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Dec 21, 2018

請問「麗寶國際賽車場」,你在急什麼?不能等完全完工再開跑嗎?

台灣車迷與賽車圈期待已久、台灣第二座以FIA 「G2」規格打造的賽車場─「麗寶國際賽車場」在2018年11月1日正式開幕,但自開幕以來因噪音問題,影響鄰近居民,爭議不斷,屢屢登上新聞版面,然而一個多月過去了,「麗寶國際賽車場」似乎仍未解決噪音問題;而且事實上除了跑道鋪設完畢外,周邊的隔音工程、設施都還邊辦活動、邊趕工,始終未完全完工,既然還未完工,尤其安全設施是否設定完善都是未知數下,就開始接活動、辦活動,不禁讓人想問「麗寶國際賽車場」,你究竟在急什麼?

位於台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佔地55公頃,是「麗寶集團」投下巨資,耗時十年規劃打造,整個園區除了宣稱已經通過認證、並開始營運的「卡丁車賽車場」,以及與「G2賽車場」同時開幕的越野場地外,其中最受注目當然就是全長3.5km「G2賽車場」,是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後,台灣第二座國際規格賽車場,也因具有地利之便,所以備受期待;但自正式開幕至今卻爭議不斷,尤其「噪音」更是目前最受關注的問題,日前便因「再次」因噪音問題,宣布至2018年底前所有要在「G2賽車場」辦的活動全部暫停,而這已經不是「麗寶國際賽車場」第一次如此宣布。

「麗寶國際賽車場」於11月1日開幕時的官發空拍畫面,可以看出周邊仍在施工。
「麗寶國際賽車場」於11月1日開幕時的官發空拍畫面,可以看出周邊仍在施工。

在此之前,11月初開幕後,兩周內就因噪音問題,被鄰近居民抗議登上媒體版面,「麗寶國際賽車場」在當時就已對外宣稱:「除11月未能即時改期或取消的活動仍繼續舉辦外,至年底前的活動全部取消」,但事實上,我們可以看到「麗寶國際賽車場」並沒有完全停止所有活動,部分車廠與俱樂部的新車發表會、賽道活動仍然如期進行,期間對於噪音問題是否已經完全解決,是否可以下場行駛、舉辦活動?「麗寶國際賽車場」對舉辦方不是說詞反覆,就是再三保證可以跑,最終至12月中的一場車廠賽道活動,仍因噪音被環保局連續開罰,只好再次宣布停止舉辦活動,這也讓後續許多已預訂在此辦活動的單位措手不及,只能緊急處理後續問題。

10月15日舉辦新車發表活動時的賽道景象,別說周邊仍在施工,就連賽道柏油都還未鋪設完成。「這樣就已經開門做生意?」
10月15日舉辦新車發表活動時的賽道景象,別說周邊仍在施工,就連賽道柏油都還未鋪設完成。「這樣就已經開門做生意?」

然而「麗寶國際賽車場」並非是開幕後未完工就辦活動,在開幕前,於10月15日以所謂「競標」而取得「首次活動舉辦權」所舉辦的「新車發表活動」,就是在賽道柏油都還未完全鋪設完成下舉辦的,賽道周邊都是施工工地,周邊設施根本還沒完工,此外,根據筆者在政府的建築使用執照查詢網中查到之資訊顯示,「麗寶國際賽車場」建築使用執照的發照日期是活動舉辦前一天,也就是10月14日〈周日〉,不免讓人有急就章的觀感,而且自開始建設以來,「麗寶國際賽車場」對外宣稱的完工日已一延再延,10月初已曾發生因賽道來不及鋪設完成,取消了另一場原訂10月初要舉辦的「新車發表活動」,「麗寶國際賽車場」卻同時在10月仍發布公開招標「初次活動舉辦權」的新聞,以致在確認標出後,10月中於賽道都還未鋪設完成下,舉辦活動。

