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27, 2017

一公升的禮讚,還有哪些遺珠未進榜?

目前國內有引進的三缸1.0升小型車,除了本專題所介紹的Swift與Fabia外,同級距還有哪些車款可以選擇呢? 甚至在明年還有哪些類似的車型準備推出呢?

國內現行販售之1.0升車款

1.Audi A1 25 TFSI (國內定價112萬起)

現行國內販售的Audi A1 25 TFSI是在2015年中所引進台灣,因明年即將有大改款的推出故未將該車擺入本專題的介紹行列,所搭載的動力規格正好符合這次主題採用的是直列3缸渦輪增壓引擎,因保有性能與省油的雙重優勢下逐漸取代1.4升自然進氣引擎成為主力,雖然輸出未破百匹馬力,但在7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幫助下仍能感受到綿密的加速表現,同時外觀依舊保有Audi濃厚的家族特色,並維持著高度科技感的內裝深受女性車主愛戴,雖然新車價格帶高於SwiftFabia一截,不過以原廠2015年的中古車行情來看價格是相近的,若等不及明年大改款又想擁有Audi高級車的質感,並以有限預算購入的角度來看,此時入手算是最佳時機。

2.Ford Fiesta (國內定價64.8萬起)

Ford Fiesta算是帶起這波1.0升3缸引擎風潮的先驅車款,起因於現在搭載的這具1.0升ECOboost引擎深受國外眾多大獎肯定,因這具引擎比起另一顆1.5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更大的馬力輸出,不過卻有先天有震動過大的問題,因此採用不平衡式的飛輪與舵輪等先進技術以消弭震動過大的困擾,另外在操控以及安全配備上在同級車款中算是名列前茅的資優生,因此也獲得不少注重本質消費者的青睞,不過國外已有小改款車型的推出,外型又比國內現行販售款更為時尚洗鍊,且同樣的3缸1.0升引擎還增加了汽缸休止技術,在不需大動力輸出的情況下以控制汽缸的供油來獲取更好的油耗表現,明年可以期待看看是否會引進這顆引擎囉。

3.Skoda Citigo (國內定價49.9萬)

Skoda Citigo雖然採自然進氣3缸引擎,但排氣量剛好落在公升及範圍因此也納入本篇介紹,正好本月中才剛在國內發表小改款車型,外觀在頭燈導入LED日形燈設計,以及引擎蓋與保桿造型的調整下變得更趨都會感,內裝部分則將多功能方向盤以及新一代Blue音響主機列為標準配備,動力部分仍維持1.0升MPI直列三缸汽油引擎,在沒有渦輪增壓輔助在動力輸出方面有些吃虧,雖然跟性能扯不上邊,但75匹的馬力輸出還稱得上夠用,重點是這顆引擎擁有絕佳的油耗經濟性,平均每公升燃油可行使超過20公里的表現,且這次原廠開出50萬元有找的震撼價,稱得上是CP值相當高的代步小車。

4.smart Fortwo/Forfour (國內定價66-83萬)

隸屬戴姆勒集團旗下的smart可說是最個性最顯明的一個品牌,外型大走街頭玩樂風,以鮮豔的配色與可愛造型吸引不少年輕世代的注目,現行國內販售的為2014年發表的大改款車型,同時4門版的Forfour也在此時推出睽違已久的二代作品,外觀依舊維持smart慣有的短小緊湊身段,全新的頭燈與蜂巢水箱設計賦予更為活潑的面容,內裝同樣以圓形作為設計主軸,中控台則首次導入大型液晶螢幕增添科技感。動力部分Fortwo採單一1.0升自然進氣引擎,雖然馬力僅為71匹,但受惠輕巧車身足以帶來豐沛的加速反應,Forfour則多了另一具898c.c渦輪增壓引擎可選,對於乘載多人需求的時刻是必要的,兩款車型受惠短軸距皆具備超短的迴轉半徑,另外獨特的tridion車體結構讓這輛都會小精靈擁有高強度的安全防護。

