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ug 06, 2018

駕著Luxgen U6 GT220在賽道真實體驗「賽道開發學」真諦

Luxgen可說是最熱衷賽道體驗活動的車廠之一,在成立至今的10年裡,從早期的龍潭賽車場、現今的大鵬灣賽車場,甚至日本九州AutoPolis賽道都有Luxgen舉辦體驗活動的足跡,這回依循著前次U6 GT/GT220前去AutoPolis賽道試駕的規模,於大鵬灣賽車場再舉辦了一次媒體體驗活動,為的就是讓更多媒體可以盡情駕馭U6 GT/GT220,並且體認「賽道開發學」真諦。

U6 GT/GT220是水野和敏先生加入華創車電〈負責Luxgen研發之公司〉後的最新操刀力作,再度將U6車系的性能與駕馭本質調校至高峰,為貫徹「賽道開發學」理念,在開發階段就將研發團隊拉拔到九州AutoPolis賽道進行測試,借助該賽道具備高低落差彎道的特性,以獲取更好的車輛調校環境,同時也邀請媒體前去該賽車場實地試駕U6 GT/GT220,展現研發成果。

 

這回於大鵬灣舉辦「U6 GT/GT220智駕體驗營」,因時間有限僅安排了U6 GT220上場,而除了賽道駕馭體驗外,另安排了「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在狹窄的錐筒陣中感受U6 GT220的靈活性,是一般SUV比較少會體驗的關卡,也顯見Luxgen對自家產品的信心。

在室內解說時,水野和敏先生再度以其專業解釋車輛於賽道中開發的重要性以及對車輛設定的影響。
在室內解說時,水野和敏先生再度以其專業解釋車輛於賽道中開發的重要性以及對車輛設定的影響。

但在所有動態體驗之前,仍由華創車電資深副總水野和敏闡述「賽道開發學」與如何將資源與團對整合開發的重要性與概念,他認為一輛好的車輛必須是擁有駕駛樂趣的,同時還可以兼顧到舒適性,這些都必須在不同的環境與道路做測試,才能夠做更精準的調校,而唯有在賽道中才能夠完全反應出車輛的極限,這為何全球各大車廠都非常重視賽道上的測試數據,也越來越常利用賽道上的測試成績來證明車輛的能耐。

所謂「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就是在有限的場地中以障礙錐筒圍繞出一條賽道。
所謂「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就是在有限的場地中以障礙錐筒圍繞出一條賽道。
「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對於車輛的靈活性與轉向精準度十分考驗。
「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對於車輛的靈活性與轉向精準度十分考驗。

首先,在「金卡納障礙挑戰賽」部分,特邀請CTMSA中華賽車會金卡納專屬教練-陳廼祺及場地賽教練-王上元在場指導技巧,所謂「金卡納障礙挑戰賽」就是在有限的場地中以障礙錐筒圍繞出一條賽道,不僅考驗著駕駛者的操控技巧,也考驗著車輛的轉向精準度與動力輸出地順暢度,駕駛者必須充分掌握油門與轉向的角度,才能順暢地通過障礙錐,一般參賽者都會以小鋼砲等靈活性高的車款參賽,幾乎沒有人用SUV參賽,而在過去重多品牌的體驗活動中也很少會以SUV進行這種極度考驗靈活性的項目,而U6 GT220水野和敏先生率領的團隊精心調校下,轉向的精準度與反應可說是眾多SUV中的翹楚,在連續繞錐左右擺動時,車輛可以完全地跟上方向盤的轉動,不會發生方向盤已經轉向而車輛卻慢一拍的情況,同時線性地動力輸出特性,讓駕駛者可以輕易地利用油門深度掌握所需要的動力輸出量,不會因渦輪增壓做動而有明顯地動力落差,在要把金卡納跑得好,除了對轉向與路線的掌握外,必須均衡地調配速度,過猛或不足都會大大影響車輛的動態表現,成績就會不理想;當天的「金卡納障礙挑戰賽」中,僅有四到五位的媒體朋友可以跑出20.XX秒的成績,最佳者為20.42秒,筆者則是以20.78秒居第三,但教練卻可以輕易地跑出19.6秒的成績,幾乎把U6 GT220當成鋼砲在開,充分利用重心轉移輔助轉向,關於這個技巧,眾人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可得多練習。

