有效率也更美觀,同時也不可能傷及烤漆。
XPEL的DAP專車專用切割軟體擁有多達10萬筆以上車型資料庫,於安裝時不僅更有效率也更美觀,同時也不可能傷及烤漆。

當然,既然身為領導品牌,XPEL除DAP專車專用切割軟體外,於施作上也有其獨到技術與工序堅持,就連像是噴灑於膜體與烤漆間用以固定位置的安裝液也有其特殊料號與規格,而非坊間僅以肥皂水草率處理。而由於目前國內已有14個XPEL經銷通路據點,為求品質水準統一,因此對於經銷體系設立高規格門檻,欲加入的廠商除須與XPEL持有相同經營理念,對於完美與專精有獨到的堅持外,於人員培訓等相關課程也須格外重視,而在通過重重審核後,方能成為XPEL台灣分公司所認可的經銷商,不過可別以為這樣就高枕無憂了,為了確保日後服務品質不因人員調動等各種因素有所改變,XPEL的經銷合約採取年約制度,須每年通過包含技術等多項審查考核,合格後才能繼續保有經銷資格,如此才能確保消費者能夠享受最高等級的規格待遇。

XPEL經銷一年一約,每年須通過考核檢定合格才能續約,其目的就是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服務品質。
XPEL經銷一年一約,每年須通過考核檢定合格才能續約,其目的就是提供消費者最好的服務品質。

防護是標配,十年線上電子保固則是XPEL的承諾

XPEL推出革命性的自體修復保護膜後,因而讓許多品牌紛紛投入自體修復保護膜開發工作,而這也導致目前市面上充斥各種良莠不齊品質參差的自體修復保護膜產品,由於多數消費者在實際施工前難以分辨保護膜優劣,且保護膜品質、修復塗層與膠料等的差異,都嚴重影響保護膜的效果及壽命,對此XPEL旗下車漆保護膜產品不僅皆具備優於競品的抗腐蝕與抗刮特性,同時更運用獨特的三層級別背膠劑黏合專利,不僅利於施作貼覆不扭曲失真,於日後撕除更換更不會傷及車漆,達到真正防護效果,因此XPEL台灣分公司相當有自信的提供了10年不泛黃、不龜裂、不翹邊與不脫落保固,可與傳統的店家口頭或紙本保固做出區別,不僅展現XPEL車漆保護膜的實力,更是對消費者的終極承諾與關懷。

至於XPEL車漆保護膜貼起來究竟什麼感覺?【CARTURE車勢文化】這次特別拿出壓箱愛車親身體驗,敬請期待後續的相關報導!

只有良好品質與嚴謹施工,才能提供線上的10年不泛黃、不開裂、不翹邊、不脫落產品保固。
只有良好品質與嚴謹施工,才能提供線上的10年不泛黃、不開裂、不翹邊、不脫落產品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