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Jan 03, 2017

80萬元級國產四天王大亂鬥之房車天王駕到 ─ Toyota Altis

Altis在這次評比中為傳統中型四門房車代表,小改款後更加帥氣的外型,加上出乎意料的後座大空間、主/被動安全配備滿載、好口碑、維修方便等條件,十足優質國民車的定義,是我選擇它為首選車款的最大理由。

這次的專題鎖定在一般大眾的購車預算約莫80萬上下的甜蜜點,編輯部選出四輛目前最炙手可熱且功能取向各異的四部人氣車款,前一篇介紹的是國產龍頭品牌外加天王樂團五月天加持的Toyata Sienta,相信看完之後對於其強大的機能性與不差的動態反應印象深刻。不過對於稍嫌傳統的本地購車思維,SientaHR-V略顯前衛的外型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Big Tiida五門掀背車有些人覺得發生意外時後座不夠安全,尤其購車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上時,父母或長輩的意見決定一切,此時外型設定中庸且最適合一般小家庭的轎式房車最容易脫穎而出,這四輛車款中就以Toyota Altis獲屏中選的機率最大。

另一現象也能發現品牌形象與後勤維修的方便度成為國人購車的優先選項,從銷售成績來看Toyota Altis長期霸占國產房車銷售排行榜冠軍的時間已久,無非是良好的品牌形象且為數眾多的維修後勤撐腰,這替多數對車輛不甚了解的消費者提供一個最方便的養車管道,另一個bonus則是越多人買的車款在二手車市場的價格越好,因此脫手時的價格也不至於太差,所以Toyota Altis能成為市場霸主的原因也就不太令人意外。

前面說了這麼多,究竟Altis除了上述講的優點外本身還有哪些強項是另三款車所沒有的呢? 若有80萬的購車預算,不囉嗦直接購入頂級79.9萬的尊爵版,撇除配備最陽春65.9萬的雅緻版,這個版本光是LED自動感應式頭燈、電動座椅、新款自發光儀表就值回票價,加上原搭載於Safety+車型的6具氣囊、VSC、TRC、 PMS、ABS、EBD、BAS、BOS建構出完備的主動安全系統,雖然HR-V也有6具氣囊選項,不過預算必須拉高到84.9萬,更別說Big TiidaSienta最多只配到4具氣囊,Altis為四款車中安全配備最具誠意的配置。

若以外型先決的角度來看,小改款Altis的俊俏臉龐也不輸剛發表的SientaHR-VSienta稍顯前衛的配色與線條構築並非人人能接受,HR-V個性化色彩過於濃厚也不是老一輩所愛,雖然11代Altis採用許多稜角線條強化了年輕與運動氣息,但拿捏恰到好處的車身曲線取得不錯的中庸之道,尤其車頭歐風氣息鮮明,並在多處細節以鍍鉻飾條點綴出豪華質感,此外尊爵版又多了LED頭、尾燈的加持下更提升整體的科技氛圍。在成功建構出如大型豪華房車的氣勢上,很容易就讓傳統派消費者買單。

小改款Altis的內裝著重在質感優化,尊爵版的自發光儀表除了質感提升外,在資訊上的判讀更為清晰,中控台則改採質感更棒的鋼琴鏡面烤漆,原本的音量與搜尋旋鈕也改為按鍵式設計,甚至空調介面的按鍵都則採鍍鉻材質包覆,左右兩側的冷氣出風口也一併換成動感的渦輪造型,除了質感更為提升外視覺效果也更顯一致,確實一掃改款前過去塑料感過重的內裝布局。

內部空間來說,Altis與Big Tiida有著相同軸距,但後者採用減少後置物容積的方式換取後座空間更為寬敞的作法,不過Altis也不是省油的燈,光是後置物空間就比Big Tiida五門版多近200公升,經測量後還發現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仍保有17.5公分的距離,甚至比HR-V的16.5公分與Sienta的17公分還多!! (已將Sienta第二排滑動座椅拉至最後方),僅僅只比Big Tiida少了1.5公分,依照測量的數據顯示,買看起來”比較大”的休旅車其實乘坐空間與轎車相差無幾,若不包含Sienta第三排座椅來看,休旅車反而還輸給另外兩台轎車對手。

就集評當天的駕馭感受來評判,動力最豐沛者為Big Tiida莫屬,185匹的Turbo版本開起來最具衝勁,運動化的調教在操控性上也頗具水準,AltisSientaHR-V同樣配的是1.8升自然進氣引擎+CVT無段變速箱,Sienta的駕馭感受為不溫不火的家庭取向,但出乎意料操控性遠比想像中好的多,並不會因歸類為休旅車而將往舒適軟調的方向偏去,HR-V的底盤扎實度為四款車中最優異,即便為跨界車款仍保有穩定輕巧的操控表現,小改款後的Altis增強了運動化部分,除了添配過去從未有過的Sport模式,避震器阻尼與後軸襯套也重新做了調整,在舒適與運動化之間取得良好平衡,駕馭樂趣並不輸Big Tiida,頗有一魚通吃的意味,四款車的設定都有其鎖定的族群,端看買家喜歡哪道菜罷了。

雖然私心覺得HR-V的外型最合我意,但若購車權不只在自己手上,其實Altis也並非不可為第二選項,外型流線俐落看起來頗為帥氣,還擁有不輸休旅車的內部空間,動力與操控性在小改款之後有顯著提升,加上最富誠意的安全配備,其實仔細想想選擇Altis好像才是最高CP值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