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un 20, 2018

還撐啊!!連全新G-Class跟Jimny都發表了,你們到底打算何時才改款?【上篇】

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對於字句總難免斟酌,舉個例來說,所謂「經典」,指的是對於本該逝去的物事卻讓人不住懷念,車也是一樣的,改款以後許久都還是教人不住玩味的就是經典,過了許久打死不改款的,卻往往只能稱之為無奈...
再等一下子,6月25日台灣就要發表全新G-Class了!
再等一下子,6月25日台灣就要發表全新G-Class了!

就拿分別於2018推出全新大改款Mercedes-Benz G-ClassSuzuki Jimny來說好了,前者打1979年問世至今年終獲大改款,之所以擁有這麼長的銷售期程,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所採用的大樑分離式基礎能改進的空間實在有限,銷售規模又不可能做大到如何境界,事實上,一般而言之所以進行大改款動作,主要原因無非是科技與技術的推陳出新造成必須跟上時代,否則就是希望利用革新後所帶來的新鮮感與話題性刺激買氣兩者而已,而對於G-Class來說,既然兩個條件相對之下皆難以構成,當然一拖就是40年不改款,而屬性相近的Suzuki Jimny也遇到相似狀況,才會從1997年至今超過22年才推出後繼新車。

終於等到Suzuki Jimny大改款了,這...簡直讓人老淚縱橫啊!
終於等到Suzuki Jimny大改款了,這...簡直讓人老淚縱橫啊!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像這兩輛越野專科如此有自覺,應該說,也不是誰家都跟Mercedes-BenzSuzuki一樣有錢,一般正常車系通常會是4至8年進行大改款,其實市面上,卻還有許多超過十年未見大改款的車仍在販賣著,以下就讓我們將其一一列出,看看這些車究竟為什麼如此能撐!

Nissan 370Z(自2008年發表至今已10年未改)

對於我們這些老古板來說,之所以不喜歡Crossover風潮其來有自,其中之一,正是因為他們就像外來種白尾八哥般,壓迫到原本更具樂趣車型的生存與發展,舉個例,Nissan 370Z就是受害者,儘管背負著Fairlady家族的威名,但卻面臨中低價位跑車式微的趨勢以至於遲遲未見大改款,所幸據消息後繼車款已在規劃當中,至少不會因此斷了香火。

Nissan GT-R(自2007年發表至今已11年未改)

身為370Z的難兄難弟,日系性能車標竿GT-R強歸強矣,但依舊難以獲得更多資源推陳出新,不過或許也因為以目前眼光看待GT-R依然強悍,光是小改都還能越來越快,這麼重的車0-100km/h加速還能挺進至2.7秒,因此Nissan倒也老神在在,看不出究竟什麼時候才真會進行大改款

Maserati GranTurismo(自2007年發表至今已11年未改)

坦白說,以跑車名門自居的Maserati確實不該發生這種事!對於GranTurismo這款跑車來說,除了經常出現在影劇版、社會版、地方版之外,修長的輪廓與「豪車入門」的形象其實深植人心,不過或許看到主要對手Porsche大賺SUV財而眼紅,相對之下資源稀缺的Maserati近年來也不斷將心力投注於房車與SUV產品之上,結果呢,就只能利用GranTurismo與GranCabrio不斷死撐跑車招牌了...

Mitsubishi Lancer(自2007年發表至今已11年未改)

可別以為這樣的故事只會發生在那些「高大上」的跑車豪車,咱們再熟悉不過的Mitsubishi Lancer也算受害者,打2007年問世雖然產品實力強勁,但受到母廠財務狀況的拖累因此遲遲無法進化,待近期Renault-Nissan集團挹注後,卻又面臨Crossover風潮而並未成為首波獲利車型(看!又是Crossover!),所幸在台灣中華汽車仍努力強化產品力,否則Mitsubishi Sedan產品線眼看幾乎就要斷了香火。

Lexus LX570(自2007年發表至今已11年未改)

也是因為大樑分離式底盤設計,Lexus LX570自2007年起僅就外觀數度拉皮,但骨架仍然維持既有規格,沒辦法前面都說了,這類車款雖小眾但對於這等名門大廠來說你有我就還是得要有,看樣子LX570可能還得再撐好一陣子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