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Apr 18, 2017

隨油徵收空污費最快七月調漲,那麼燃料使用費呢?

根據4月17日環保署的說法,由於空污防制基金即將面臨短缺的窘境,因此將提高隨油徵收的空污費,從原本汽油每公升0.2元提高至0.3元,柴油則由原本每公升相同的0.2元調整至0.4元。

環保署依據的理由是什麼?原來按照「空氣污染防制策略」中淘汰老舊大型柴油車補助辦法,他們必須加速民間汰換一、二期大型老舊柴油車的速度,到2019年目標淘汰掉8萬輛一、二期柴油大車,共需經費約為137.5億元,而目前空污基金僅剩70億元左右,勢必不足以應付補助所需,因此才需調漲每公升0.1~0.2元的污費,最快七月底實行,最晚年底也會上路。

在看過一些網友的質疑與討論後,筆者在此整理出幾個想法分享:

1. 我們本來加油時就有繳交每公升0.2元的空污費,實行後只是再多繳0.1~0.2元,光是每週油價漲跌都遠超過這個金額,關於用車成本增加的部分倒無須太過介意。

2. 環保署此次漲價還算師出有名,但拿全民的錢補貼特定車種而且還是營業車種,難免有公平正義的疑慮。

3. 柴油漲價幅度較汽油為高,是否表示政府政策也開始發覺國際趨勢,對於柴油引擎車態度越來越不友善?

快則八月慢則年底,我們每次進這裡就又得多付每公升0.1~0.2元了。
快則八月慢則年底,我們每次進這裡就又得多付每公升0.1~0.2元了。

而既然空污費調整的動作如此迅速確實,那麼先前...應該說一直以來眾多車友關注的燃料使用費(即俗稱的燃料稅)隨油徵收的議題為何被擱置?在這裏筆者覺得於情於理應當分開來看。

在理的方面,空污費調整歸環保署管,燃料使用費則歸交通部負責,兩者皆為行政院轄下的平行單位,依照本國政府向來各做各的多頭馬車的習慣,兩件事確實無法等同視之。

但是於情的部分就不一樣了,根據「使用者付費」邏輯,既然空污費隨油徵收本就天經地義,那麼為什麼燃料使用費不是?一樣屬於國家規費卻有兩套截然不同的徵收標準,這當然需要我們持續用力的質疑與關注!

燃料使用費隨油徵收真的有那麼難嗎?相信很多網友與筆者都同樣想不出個所以然!
燃料使用費隨油徵收真的有那麼難嗎?相信很多網友與筆者都同樣想不出個所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