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Mar 30, 2017

女生也要練賽車,「一日賽車手」初體驗!

筆者本身於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練習初級卡丁車Birel N35(以下簡稱N35)已有一段時日,最近半場單圈成績一直卡關在31秒頭無法突破,於是決定參加由大魯閣舉辦之一日賽車手活動,除了能夠接觸進階版競技卡丁車(以下簡稱KT100)外,並且希望能夠在技術上等各方面有所精進!

一日賽車手」顧名思義,課程包含了專業講師技術個別指導,以及一節N35、兩節KT100的實際駕駛操練,不論學員是否曾經駕駛過卡丁車,都必須由卡丁車基礎構造與駕駛姿勢動作等從頭學起。

 

第一堂課程講解過後,隨即讓所有學員駕駛馬力7.5匹、極速僅70km/m的N35淺嘗一下卡丁車飆速的快感,除了讓所有學員認識賽道路況及環境,也算是為接下來進階版KT100做開機暖身,筆者為八位車手中唯一的女性學員,N35的成績排名第六,開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筆者為該梯次唯一的女學員。
筆者為該梯次唯一的女學員。
上過室內的基礎課程後,先由N35體驗起。
上過室內的基礎課程後,先由N35體驗起。

接下來,教練開始講解N35與KT100的差異,除了KT100動力提升至14匹外,極速更是達到90km/m之譜,此外,KT100在油門、剎車、方向盤轉向等反應都比N35來的靈敏,所有錯誤動作在KT100上都會被無限量的放大呈現,容錯率極低!並且您可別小看90這個數字,由於卡丁車為外露式車架,車身離地面僅有3公分的距離,所以體感車速約為房車的2-3倍,也就是說,當您重踩油門讓引擎火力全開之際,體感時速為270km/m,這可能是300俱樂部才能達到的感官境界!此外,教練會針對每一個彎道或煞車點逐一解說,才展開第一回合的操駕體驗!

KT100雖然只是入門的初階競技車,但反應十分靈敏,所有的錯誤都會依因此被放大,非常適合用於基礎訓練之用。
KT100雖然只是入門的初階競技車,但反應十分靈敏,所有的錯誤都會依因此被放大,非常適合用於基礎訓練之用。

第一次坐上KT100既緊張又興奮,心情好比已經熟悉爬行的小嬰兒,站起來要學走路!摸著陌生的方向盤,身體擠在合身的駕駛艙內(KT沒有安全帶這種東西),等待過程中試踩油門時驚覺,KT的油門好短、好輕,這樣的觸感讓人不由自主的緊張了起來,接著教練為車手發動引擎後就這樣將KT100開上賽道,根據經驗,前3圈為暖胎圈,可趁機測試車輛的反應,KT100的油門反應極為靈敏,多踩一點點就能感受到強大的動力像脫韁野馬般源湧而出,另外,第一次在大直線試踩全油門時,除了全身感受到引擎運轉的酥麻震動之外,眼前路邊的景物如同人生跑馬燈一般的飛逝而過,加上車輛快速移動的G力,就如同乘坐雲霄飛車般的快感,但絕對沒有多餘的時間容許你驚聲尖叫!接著幾次的全油門踩下來,漸漸的跑馬燈速度放慢了,開始要記路、記剎車點、記轉彎角度…等等,但除了在兩段直線外,油門還是不太敢踩,深怕自己抓不住車輛,跟N35相比,如同大怒神小人國兒童版和六福村版的天壤之別!有的人會有些微頭暈或想吐的症狀也絕不誇張,其是這就是暈車的表徵!

每回合下場體驗後,教練都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提出改善建議,讓學員可以及時改善、進步。
每回合下場體驗後,教練都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況提出改善建議,讓學員可以及時改善、進步。
大魯閣卡丁車場基本路線圖。
大魯閣卡丁車場基本路線圖。

第一回合的實際操駕後,教練會針對每一位車手的優缺點做個別解析及指導,以筆者為例,教練發現我轉動方向盤用的力量錯誤,手臂沒有夾緊,教練也看出我因為恐懼而亂修方向盤角度,使的車輛運行的不夠順暢,另外還發現我會下意識的同時放空油門和剎車讓車輛滑行,這些動作都會降低引擎轉速並且浪費時間。

有了第一回合經驗和教練的提點,以及教練親自示範後,下午進行第二回合的實際操駕,這輩子第二次的KT100駕馭體驗在賽道上踩起油門來莫名的有自信,兩段直線不用說,就連在幾個熟悉的彎道上也都全油門的用力踩,並且一路上不斷的提醒自己,不求快、只求跑在對的路線上,用力享受KT100帶來的暢快感和樂趣,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回合的成績比前次進步了兩秒之多,跑出40.510秒的成績,排名第五!值得一提的是,本梯次排名第一的車手,是由高雄特地北上參加活動,也是頭一次駕駛KT100,跑出38.22秒的優異成績!

課程結束後,筆者再次練習了原本熟悉的N35,全油門使命的踩,總覺得車子沒在動!在原本手忙腳亂的彎道中,好像按到慢速撥放鍵,可以悠哉的過彎,還有多出來很多時間可以做更細膩的動作!如同乘坐大怒神,急速下降的過程中可以像坐摩天輪般優閒的欣賞風景!並且跑出個人史上最佳單圈30.934秒的優異成績,駕駛技巧立刻受用!

 

賽車絕對不是男生的專利!其實在安全帽、帽套等裝備下包緊緊的根本不怕曬黑,還有如同啡啡廳般乾淨明亮的休息空間,甚至可以攜家帶眷享受下午茶時光,因此越來越多女性朋友接觸卡丁車後,比男生更癡迷、更瘋狂!

 

此外,大魯閣卡丁車場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日賽車手」課程,對賽車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報名參加,精進自己的駕駛技術呦。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課程相關訊息可洽臉書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roko.kart/?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