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05, 2018

Toyota Auris強襲中型掀背車市場,真有那麼神?正面對決之【市場演進篇】

隨著Toyota Auris上市,再次為台灣車壇掀起一波熱潮,在此之前,其實無論進口或國產中型掀背車早就是台灣最主要的消費級距之一,所以消費者對此級距的討論與關注度相對沒那麼高,但就因為市場龍頭Toyota決定跨入此級距市場,才又再次讓此級距受到熱烈關注,上市之前,Toyota更先行舉辦試駕體驗活動,Auris更因動態好表現超乎過去大家對Toyota的印象,將它的聲勢推上高點,然而正式上市後,面對對手們的頑強抵抗,Auris是否真的有一統天下的實力?就讓我們讓它與同級對手正面對決,實際來惦惦它的斤兩,但在評測報導刊出前,我們先來談談近幾年中型掀背車在台灣車市中的演變過程!

相信大家都知道,約莫15年之前,掀背車長久以來在台灣都不算受歡迎,台灣消費者總是對掀背車有著不實用、少了車尾所以不安全等偏見,就算Honda Civic之掀背車型與Nissan March等車款也曾熱銷一時,卻也還是有不夠成熟穩重或僅為入門選擇等形象包袱,以致在歐洲被當成銷售主力的掀背車,在台灣就是吃不開。

五代Golf對於掀背車在台灣於近10多年能夠蓬勃發展有著極大的帶動影響力。
五代Golf對於掀背車在台灣於近10多年能夠蓬勃發展有著極大的帶動影響力。

而近15年真正讓掀背車開始讓台灣消費者接受與關注,甚至開始有較亮眼銷售表現以及影響整體市場轉變的,是在2003年問世、2004年引進台灣的第五代Volkswagen Golf,當時,甫經過網路泡沫化後的重振時期,人們的資訊獲取習慣開始改變,伴隨而來的是消費習慣、乃至用車習慣也都跟著改變,在歐洲盛行已久的掀背車,成為不少消費者購車時的新興選項,其中在掀背車領域中極具指標地位的VW Golf,正好推出劃時代的第五代車款,以渦輪增壓引擎與DSG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塑造當代科技領導形象,迅速在全球熱銷,在台灣更因為搭載DSG變速系統的Golf GTI變得更加容易駕馭,圓了許多人過去不敢想的鋼砲夢與性能夢,甚至出現性能版GTI比一般車型賣得還好得現象,這也讓掀背車的銷售表現蒸蒸日上,無論是B-Segment的小型掀背車市場,或本次討論的C-Segment中型掀背車市場,市佔率皆大幅成長,尤其C-Segment中型掀背車更是直接侵蝕了傳統台灣最大宗之國產中型房車市場的份額。

以接近國產中型房車價格的Mazda3是近期另一款為市場帶來相當衝擊性的車款。
以接近國產中型房車價格的Mazda3是近期另一款為市場帶來相當衝擊性的車款。

而在五代Golf之後,另一個為市場帶來衝擊性改變的車款,就是本次也在評測內的現行款Mazda 3,當時Mazda結束了在台生產模式,成立分公司,改採全進口方式在台經營,2014年底引進現行款Mazda 3,除了討喜外型外,以極為接近國產中型房車的價格與更為完善地安全配備,引進後立刻爆紅,創下亮眼銷售表現,除了成為進口中型掀背車銷售王,更是逼得國產中型房車喘不過氣來,再加上SUV興起,對於國產中型房車市場可說是雙重打擊,直至今日,國產中型房車市場幾乎只靠Corolla Altis在撐,曾經也是台灣國產熱銷車系的Honda Civic都已經暫時退出台灣,而Ford與Nissan也早已是分別由Focus和Tiida撐起了銷售半邊天。

Tiida早已是Nissan最重要的銷售車系,本次加入評測主因為該車系的銷售重心是放在75萬以下市場,與本次評測車款略有不同。
Tiida早已是Nissan最重要的銷售車系,本次加入評測主因為該車系的銷售重心是放在75萬以下市場,與本次評測車款略有不同。
Focus是目前國產掀背車中與Auris最為接近的對手。
Focus是目前國產掀背車中與Auris最為接近的對手。

在面對中型掀背車的崛起,讓在台灣缺乏中型掀背車產品的Toyota大受影響,一時半刻苦無可對應車款,直到2018年終於盼到Corolla掀背版本Auris大改款,可以有足夠競爭力的中型掀背車引進台灣,整體新車銷售市佔率已經跌到三成以下的Toyota,更是加快了引進時程,讓原預計要到第四季才會引進的Auris,硬是提前到9月就發表,且無論是在定價策略或是在行銷溝通上更是挑明了衝著Mazda 3而來。

Toyota搶在正式發表前更是在6月份就搶先舉辦試駕體驗活動,顯見其企圖心。
Toyota搶在正式發表前更是在6月份就搶先舉辦試駕體驗活動,顯見其企圖心。

以新世代TNGA平台開發而來的Auris,在上市前經過媒體試駕後廣獲好評,但就如同我們一開始所說的,單開它會感覺它進步很多,好像很厲害,但若是把主要對手Mazda 3、VW GolfFord Focus等車款一字排開正面對決,Auris除了比較新外,還有哪些優勢?是不是真的能夠扛住Toyota「神車」的招牌?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天,將會以不同的面向,一一比較與討論,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