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25, 2017

2016年CARTURE最愛新車之各自表述 ─ Scott愛不釋手第三篇

回顧2016年我們試駕了不少國內初登場新車款,這些車每一輛都有它獨具特色與市場定位(各品牌行銷團隊可不是吃素的...)我很想把它們通通列上來慢慢回憶,可惜礙於版面以及撰稿順序還是不能免俗的必須刪去大部分車款,沒上榜的不是不好,只是留下來的更合我胃口,讓我欲罷不能、愛不釋手之外,更想拍手叫好!

最後的身手矯健MPV?

PEUGEOT 5008 BlueHDi 1.6L Design

國內現行販售的5008屬於小改款後的最末期產品,採用符合六期排放標準的 1.6L BlueHDi引擎並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油耗表現略遜於改款前的自手排1.6L e-HDi車型,但換檔的舒適與流暢度卻是更勝過往,以MPV外型具備7人座車室與豐富的空間變化機能是5008 BlueHDi 1.6L Design最大優勢,龐大身軀卻能有「車隨意轉」的操控反應恐怕只有開過的人才能體會。在2016第三季PEUGEOT原廠發表全新一代5008之後,等同宣告旗下4位數車型已全面SUV化的事實,未來還會有MPV產品嗎?800車型可能捲土重來?一切仍是未知數。

信奉老二哲學超房車

M.Benz C450 AMG

2015年初,台灣賓士正式宣布將AMG納入成為M.Benz旗下子品牌,2016年初隨即推出搭載3.0升V6雙渦輪增壓直噴引擎的C450 AMG(目前已更名為Mercrde-AMG C 43 4 Matic),此動力級距的問世具備兩種意涵,一是為了擴編原本各車型只有一款的AMG性能陣容,以新動力成立亞性能軍團與同級競品互別苗頭,二是在C-Class以上級距以V6增壓引擎取代過去自然進氣引擎,形成四缸-六缸-八缸都是渦輪引擎的動力新布局。C450 AMG(M-AMG C 43 4MATIC)的性能與操控表現在我看來比猛爆的C63更為均衡,在一般道路上更有盡情發揮的空間。

輕食理想寵物系小掀背

Peugeot 208 Pure Tech 1.2L EAT6

小改款後208搭載的三缸1.2升Pure Tech渦輪增壓引擎跟本就是小排量動力模範生,夠輕夠小又給力,配合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換檔品質更勝過去自手排表現十萬八千哩,駕駛感受既輕盈又不失加速力道,總代理在車系導入更保留了1.2升Pure Tech手排車型可選擇,可惜的是並未提供手排試駕機會,否則以同一款動力的208,當5MT遇上6AT、雙們對上五門掀背,究竟誰能勝出?比較過程與結果同樣讓人期待。

集空間性能機能於一身,是要你命3000或者脆皮瀨尿牛丸?

SKODA Rapid Spaceback 1.4TDI

Audi A6 Allroad Quattro

Audi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以上三輛車分別代表了我最愛的車身尺碼、車型機能以及動力/空間表現,用一句話來綜合形容也就是:中等動力輸出及車身大小、以旅行車為基礎加高底盤的跨界車型就是我的最愛,上述這種精巧縮節的多功能車款在Audi旗下就是車展上才剛亮相的A4 Allroad,在VW則是以不曾導入的Golf Alltrack為代表;至於在SKODA,其實Rapid Spaceback好像小了一點,真正能算是三合一車款的應該只有物以稀為貴的Octavia Scout。

全面砍掉重練霸氣SUV

VW Tiguan 330 TSI Highline

醞釀了十年,VW首輛以MQB底盤生產的SUV: Tiguan不但繼承家族風貌以最新造型設計驚艷市場,霸氣外露直接壓過老大哥Touareg,無論在外型設計、動力操控、空間機能甚至科技配備各方面都有跨世代優異表現。尤其搭載全新數位化儀錶與具備數位連結功能的多媒體系統,此刻開始VW車室內佈局將由Tiguan開啟歷史性新頁,而R-Line套件隨著新車同步上市做法未來也將成為旗下新車潮流。

無怨無悔限量前驅超鋼砲

Golf GTI Clubsport

比GTI更強的動力再加上競技化懸吊與煞車系統, VW私心的給了Clubsport太多好料,如果再算上XDS Pro進階版電子差速器,Clubsport循跡控制能力比起四驅Golf R也是不遑多讓,別忘了Clubsport遵循古法仍舊是前驅設定,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早已超脫出GTI歷代以來框架,走出自我另一條路,而且比GTI、Golf R更抵買,但......也更難買到。

極樂操駕之上空小辣椒

MAZDA MX-5

說真的,搭載2.0升自然進氣引擎MX-5動力表現不算突出,但是搭配縱置引擎專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卻是相當合拍,兩者合體裝進後驅底盤裡也只有1088kg車重,於是MX-5的操控表現讓人驚艷而且愛不釋手,就算在蜿蜒山路上關閉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只以油門收放程度就能讓車尾乖乖聽話不敢造次,真是一輛樂趣無窮的性感上空小尤物,不過我還是想嘗嘗手排的她表現如何(據說已有貿易商導入),她的義大利增壓姊妹FIAT 124 Spider如果能一同出席當然更好。

儘管2016年試過不少好車,卻也因為某些不可抗力因素錯過幾輛年度指標性車款,隨著新車上市蜜月期過去,一親芳澤機會似乎越來越是渺茫...,由衷希望在新的一年,不會再錯過任何一輛國內上試新車。

HONDA NSX

好想嘗嘗V6加雙馬達的力量啊!還沒接觸已然殞落,徒留傷心不知所措的我.......下次可以讓我先試嗎?
好想嘗嘗V6加雙馬達的力量啊!還沒接觸已然殞落,徒留傷心不知所措的我.......下次可以讓我先試嗎?

NISSAN GT-R

同樣是未見面只能扼腕嘆息的水野洪荒之力,下回可以抽籤或憑安全信用積分來排試車順序嗎?
同樣是未見面只能扼腕嘆息的水野洪荒之力,下回可以抽籤或憑安全信用積分來排試車順序嗎?

HONDA Accord Hybrid

從元旦開始枯等,眼看就要過農曆年了,Accord Hybrid還是不見影蹤,來首張學友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吊吊嗓子唄
從元旦開始枯等,眼看就要過農曆年了,Accord Hybrid還是不見影蹤,來首張學友的: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吊吊嗓子唄

Porsche 718 Boxster/ Cayman

如果有出1:18的吃油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我一定買!沒事發動來聽聽排氣呼嚕聲~也爽!
如果有出1:18的吃油水平對臥四缸引擎,我一定買!沒事發動來聽聽排氣呼嚕聲~也爽!

Maserati Levante

長高的強壯海神終於奪下第一,緊跟在後長高的紅十字青龍也差不多要現身了
長高的強壯海神終於奪下第一,緊跟在後長高的紅十字青龍也差不多要現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