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06, 2018

【2018銷售排行】Nissan軍團大反攻,台灣10月車市銷售25強出爐!

身為2018年最後一季起始的10月份,除了11月大選可能帶來的焦點轉移外,台灣車市在屏除了其他外在因素後總算恢復量能,最終以35048輛成績作結,相對於9月份進步幅度達13.8%,但對比2017年同月份卻依然有著1.3%的萎縮幅度。

Nissan絕地反攻,重新搶回品牌榜第3名

從2018年中開始,向來強悍的Nissan軍團由於久未有新產品加持,銷售力道開始顯著下滑,近幾個月甚至為Honda所超越,所幸將進入第四季前即時強化主將Tiida與Sentra的戰力,加上順勢拉抬聲量的Livina之後,於10月份一舉將銷售量重新拉回3284輛,僅次於永遠的冠軍Toyota/Lexus的9428輛以及擁有強大商用家族中華三菱的3816輛,並且力壓Honda的2742輛而名列第3,而待本月份重量級新星Kicks上市後相信Nissan更能將腳步站穩,儘管年度總銷量應仍不敵Honda,至少可以寄望2019年重回年度季軍寶座。

Mercedes-Benz與Mazda表現亮眼

除了前4名之爭,位居第5名的依舊是把豪華品牌當國民車賣的Mercedes-Benz,2516輛的表現也讓門檻低得多的許多競爭對手恨得牙癢癢。至於Mazda則靠著強力產品CX-5以及臨去秋波的Mazda 3拉抬,2410輛的銷售成績站穩品牌榜第6位置,接著下來第7至10名的Ford、Volkswagen、BMW與Hyundai,與Mazda的差距則都得從千輛開始起跳了。

RAV4倒吃甘蔗,Veryca繼續熱銷

而在10月車市銷售25強名單中,可以看見除了「幾乎」必然是冠軍的Altis有著1882輛成績外,第2名相當意外的也由同門RAV4以1490輛拿下,對於一款行將改款的進口車來說戰力確實驚人,不過相較去年同期則仍有一定幅度的衰退,只是如果產品末期仍有這般強勁表現,那麼當大改款車型問世後豈不萬夫莫敵?

而除了RAV4表現強勢外,9月份的銷售亞軍中華Veryca商用車也依舊延續旺盛攻勢,值得注意的是,前月我們或許還可歸納因準車主擔憂改款漲價因此搶購舊Veryca,但10月新車上市後消費者卻也仍然賞光(銷售1426輛),而且儘管年底以前Veryca新舊混賣,但上市首月新車型銷售佔比卻已達七成之多,顯見中華這次新增安全配備與自排變速系統的策略,其實相對符合市場需求。

SUV持續強勢,Nissan大軍恢復戰力

所有人都知道SUV風潮早已銳不可擋,但10月份25強名單卻更為顯著,不僅25款車型中便有10款為SUV,前5名裡頭更有包括RAV4CR-V以及CX-5三個SUV產品,而且各都有著千輛起跳的好成績,看在沒有強勢SUV的品牌眼裡滋味肯定不好受。而一如文前所提,Nissan在一番產品重整之後戰力煥然一新,不僅主力Tiida與Livana雙雙進入前10名,而且還都掛出787輛並列第8,此外第12名的X-Trail與第17名的Sentra分別掛牌648與573輛,也因此讓Nissan在本月份站穩季軍腳步,成功抵抗來自Honda的凌厲攻勢。

榜外還有誰?

而在名列第25的Honda Fit之外,其實本月份超過300輛的車款還有一大票,包括Suzuki Swift、Mercedes-Benz E-Class、Mitsubishi Outlander、Mazda CX-3、Ford Focus、Lexus RX與Subaru Forester都在這個區塊內,由此可看出前25強競爭有多激烈,無怪乎每個月整理25強名單總有許多車新進榜,當然也有許多車只得名落孫山。

至於咱們看了一整年的進口與國產之爭,在10月份仍沒盼出大逆轉狀態,最終進口車型以17279輛恰恰停在49.3%的總市場佔比,再加上上年底銷售競賽將會是國產車大鳴大放的機會,也因此幾乎篤定2018年進口超越國產的預言將成殘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