直到首場公開活動的前一天,「麗寶國際賽車場」的G2賽道部分才拿到建築使用執照。
直到首場公開活動的前一天,「麗寶國際賽車場」的G2賽道部分才拿到建築使用執照。

時間回到11月1日開幕後,開幕當周旋即因為連日來賽道舉辦活動〈包含:開幕前〉,使得噪音問題浮上檯面,甚至上了新聞版面,加上同一時間傳出越南要申辦F1賽事,出現眼看人人都要辦F1,我們卻還因為賽車場噪音問題,連辦個「賽道日」活動都有困難的窘境,在當時鬧得沸沸揚揚,引發多方論戰。

 

但事實上,賽車場因噪音問題遭受抗議舉世都有案例,並不僅發生在台灣,「愛車人」所認為的天籟,對其他人來說未必也是,「愛車人」應更理性看待這件事情,而非過度曲解當地居民心聲,且依據台中月眉地區所屬臉書社團中的居民留言顯示,絕大多數周邊居民並非一味拒絕跟賽車場當鄰居,只是希望能夠在改善噪音後,再開始舉辦活動。

以Google Map衛星圖約略量測,「麗寶國際賽車場」離臨近民宅最近距離僅約百餘公尺。要完全杜絕噪音將是一項難題,這回又再次因活動被開單受罰,將考驗著「麗寶國際賽車場」管理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
以Google Map衛星圖約略量測,「麗寶國際賽車場」離臨近民宅最近距離僅約百餘公尺。要完全杜絕噪音將是一項難題,這回又再次因活動被開單受罰,將考驗著「麗寶國際賽車場」管理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

放眼全球,多數賽車場都會有噪音方面的管制規範,甚至會在鄰近民宅的區域設置噪音監測站,監測進場車輛的行駛音量,嚴格管控,同時在周邊設置相關隔音設施,同時積極與周邊社區居民協調出雙方都可接受的環境與條件,達到雙贏、甚至三贏〈進場方〉的局面,而這些都是賽車場方面在開始營運前就必須做到的,而非邊跑、邊改善、邊協調,而「麗寶國際賽車場」與鄰近民宅社區,最近的區域僅一路之隔,距離約百餘公尺,平常只要一、兩輛改裝車在路上呼嘯而過,都會有些惱人了,更何況是一口氣有數十輛賽車或改裝車奔馳。

除了噪音問題,就如同前言所說的,還有「安全」問題尚待確認,賽道監控設施、緩衝區、場內旗號區、救援人員區域,乃至醫療、後送方案,「麗寶國際賽車場」在開幕時都未明確說明,當天像就是辦了一場大拜拜,告訴你:「我跑道鋪好了,可以跑了!,這裡是封閉場地,比路上跑安全」,然後呢?

因此,在此也呼籲想要到「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活動的單位,和一心想進這座新賽道體驗的朋友三思,需要這麼急於此時前往此場地辦活動與體驗嗎?讓它完全完工後,不是可以跑得更安心、開心嗎?都等這麼多年了,有差這幾個月嗎?

而且「麗寶國際賽車場」目前也還未通過FIA認證,未來就算噪音問題改善完成,賽道設施完全完工,在通過認證之前,也只能舉辦俱樂部等級的「賽道體驗」等FIA認證賽事以外的活動,至於何時能通過認證?其實沒人可以說得準,就看「麗寶國際賽車場」後續完工與申請的進度了。

終歸結論就是「麗寶國際賽車場」你究竟在急什麼?就算完成FIA認證還需要一些時間,但確實將賽道所有設施建設完成、徹底改善噪音後再開放營運不行嗎?現階段無疑已經造成「擾民」、「體驗者無法盡興」與「賽車場信用持續流失」的三輸局面。

雖然我們感謝在此艱困環境中,「麗寶集團」願意投入賽車運動產業,但台灣的賽車運動已禁不起更多的負面新聞與重大危安問題,期盼「麗寶國際賽車場」管理團隊能夠一步一腳印,將所有爭議與疑慮都解決後再開放營運,紮實地給予台灣一個完善的場地,而非現階段的「半調子」狀態,才是台灣之福,能夠真正地推廣賽車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