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17, 2019

這次要考你聰不聰明?2019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首度引進「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挑戰」(影片)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自2018年成立以來,致力導入更多原廠資源耕耘台灣市場,並持續舉辦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讓所有對Jaguar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進行駕駛體驗,親身感受Jaguar車款性能;2019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亦於6月14日於台中正式展開。

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為Jaguar於2016年開辦的全球巡迴的體驗式行銷活動,台灣自2017年導入後,連續兩年皆獲廣大迴響,2019年在台灣更首度導入英國原廠開發之「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挑戰」,能透過創新科技隨機運算出高達百萬種駕馭路徑組合,不僅挑戰駕駛者的臨場反應速度,更能深度體驗Jaguar車系豹力性能的極限所在,這也讓2019年的活動逾200名之名額,在開放報名後旋即額滿,可見許多人對此活動與Jaguar車款深感興趣。

而除了特別的「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挑戰」,當然還是有基本項目可體驗,首先是所有動態體驗活動中最基本的項目「繞錐」與「緊急煞停迴避」,每回提到「繞錐」就必須再介紹一次這個看似容易的項目,為何幾乎會在所有動態體驗活動中必定出現,因為它考驗著駕駛者對車輛轉向與油門控制的精準度,必須以「柔順且快速」的方式轉動方向盤,同時適度調節速度,盡可能將動線拉直,才能越迅速完成,無論是速度或轉向角度,過與不及都會影響車輛動態的穩定性,影響流暢度,在這樣的訓練中,可幫助駕駛者提升對駕馭車輛的精準性,以及車輛動態感受的敏銳度,減少因操控不當而造成的危險。

至於「緊急煞停迴避」同樣也是最基本的項目,相信許多人自拿到駕照那一天起,從來沒有全力踩過煞車,更不要說全力踩煞車後還要轉動方向盤進行閃避動作,所以幾乎所有動態體驗活動,都會有「緊急煞停迴避」項目,讓參與者可以在封閉場地中,體驗全力踩煞車時車輛的動態反應,並且練習迴避動作,在這項目中除了要拿出吃奶力量全力踩煞車外,轉動方向盤時同樣得「柔順且快速」,讓車輛穩定地閃避障礙物,能夠在此活動中感受過車輛煞停與緊急迴避時的狀況後,實際上路時才不會驚慌失措,造成危險。使用的車輛是Jaguar XE、XF與F-Pace

 

接著則是同場佳映,同集團中Land Rover旗下車款的基礎越野體驗,僅設兩個關卡,一為交錯高低差障礙,另一為翻越側斜坡體驗;交錯高低差障礙就是類似於砲彈坑的關卡,用以展現當車輛有一至二個車輪離地或失去抓地力時的脫困能力,而翻越側斜坡體驗,就是側向攀上約30度左右斜度的斜坡,這些對Land Rover旗下車款來說,都只是小菜一碟,不費吹灰之力即可過關。

 

體驗者需駕車通過兩支亮綠燈之智慧三角錐後,再往亮藍色的椎筒組過去。
體驗者需駕車通過兩支亮綠燈之智慧三角錐後,再往亮藍色的椎筒組過去。
全場紅燈亮起代表挑戰結束。
全場紅燈亮起代表挑戰結束。
每輛使用的E-Pace上都設有兩組衛星定位接收器,用以紀錄軌跡。
每輛使用的E-Pace上都設有兩組衛星定位接收器,用以紀錄軌跡。
智慧三角錐組的主控設備。
智慧三角錐組的主控設備。

挑戰結束後,系統會針對車輛的衛星定位座標的相對位置發射信號,以每秒100次的頻率持續追蹤,並同步傳送資訊至控制系統,同時運算車輛本身的性能、天氣條件和駕駛技巧進行評分,所以此項挑戰,不只是像過去只單純比快,而會將通過椎筒的路線、速度、行駛距離與正確性做綜合性評分;在過程中,我們發現每一次通過兩支綠燈三角錐時的路線越是筆直,以及連接到下一組錐的距離越短,越能流暢地把整個挑戰完成的分數越高。

這項挑戰對於體驗者本身的反應、視野、尋標能力、車輛掌控、路線選擇等要素皆相當要求,同時,車輛的可控性當然也對成績也會造成影響,若車開起來不聽話,分數肯定不會高,而本次體驗使用的車輛是甫上市不久的E-Pace,水準以上的靈活性,面對這樣的考驗完全不成問題,只是搭載之渦輪引擎,渦輪開啟後瞬間湧現的動力相當明顯,在挑戰中,通過智慧三角錐組後,若心急猛力踩油門,就會出現衝勁過強的情況,也間接成為體驗者對於車輛動能控制的一個考驗,如何拿捏好力道加速,走得越順,分數就越高。

繞過椎筒區的路線若太靠近三角錐,想快點切出去,分數並不會提升。
繞過椎筒區的路線若太靠近三角錐,想快點切出去,分數並不會提升。
結束挑戰後,系統就會針對完成時間、過錐正確率、行駛距離、路線選擇,車輛動態控制與天候等綜合因素來評分,而不是單純比快。
結束挑戰後,系統就會針對完成時間、過錐正確率、行駛距離、路線選擇,車輛動態控制與天候等綜合因素來評分,而不是單純比快。

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挑戰」可說是歷來在眾多駕馭體驗項目中,最為新奇、也最富挑戰的的項目之一,所有人在體驗過後都意猶未盡,想再次挑戰,未來「Smart Cone智慧三角錐挑戰」必定會成為Jagaur在舉辦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 Tour極限駕馭體驗會時的重點體驗項目,因此,未來Jaguar再次舉辦時,可得趕緊報名參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