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Oct 02, 2018

【2018銷售排行】菱利凌厲、Honda軍團奮起,台灣9月車市銷售25強出爐!

自9月10日起,2018年的民俗月正式宣告結束,後2/3強的時間理所當然成為各家品牌開始衝刺的良機,不過從最終30799輛的成績看,目前整體狀態似乎有些不樂觀...

乘用的和泰,商用的中華

先從我們著重的市場25強開始看,本月份銷售冠軍理所當然依舊是Toyota Altis,不過1560輛的總量卻僅僅比民俗月佔上2/3個月的8月份多出不到百輛,比起動輒2、3000輛起跳的其他月份,量能顯然有所不及。

但總體銷售榜第2名的部分就相當有趣了,本月份亞軍位置由中華Veryca以1394輛的成績奪下,不僅贏遍所有乘用車,甚至不遠處的第7名以及第18名也還有Delica以及Zinger相伴,要說和泰再乘用車一枝獨秀,說中華是商用車的獨霸似乎更加貼切。值得注意的是Veryca不僅銷售絕佳,其實也將於10月4日進行改款發表,9月份出現大量是否意味著市場預期加添安全配備後的新Veryca(中華稱之為菱利A180/A190)售價將會上漲,關於這部分值得後續鎖定關注。

Honda休旅軍團再奮起

除了中華商用車部分表現亮眼外,本月份25強Honda休旅車系的砲火也相當猛烈,儘管前月份受到民俗月影響CR-V僅以708輛成績落在第8名,HR-V更僅有443輛為第15名,本月份兩名主力戰將立即振作精神,CR-V繳出1300輛名列季軍成為本月份SUV銷售冠軍,HR-V也僅次於RAV4之後以850輛排在第5名,從民俗月過完立即回神的態勢看,今年不僅是Honda休旅發光發熱的一年,同時也確立了台灣休旅領導品牌的地位。

不過儘管SUV/CUV級距強勢,Honda的其他車系則似乎有些欲振乏力,像是Fit以及City便各自以290輛與157輛擠出25強名單外,別說級距王者Toyota的Yaris與Vios,就連對比Livina(538輛)、Colt Plus(239輛)或Escort(129輛)也看不出什麼優勢,看樣子我們老喊著的SUV時代降來臨已不是進行式而屬完成式了。

SUV攻佔豪華品牌

SUV的強勢,從傳統房車的最後一片淨土 — 豪華品牌來看更加顯著,本月份除了BMW與Audi之外,各主力豪華品牌銷售冠軍清一色全為SUV所拿下,像是Porsche的Cayenne就以169輛成績領先所有跑車與房車產品,Volvo的XC40更以160輛成為品牌唯一銷售破百的車型,更別說是位居25強名單第8名的Mercedes-Benz GLC(723輛)與第16名的Lexus NX(467輛),不僅銷售量搶眼到令國產車廠羨慕,更力壓原本強勢的C-Class與ES等房車成為品牌銷售王牌。至於國民進口車品牌部分則早已成為SUV的禁臠,諸如Toyota RAV4、Subaru Forest以及Volkswagen Tiguan等車型,一直都是品牌銷售台柱。

台灣車市急轉直下?

而除了各車型銷售量的消長,9月份市場銷售總量則呈現讓人不容樂觀的狀態,理論上民俗月結束後,銷售數量將會有顯著的成長,但從與上月相比僅僅18.3%的成長率,加上緊接而來年底大選等客觀因素的影響,本月份30799輛的銷售成績確實比起預期的要低不少。

與此同時,進口車的銷售比例再度以48.5%的高佔比衝擊國產品牌,累計至9月,2018年進口車總體銷量也以44.5%的比例來到歷史新高,再加上如同本月分上市的Toyota Auris等重量級進口車紛紛展現戰力(9月銷售506輛排第14位),看來再過一兩年,就有機會看到進口與國產品牌呈現5:5波的戰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