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Feb 26, 2018

強國車商再出手,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購入德國Daimler集團9.69%股份,成最大股東!

中國汽車產業蓬勃發展已經不是新聞,部分中國車商不僅積極拓展全球市場,更是收購下國際知名品牌,其中最著名、也相對成功的案例就是吉利汽車集團買下了瑞典國寶Volvo Cars,這回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又有新驚人之舉,就是以個人投資買進了M-Benz所屬的Daimler集團9.69%股份,成為該集團最大股東!

吉利汽車集團無疑是中國現階段最積極布局全球車壇的車廠,自從2010年自Ford集團買下Volvo Cars〈Volvo一般乘用車部分,未購商用車〉後,不僅以強大的資金後源,讓Volvo Cars新車不斷推出,帶動整體銷量,自身也獲得了豐厚的開發資源,亦在資源共享下成立全新Lynk&Co品牌,準備進軍歐洲等主流市場,可說是雙方皆互惠互利的優質併購案例。而除了購入Volvo Cars,另在2017年購入馬來西亞Proton汽車49.9%,以及Proton所屬之英國Lotus品牌51%之股份,同時於2017年底還購入了美國的Terrafugia飛行汽車公司。

Volvo Cars在吉利汽車集團的奧援下,近幾年有亮眼表現。
Volvo Cars在吉利汽車集團的奧援下,近幾年有亮眼表現。

這回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再以個人身分透過一家投資基金購入Daimler集團9.69%股份,成為最大股東,投資金額約達90億美金〈約折合新台幣2650億元〉;可能不少人會以為一家公司的大老闆或大股東都握有該公司絕大多數的股份,但事實上這種國際性的大集團,實質上單一個人能擁有5%以上的股份就已經佔有相當大的份額,以台灣最著名的鴻海集團為例,董事長郭台銘則握有鴻海集團約9.36%股份,同樣是該集團最大的股東。

 

本次李書福購入Daimler集團9.69%股份後,勢必也開啟Daimler集團與吉利汽車集團的合作契機,李書福認為單一車廠在現今環境中不容易生存,最中可能只會有2~3個集團可以留下來,所以各車廠應該更團結一致,合縱連橫、相互合作以利提升彼此的生存能量。

吉利汽車集團全新品牌Lynk&Co首款新車就是採Volvo Cars XC40相同的CMA模組化平台所開發而來,未來吉利汽車、Volvo與Daimler若能整合資源,研發實力將十分驚人,尤其是在車輛安全上。
吉利汽車集團全新品牌Lynk&Co首款新車就是採Volvo Cars XC40相同的CMA模組化平台所開發而來,未來吉利汽車、Volvo與Daimler若能整合資源,研發實力將十分驚人,尤其是在車輛安全上。

李書福成為Daimler集團最大股東後,初期並不會進入董事會參與決策,但會建立起一定的合作關係,而李書福未來插手Daimler集團的決策事務應該也是遲早的事,吉利汽車集團在連番收購著名國際車廠股份後,逐步建立起國際一線車厰的開發、生產、銷售之規模與能量,全新品牌Lynk&Co首款新車就是採Volvo Cars XC40相同的CMA模組化平台所開發而來;倘若吉利汽車集團同時擁有當前全球最致力於車輛安全研發之兩大龍頭品牌的資源後,未來若能相互整合成功,在吉利汽車旗下車款,同時見到Mercedes-Benz獨有的PRE-SAFE® 系統搭配Volvo開發之各項安全系統將並非不可能,試想Volvo+Mercedes-Benz聯手,那輛車會有多安全?!

充滿能量的吉利汽車集團,2018年全年生產銷售目標定在158萬輛,並預計2020年目標突破200萬輛,進入世界前十大汽車集團的行列,當然在2020年前吉利汽車集團或李書福個人再持續收購其他車廠股份或經營權,年產銷200萬輛的目標就有可能提前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