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l 26, 2019

輕鋼砲級距鏖戰方酣,Mazda3 & Auris & Focus究竟孰強孰弱?(結論篇)

隨著Mazda3上市,我們再度把市場上最熱門的三款中型掀背車集合在一塊兒,針對不同項目做評測,最終該如何選擇呢?就讓我們針對每輛車與評測結果簡單分析!

首先我們先由三台車款優缺點來分析:

Focus
在二月份上市後就話題不斷的Focus,至今在銷售上獲得不錯成績,其中擁有同級距最完善的主動安全配備,以及依舊犀利的操控表現,都是讓它獲得青睞的原因;但Ford過去的妥善率口碑,以及後勤品質與環境,仍是不少人會顧慮的點,所以我們常說Ford的問題大多都不是在產品本身。

優點:
●動力較充沛、操控犀利
●完善主動安全配備
●空間相對優渥

缺點:

●內裝塑料感較重

●品質與後勤之口碑形象
 

Mazda3
來勢洶洶的新Mazad3,除了動力系統暫時未完全更新外,其餘部分可說是完全徹底改變,但一口氣漲了約10萬的價格,也最為引發討論,但經試駕後大致上進步的部分的確有達到其價值,尤其在本是強項的設計與質感鋪陳上,又向上堆疊至更高層次,市場上200萬內應很難找到對手,只是遷就造型所造成的頭部空間侷促感,是比較需要適應的地方。

優點:
●內外設計討喜
●高質感內裝
●優異靜肅性

缺點

●價格稍高

●後座頭部空間較侷促

Auris
在2018年導入台灣的Auris,才上市沒一年,就變成本次評比最資深的車款;在過去測試中,我們知道它在操控表現上,相較於以往有相當大的進步,駕馭平衡性不錯,整體表現也大致合乎水準要求;只是面對此次對手,若拆開單項比較下,的確都會有相對稍微吃虧之處,但真要挑毛病也不太挑得出來,表現很均衡,這也表現出Toyota一貫的中庸理念,同時也往往是最為保險的選擇。

優點:
●年輕化設計
●均衡動態表現
●品牌形象強

缺點:

●後行李廂空間稍不族

●整體配備相對較少

在現今車輛都越做越精良下,每回集體評比後要真正挑出一輛在同級距中完勝所有車的實在很難,這次參與評比的四位編輯,Focus因整體C/P略高一些,獲得兩票,其餘兩款則也都有編輯選擇,但原則上,在各有特色下還是建議消費者各取所需去選擇,畢竟他們都不差;結論就是,愛開車,注重操控表現,然後有一點空間要求的選Focus;要質感、要設計、要安靜的可以選Mazda3;最後,如同前述,對其他兩台車仍有疑慮或感不足,各項表現居中,也品牌被接受度最高的Auris自然成為您的選擇。

至於在這三款車之外,市場中也還有國產的Nissan Tiida,以及進口地Subaru Impreza、Peugeot 308與VW Golf可選,只是Tiida非同一世代車型,基本架構與設定容易居於劣勢;進口的Impreza僅有1.6自然進氣規格,動力級距差了一個等級;而308與Golf都是僅有低階車款居於百萬以內,而且都進入世代週期之末,臨界大改款,也不容易放在同一平台上進行比較。除了308與Golf已屆改款外,未來該級距會最快引進的同級車款應該是Skoda的ScalaScala算是Skoda跨入下一個產品世代的全新作品,備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