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Nov 26, 2021

Toyota Town Ace將對中華汽車帶來重衝擊!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台灣的國產商用車市場,幾乎就是中華汽車的天下,靠著Veryca與Dalica兩大長青車系,扛下中華汽車半壁江山,其中Veryca更是輕型商用車的完全霸主,但是這個局面在2021年11月可能將開始有所改變,因為Toyota導入了全新輕商用車Town Ace,就直指Veryca而來,而且Town Ace所帶來的威脅,可能不只是對單一車系的影響,甚至中華汽車都會面臨不小的衝擊!

其實,中華汽車在輕型商用車市場的地位已經不需要太過贅述,以近三年、自2018年到2020年的年度銷售數字來看,Veryca車系分別賣出了14,349 輛15,456 輛16,367 輛,平均每個月可以賣超過1200輛,不僅是輕商用車王者,就算放在總體汽車市場中,也都是可以佔據年度總銷售榜前五名的佼佼者。

台灣輕商用車王者中華汽車Veryca,在縱橫市場多年後,將面臨史上最具威脅性的對手。
台灣輕商用車王者中華汽車Veryca,在縱橫市場多年後,將面臨史上最具威脅性的對手。

對應中華汽車部分,2020年,中華汽車含Mitsubishi品牌,總銷售量為49,017輛,Veryca就佔了約33%,2019年,總銷售量則為47,579輛,Veryca也占了約32%,因此Veryca對於中華汽車的重要性可見一斑。Veryca長期以來幾乎沒有感受到任何威脅,目前其他主要同級對手如Suzuki Carry與DFSK東風小康的穩發系列,兩者的銷量幾乎可以完全不用多提。

 

就在Veryca極近獨佔市場的情況下,消費者的可選擇性也相對極少,長期以來,消費者或多或少還是會期盼市場中能出現新的選擇,眾人盼了許久,終於等到Toyota導入Town Ace車系,多年以來幾乎遇不到夠對手的Veryca,這回一口氣就來了個具毀滅性的強勁挑戰者。

目前Town Ace產品線未如Veryca齊全,但Toyota強大的品牌形象,對台灣消費者有著有如信仰般的吸引力。
目前Town Ace產品線未如Veryca齊全,但Toyota強大的品牌形象,對台灣消費者有著有如信仰般的吸引力。

首先,先不就Veryca與Town Ace的產品面做比較,先從品牌形象談起,在品牌形象上,Toyota在台灣某些消費者心中幾乎快有如信仰般的存在,品牌形象無人能敵,絕佳的口碑,是大破長期使用Veryca車主們之習慣性與忠誠度的最強武器,Veryca長期建立的車主忠誠度,某種程度是因為市場的選擇性太少,只好一直使用Veryca,如今,品牌形象絕佳的Toyota推商車,誘使原車主變心的機率不小。

 

再來是商用車使用者在乎的售後服務部分,Toyota在全台的服務據點數量是數一數二的多與密,而Veryca則是僅交由中華汽車經銷商之一的匯豐汽車負責販售,並非所有中華汽車或Mitsubishi經銷商都有負責販售與提供售後服務,所以在服務據點的數量上,Toyota也略有優勢。

 

但就基本動力輸出、貨斗尺寸、載重能力等則都是Town Ace都略為勝出。
但就基本動力輸出、貨斗尺寸、載重能力等則都是Town Ace都略為勝出。

至於兩者在產品面上的差異,目前Town Ace第一波僅先推出貨車車型,廂車部分則會等到2022年,實際交車日也會是2022年,且車型佈局上未如Veryca車系豐富,尤其Veryca還有四輪傳動車型可選,而在數據面上,包括動力輸出、貨斗尺寸、載重能力等則都是Town Ace都略為勝出,不過依照目前的預接單價,Town Ace也略高於Veryca,但實際價差還是得等未來正式售價公布後才能得知。

Toyota在發表Town Ace後,喊出的年度販售目標為10,000輛,但依據經驗這將是相對保守的目標,也就是說在現有的輕型商用車市場,Town Ace就是想要搶個超過一半的佔有率,這對於Veryca與中華汽車的衝擊力相當大,即便Veryca並非完全沒有競爭力,匯豐汽車長期經營輕型商用車的經驗與人脈,也並非一夕間會被瓦解,只是Veryca只要被搶個超過5,000輛以上的銷量,對中華汽車而言,年銷量就會有約10%左右的影響,且與中華汽車合作的Mitsubishi原廠缺乏新車,目前多以舊世代車款硬撐下,要如何填補這空缺,是一個相當大的難題,而且這還是相對保守的推估,如果Town Ace侵蝕Veryca的銷量更大,以及其他品牌虎視眈眈,中華汽車可能就得面臨年度新車銷售前三甲保衛戰的問題了。

 

在台灣每年新車銷售佔有率約達30%的Toyota,在Town Ace投入輕型商用車市場後,可說是補上了一員強力戰將,接下來穩上30%應該不是難題,若再加上同集團的豪華品牌Lexus與商車品牌Hino,加總後於總市場佔有率將相當驚人。

Veryca在輕商用車市場的霸主地位將因Town Ace開始販售受到衝擊,中華汽車會如何對應相當值得日後持續觀察。
Veryca在輕商用車市場的霸主地位將因Town Ace開始販售受到衝擊,中華汽車會如何對應相當值得日後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