在賽道體驗中,原廠於大直線特安排繞錐關卡,讓參與者可以體驗U6 GT220高速轉向的穩定性。
在賽道體驗中,原廠於大直線特安排繞錐關卡,讓參與者可以體驗U6 GT220高速轉向的穩定性。

接著進入賽道體驗,所有人都可以駕著U6 GT220與做為對照組的BMW X1各跑兩圈,水野和敏先生致力於讓Luxgen可以製造出媲美BMW等高級品牌的車款,而且以U6 GT220的動力與底盤設定來說,幾乎完勝市場上所有的同級對手,除了有歐洲血統的品牌,日系品牌同級車在賽道中很難與U6 GT220相抗衡。

Luxgen特另安排BMW X1用以對照之用,並不是要比出個優劣,而是要讓大家感受U6 GT220已經可以做到一線豪華品牌車款的操控水準。
Luxgen特另安排BMW X1用以對照之用,並不是要比出個優劣,而是要讓大家感受U6 GT220已經可以做到一線豪華品牌車款的操控水準。

而在賽道上要跑得好,除了動力要足、懸吊要調得好外,更重要的是煞車也要夠犀利,在能在進彎前確實地讓車慢下來,關於這點U6 GT220的煞車表現也出乎意料的好,在眾媒體輪番蹂躪下,筆者是最後一輪上場時,煞車系統雖已有一些些衰竭現象,但卻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比起以往高級品牌車款曾在賽道體驗活動時,煞車被操到過熱出現故障燈號來相比,U6 GT220已經比預期來得耐操。

至於會特別強調煞車的部分,而未在底盤與動力表現上多著墨,因為多數時候我們都會在進彎前的減速動作做得不確實,大家都會有一種不甘願煞車的心態,導致進彎速度過快與路線偏移,就會造成轉向不足的現象,在賽道上只要捨不得慢,動力再強的車也補不回因轉向不足所損失的時間,在自身技術不足下,其實我也不敢大聲的去評斷U6 GT220在賽道上的表現算不算好,只能依照過去經驗告訴你,他是一輛很容易駕馭同時也很考驗駕駛觀念的車款,路線與煞車點掌握不好,推頭、側滑都會出現,但是如果掌握得好,就可以跑得又快又順,因為在最後的車手Hotlap體驗中,U6 GT220在兩位日本車手的手中彷彿像是活了過來。

在車手Hotlap項目中,由知名的日籍賽車手鈴木利男〈右〉與檜井保孝〈左〉負責載著媒體朋友下場體驗。
在車手Hotlap項目中,由知名的日籍賽車手鈴木利男〈右〉與檜井保孝〈左〉負責載著媒體朋友下場體驗。

在車手Hotlap項目中,由知名的日籍賽車手鈴木利男檜井保孝負責載著媒體朋友下場體驗,只見他們在直線時全力加速將所有動力釋放,但在進彎時卻不是如大多數時候我們所認知的,在進彎前完成煞車減速後再進彎,而是利用延遲煞車的技巧,帶著煞車進彎,同時也利用煞車將重心順勢轉移,此時U6 GT220就會很聽話的Hold在路線上劃過彎道,軟硬適中的懸吊系統會紮實地將車輛支撐住,不會出現晃動的情形,而且車手連檔位掌握都無比精準,我們在自駕體驗時會出現出彎加速轉速拉不上來的情況,在他們手上卻不會發生,什麼時候偷偷降檔的都讓人無法察覺,果然是負責開發這款車的專業車手,對於車輛的特性完全瞭若指掌,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

Hotlap體驗影片:

在報導的一開始我們就說Luxgen是一家熱衷賽道體驗的車廠,要賽道中讓人用力操駕必須對自家車輛有極高地信心才敢這麼做,因為一旦進了賽道中,車輛的極限在哪可是會一番兩瞪眼,這也代表著Luxgen在車輛本質上已經有一定的水準,而且水野和敏先生的團隊加入後,強化了賽道開發的能量與經驗,將國際一線車廠的車輛開發模式給帶了進來,Luxgen展現出向一線車廠看齊的企圖心,也許在這過程中仍有美中不足的地方,質量可能未至完美,但放眼眾車廠發展的歷程都也曾經過這段艱辛的過程,以成立僅10年的Luxgen來說,仍須大家給予更多的鼓勵,以期他們能夠持續茁壯,有朝一日能夠造出讓國際認同與發光發熱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