5.Suzuki Baleno (國內定價69.8萬)

Suzuki在小車級距算是玩得最有聲有色的一個品牌,符合這次公升集主題在國內還有另一款比Swift體型稍大的Baleno,這款車型是旗下最新的全球戰略車,外型設計上較為保守,主打的是小家庭客層,將近4米的車長賦予車內舒適的乘載空間,載物空間最多可達756公升已優於多數同級車款。動力部分則搭載全新的1.0升3缸BoosterJet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的運轉柔順度被調教相當優異,並無多數3缸引擎震動明顯的問題,且動力反應迅速飽滿頗具1.6升引擎水準,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也調教得相當不錯,加速過程檔位的銜接沒有明顯段差,若在山路想輕易超過它還得費上一番手腳,再者ESP、六氣囊、定速巡航、恆溫空調也為標準配備,若非品牌形象不夠強勢,不然其實力足以與高一級的歐系品牌比拚。

未引進國內或明年預計上市之1.0升車款

1.Ford Ecosport

Ford小型跨界休旅車Ecosport已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雖說國內已有人捕獲偽裝車路試照片,但上市時間未明,預計最快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中亮相,而國內現行販售的Ecosport採用的是1.6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小改款後已置換成1.0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1.5升柴油動力兩款,動力落在100-140匹馬力之間。

外觀換上新款頭、尾燈與燻黑水箱護罩,搭配線條更為顯明的全新保桿使外觀不再有頭重腳輕之感,而且還有ST-Line套件的運動化車型可選,同時也強化了底盤設定,使其運動風格更為濃厚,影音部分則導入最新的SYNC3通訊整合系統,並將螢幕尺寸升級至8吋,安全配備則新增主動定速巡航、盲點偵測、防滾控制系統等,讓這部小休旅的戰力提升不少。

2.Volkswagen UP GTI

2014年曾在國內短暫上市過的Volkswagen UP因價格帶與自家Polo相近,再者同門兄弟Skoda也有引進Citigo的情況下目前已退出國內市場,不過國外對UP車系的升級可說是馬不停蹄,預計明年將推出GTI頂級性能版,一如自家老大哥在外觀上導入紅色水箱護罩線條與GTI字樣,前、後保桿亦換上更為運動化之設定,為了進一步強化操控性能,除了底盤重新調教得更為競技外,底盤高度也降低了15mm,再搭配上17吋之輪圈使其看起來頗具跑格之感。

動力部分雖說仍為1.0升3缸的引擎配置,在加入渦輪增壓之後最大馬力飆升至115匹,在車重不到1噸的優勢下發揮出0-100 km/h僅需8.8秒的成績,最高極速可近200 km/h。

3. Volkswagen Polo

Volkswagen六代Polo已於今年六月於德國發表,採用最新MQB底盤使其身形放大不少,外觀上傳承最新的家族樣貌設計,車頭效法Golf以黑色柵欄與頭燈連成一氣,並以鍍鉻飾條橫貫廠徽鑲嵌其中,車側鈑件自頭燈延伸至車尾有道明顯折現,折線與車門把手之間更以肩部斜面造就門板的厚實肌肉感,雖然尾燈造型與上一代類似,但內部已經全面換上LED光源,而尾門則師法與Tiguan/Golf類似的切削造型。

依照配備等級不同提供Trendline,Comfortline和Highline以及“Beats”特別版可選擇,更首度採用與T-Roc相同的新一代數位儀錶,並搭載都會煞車/行人監控輔助以及後方碰撞警示、盲點警示、可煞車的半自動停車輔助等安全輔助功能。

動力部分提供三種燃料共9款動力可選,依照目前已導入車型來看引進1.0TSI(115PS)與1.5TSI(150PS)的可能性最高! 而搭載2.0TSI引擎具備200PS出力的Polo GTI還不確定是否會引進國內,最快將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一親芳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