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05, 2019

英雄內戰,看Ford Focus與Toyota Altis的人神爭霸(動力操控篇)

全新世代的Altis於各方面都有大幅更新進化,其中以往被消費者拿來酸的操控也換搭載了TNGA平台。至於對手Focus向來就有優異操控表現,如今新世代車型也搭載最新C2平台,而在此次捉對評比中Altis究竟與對手拉近多少距離,又或是能一舉超越呢?

此次Altis動力除自然進氣外亦提供油電混合系統,Focus則依舊搭載渦輪增壓引擎,不過雖同為1.5升排氣量但卻改為三缸配置,但動力仍具有超值水準。至於底盤部分AltisTNGA遇上Focus的C2台,究竟誰能略勝一籌呢?

Hybrid vs Turbo,TNGA vs C2,誰能勝出?
Hybrid vs Turbo,TNGA vs C2,誰能勝出?

Toyota Altis

Altis向來有著省油、易保養、中古價值高等印象特性,不過卻不會有運動與操控等連結,然而在TNGA平台推出後讓人對Toyota的想法有了改觀,而此次Altis便搭載TNGA平台,同時也賦予1.8升油電Hybrid系統選項,也因有了油電加持而創造出驚人的25.8數據,我這邊說的是油耗,至於動力就僅122hp綜效馬力,扭力峰值引擎14.5kgm加上電動馬達16.6kgm。雖然帳面不算性能取向,但實際上路則有著Altis一貫的輕快的風格,甚至還比以往來得更加強勁討喜,不過這樣的好感未能持續延續到後半段,其加速力道便開始驅於平緩。

誠如引言篇所說Altis已是阿斯嘉神族,如今在搭載TNGA平台就像索爾獲得風暴毀滅者戰力大增,而在此加持下也一改以往Altis個性,其作動柔中帶有韌性支撐的反應,不論對應市區乘坐能提供舒適性,於彎中的操駕更是有著俐落穩定的表現,甚至進一步加快速度也還能有安穩的循跡性,這也讓Altis與運動有了連結。而與Focus相對較為硬調的個性相比,Altis則屬柔性風格,雖然大致整體表現相當出色,不過若更嚴苛或更劇烈的方式探測,Altis未必能討到便宜,不過這關乎到產品訴求定位,倘若以運動化為出發點,搭載TNGAAltis絕對會有更驚人的表現。

Altis在搭載TNGA平台後有著令人驚艷與滿意操控表現。
Altis在搭載TNGA平台後有著令人驚艷與滿意操控表現。
加速並非是.8升Hybrid系統訴求項目,不過25.8km/L油耗卻是無人能敵。
加速並非是.8升Hybrid系統訴求項目,不過25.8km/L油耗卻是無人能敵。

Ford Focus

全新的Focus儘管1.5升渦輪引擎改為三缸設定,但在渦輪助益下仍有著182hp/24.5kgm最大動力,而這也與對手Altis有了明顯的差異,然而這也直接反應在加速表現,透過渦輪直接強烈的輸出,Focus於低速便有著相當飽滿的能量供給,對於追求性能的買家絕對會愛上這一味。而中高速也較對手來得更具有延伸性,不過你若是注重油耗數據,Focus平均17.6km/L的表現雖然已很出色,但我相信你會更滿意Hybrid的能耐。

Altis搭載TNGA就像索爾獲得風暴毀滅者,那Focus搭載的C2平台就是美國隊長舉起雷神之鎚擁有雷電神力,而Focus原先就以有優異的操控身手,如今在新世代在C2平台助益,面對連續彎路能展現比以往更加輕鬆自若的態度,搭配渦輪飽滿動力與比Altis更犀利直接的煞車反應,都能在操駕方面獲得安心與滿足,儘管Altis天身具有神力,但Focus則如同美國隊長天生就具備出色的格鬥技巧,如今在加上雷神之鎚更是如虎添翼,這也讓美國隊長再對決時有著較高的贏面。然而仍是有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包覆性不夠的座椅設定也直接影響於操駕過程的感受與身軀的穩定。

Focus的C2平台讓它原本已優異的操控變得更精緻出色。
Focus的C2平台讓它原本已優異的操控變得更精緻出色。
渦輪引擎所帶來的182hp/24.5kgm動力,提供操駕應有的樂趣與力道。
渦輪引擎所帶來的182hp/24.5kgm動力,提供操駕應有的樂趣與力道。

兩車在獲得新世代平台後都表現相當出色,尤其Altis更是讓人驚艷以往舒適的風格不僅保有,更加運動風格調性,確實很難讓人不愛他,不過若是追求熱血操駕風格,那Focus的渦輪動力相對會較為適合,反觀若只是代步通勤偶而小跑,不僅提供精緻的行路感,還贈送你25.8km/L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