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12, 2018

Toyota Auris強襲中型掀背車市場,真有那麼神?正面對決之【結論篇】

這篇專題終究進入尾聲,直接破題,面對Mazda 3、Volkswagen Golf與Ford Focus的圍剿下Toyota Auris真有那麼神?答案是相當不錯,但也無需造神。

這年頭,神佛滿天飛,有坐Rolls-Royce千人膜拜的Seafood,也有幾句幹話萬人空巷的政治工作者,連續17年拿下銷售總冠軍的Altis個人真的覺得神,但與其關連密切的Auris,在大量汽車媒體盛讚下那觀世音菩薩般的聲勢,經過這一天咱們實際試煉後竟覺多少帶點綜藝誇飾。事實上,必需再強調一次,改採TNGA平台的Toyota Auris,無論動力、動態或者操控感受絕對帶來耳目一新的觀感,那種運動感以及駕馭氛圍,已不輸任何市面上以此見長的強悍對手,甚至見仁見智的設計面向上,也很難落人挑惕的藉口。

不過,不輸對手不表示就等同領先群雄,以今天拉出來比拼的其他三輛車來說,無論Mazda 3、Volkswagen GolfFord Focus皆各自有其優勢所在,Mazda 3與Auris屬性最相近,但世代因素本該屈居劣勢的預想,在這場仗中卻不如想像中弱勢。Golf則以幾近完美的質感與輕快順暢的渦輪增壓動力屹立級距當中,這方面Auris一點也佔不到便宜。至於Focus具備最強大的操控能耐與動力輸出,如果單純關注這部分,Focus絕不讓人失望。更重要的是,以上三款車都面臨了產品期程最終的階段,等到明年大改款新車一出,怕是原本優勢將更加顯著。

Mazda 3與Auris風格最相近,但世代新舊並不完全成為決勝的因由。
Mazda 3與Auris風格最相近,但世代新舊並不完全成為決勝的因由。
唯一歐洲進口的Golf無論質感與空間都是級距中的佼佼者。
唯一歐洲進口的Golf無論質感與空間都是級距中的佼佼者。
Focus毫無疑問在動態方面還是表現得非常強大。
Focus毫無疑問在動態方面還是表現得非常強大。

因此我們探討Auris之所以讓許多人為之驚豔到幾乎大驚小怪,理由或許是過往Toyota的「文車」印象實在太過強烈,全然專注舒適與乘坐表現的記憶,對比Auris的熱血動感後自然格格不入,純以運動性能來說,基期太低一旦成長幅度注定驚人,大抵就是大家驚嘆Auris好表現的因由。

不過其實從10代小改Altis開始,Toyota的新車早不再開起來像船,目前仍是銷售冠軍的11代Altis,扣除人與車連結的細膩感受仍有進步空間外,底盤設定更已晉身領先集團,而稍早上市現行TNGA世代包含Prius、C-HR等車款,動態表現再上一層樓的記憶猶新,現在Auris表現不俗,實在也無需太過驚訝了不是嗎?

於是乎,以眼前的這場仗來說,Toyota Auris算是獲得了我們的一致肯定,起碼各方面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除了對這場比拼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乘坐空間),但真正的戰役,私以為會在一年後對手陸續大改款之時,屆時再讓這些選手重新較勁一次,或許結局又會南轅北轍也說不定了,期待嗎?至少我們正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此情此景,待明年其他三車大改款後將又會變成如何風景?
此情此景,待明年其他三車大改款後將又會變成如何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