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21, 2018

還撐啊!!連全新G-Class跟Jimny都發表了,你們到底打算何時才改款?【下篇】

接續上篇,或許看完後,你會發現原來還這麼多十年左右沒改款的車還在撐著,不瞞你說,其實超過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還沒改款的也所在多有,不信?繼續看下去!

Ssangyong Actyon(自2006年發表至今已12年未改) 

一如上篇提及的G-ClassJimny與LX570,大樑分離式底盤的設計,就是可以「棟卡固」,你看這裡又是個血淋淋的例子,來自韓國Ssangyong的Actyon,自2006年發表至今也是從未進行大改動,還記得當年這輛車的五門掀背版本開類Coupe SUV車款(也就是後來BMW所謂的SAC)先河,卻被許多車迷甚至專業媒體嫌醜,結果不出幾年包括X6、X4甚至GLE Coupe、CLC Coupe皆陸續仿效其樣貌,Ssangyong Actyon卻早已被世人所遺忘,甚至目前仍有引進的皮卡版本Actyon Sports,在台灣市場能見度也明顯小於Ford Ranger與Volkswagen Amarok等新進對手,除了可憐,我們還能說什麼?

Mitsubishi Colt Plus(自2004年發表至今已14年未改)

要說可憐,當然不會忘記Lancer的難兄難弟Colt Plus,其實早在1962年Colt車系便已問世,也算得上是Mitsubishi開朝元老之一,而到了2002年,這代的Colt更已於日本發表,2004年則加碼推出加大尾廂的Colt Plus,台灣市場在2007年正式導入國產化,而這正是台灣滿街跑Colt Plus的由來,至於後頭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就不再贅述,總之就是跟老大哥Lancer的際遇一模一樣,在台灣則靠著中華汽車胼手胝足繼續小改苦撐下去。

Volkswagen Caddy(自2003年發表至今已15年未改) 

或許現在許多所謂的大改款,多是為著吸引消費者目光的浮誇目的而來,而少了幾許實際進化意義,否則為什麼越是實用機能至上的車款生命週期越長?來自VWCVCaddy正是絕佳範例,這款橫跨商用與休旅領域間的商旅車,並不如小車部分的Golf、Polo般幾年就一大改,甚至還比Transporter守舊與執著,自2003年發表後就一直都是隔個幾年改改頭尾的小改款而已,甚且至今仍未曾聽聞任何改款消息,但卻仍是VWCV的小商旅銷售主力。

Morgan Aero(自2001年發表至今已17年未改)

來自英國的獨立車廠Morgan善於打造極富雅痞品味的手工跑車,而其中「最新」的一款,正是2001年便已發表的Aero車系,所幸設計之初即已融合古典與現代的造型,17年後也一點不顯老態,更帶有幾分頂級古董車的魅惑想像,比起滿街跑的最新世代牛馬蛙就算性能贏不了,但光是品味與格調便已樂勝。

Lotus Exige(自2000年發表至今已18年未改)

Morgan Aero不一樣的,又大上一歲的Exige並非走復古路線,而是由於硬派設定實在強大,加上Lotus母廠資源也確實很少,因此一賣賣了18年,呱呱落地的小嬰兒都已經可以去投票。不過也由於Lotus仍將Exige看作是旗下相當重要的車系,因此仍持續推出進化版新車型,像是最強大的Cup 430也才發表沒太久,看樣子如果沒被新老闆中國吉利玩壞,Lotus依舊會對Exige加注資源使其進化成長的。

Lotus Elise(自1996年發表至今已22年未改) 

話說既然Exige都沒改,那麼所從出的Elise怎可能會發生大改款這種事情?早在1996年,Lotus即推出這輛雖然動力不大但卻具備擁有超跑等級單體式車身架構的小跑車,而經歷這麼多年時光,Elise當然也不可能原地踏步,從最原本1.8升Rover引擎的118bhp開始,到現在最新最快的Cup 260已擁有250bhp輸出,以其向來所強調「輕即強」邏輯而言,3.8秒破百的實力,已足夠Elise繼續耀武揚威的了!

Caterham 7(自1957年發表至今已61年未改)

覺得Lotus Elise的22年或是G-Class的40年不改款匪夷所思嗎?來來來,這裏還有超過半個世紀不動如山的車呢!那就是台灣也有總代理推行銷售業務的Caterham 7,這輛本名為Lotus Seven的超輕量小跑車光用看的就知道歷史悠久,而當1973年授權予Caterham之後則繼續沿用幾乎所有的基礎架構,獨特的操駕反應像極了卡丁車的靈敏與銳利,說真的就算永遠不改款,也依舊足以迷惑重度操控狂等級的車迷。

Morgan Plus(自1950年發表至今已68年未改)

終究來到了大魔王關卡,又是英國跑車廠奪得最終勝利,因為來自Morgan的Plus打1950年發表至今完全沒有大改款過,根本就是車壇中的活化石!也因此像是圓形外露頭燈、雪茄型車身、大曲面擋泥板甚至白蠟木外覆鋁皮車架在在如同直接從博物館裡開出來一般,而古典的外型加上發思古之幽情的駕駛介面,只要車廠還撐住,一定仍會有死忠車迷願意買回家,就算只是放著欣賞也值回票價,至少如果有錢我就會是其中之一!

 

想看更多會撐的車嗎?請見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