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06, 2019

英雄內戰,看Ford Focus與Toyota Altis的人神爭霸(結論篇)

在傳統四門房車越趨式微,被SUV、CUV與掀背車瓜分市場後,還能在市場中挺住亮眼銷售的,大概只剩連年拿下台灣銷售總冠軍的Toyota Corolla Altis了,在眾所期待下,在2019年推出新世代車款;同時Ford也在推出全新世代Focus時,大幅增加了四門房車的曝光量,銷售獲得顯著成長,因此,這兩款2019上半年最火紅的兩款國產新車,終須一戰,看看在一輪比拚過後,兩者究竟該如何選擇?

先從搶在2月份就上市的全新Focus談起,過去Focus車系的銷售主力主要還是落在五門掀背車型,四門房車不若掀背車受歡迎,然而這回福特六和在引進全新Focus時,決定加強四門房車的宣傳力度,自首波曝光與主廣告上都是以四門房車為主角,雖然上市至今,五門掀背的銷售佔比還是多過四門房車,但是四門房車的佔比也較過去個位數百分比,增加到了佔Focus總銷量的25%。若以目前Focus平均約千輛的月銷售量來計算,平均每個月可以售出約200餘輛的四門房車,比起前一代平均約數十輛的銷量有著巨大地成長,尤其在SUV、CUV狂成長的年代中,能有如此進步實屬不易,因此,強化四門房車的初期宣傳策略,算是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面對有更多對手即將到來,Ford日前決定升級推出全新Focus EcoBoost®182 17TSR,導入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17吋胎圈組,強化競爭力。
面對有更多對手即將到來,Ford日前決定升級推出全新Focus EcoBoost®182 17TSR,導入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17吋胎圈組,強化競爭力。

基本上,全新Focus就是一款大幅進化的新車,產品力強悍,尤其頂規車配上同級車唯一達Level 2自動駕駛規格的Ford Co-Pilot 360科技,更是一大賣點;而且,面對有更多對手即將到來,Ford日前決定升級推出全新Focus EcoBoost®182 17TSR,導入TSR道路標誌識別輔助系統與17吋胎圈組,強化競爭力,雖然單以四門房車在銷售上還是難以撼動Altis的地位,但是單純就產品力來看,新Focus除了油耗表現會輸Altis Hybrid外,其他幾乎沒有一樣會輸的。

Hybrid效能大幅提升,是Altis的一大賣點。
Hybrid效能大幅提升,是Altis的一大賣點。

至於同樣是全新世代的Corolla Altis,主打得當然是全新導入、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Hybrid車款,達25.8km/L的亮眼平均油耗成績,無疑極具有吸引力,而且更重要的是,過去Toyota集團的中低階油電車款,都會有電動馬達功率偏低,要用電力行駛都只能在路上低速龜爬,往往就變成了路隊長,但新Altis Hybrid改善了這個缺點,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終於合乎日常行駛速度所需力道,比較不用再改變駕車習慣或龜速慢行,電力行駛的實用性大增,也更能在平時就開出與原廠數據更接近的油耗表現。

採TNGA平台的新Altis也擺脫了過去的軟腳形象。
採TNGA平台的新Altis也擺脫了過去的軟腳形象。

此外,新款Corolla Altis另一個亮點就是採用TNGA平台後,操控性也大幅獲得提升,基本上已經徹底擺脫過去軟腳蝦形象,過去我就一直說,當Toyota最受攻擊的操控表現也補強後,其他對手能拿什麼來攻擊Toyota,缺點越來越少的Toyota要如何撼動它的銷售能量,所以新款Corolla Altis銷售龍頭的地位當然也就更為穩固。

至於這兩款車該怎麼選,其實大家應該都有一定的概念,銷售王Corolla Altis當然依舊是買車時的絕對安全牌,新款的各項表現又更為面面俱到,安全與操控也都在水準之上了,加上強大的品牌形象,最後大概只剩不想買一部「一出門就車聚的制服車」會成為抗拒買Corolla Altis的理由了。

至於在Focus部分,其實Ford這些年銷售有些停滯,主因大多都不是在車輛本質的競爭力不足,Focus的產品力也一樣沒問題,我個人甚至認為它是目前同級車中最好的選擇。

只是Ford經銷、維修服務體系相對較差的口碑,進而造成的品牌形象提升不易,是讓人還是有些卻步的原因,在各車商不斷導入各品牌全球一致化CI〈企業識別〉與致力提升銷售與售後之軟硬體品質的同時,Ford在這方面的劣勢也越來越明顯,接下來福特六和、乃至原廠如何在車輛本質以外的部分再提升,跟上新車進步的幅度,才是增加吸引力與銷售成長的關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