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廝
Oct 19, 2020

選CUV還是MPV?我們請到Skoda Kamiq與Toyota Sienta來場矛與盾的對決!

我們知道CUV正當道,不管什麼只要車廠微縮SUV,註定就能收到萬千消費者青睞目光,這部分看看才上市的Carolla Cross或是已經賣到翻掉的Nissan Kicks便知曉,不過力排眾議向為汽車媒體習慣,說好聽是曲高和寡,講白了更似犬吠火車,大家愛房車偏偏就推掀背,人人買休旅我們就要Wagon,這下又帥氣又實際的CUV正熱到發燙,【CARTURE車勢文化】則一貫的提出另類建議 — 何不也看看首重空間的MPV再說?

先簡單對CUVMPV給點定義:

CUV亦即Crossover Sport Utility Vehicle,按維基說法是「一種以普通轎車底盤為基礎,混合運動型多用途車(SUV)、掀背車與轎車某些特質的新興衍生車款,這樣的車雖然非常像SUV,但排量通常要比較小」。白話說,就是比中型SUV更小一號的休旅產品,但卻仍保有較同級掀背與房車更寬裕的空間,就像本文主角之一Skoda kamiq,以空間與全方位表現獲得滿滿掌聲。

CUV方興未艾,其中Skoda Kamiq絕對堪稱歐系優等生代表!
CUV方興未艾,其中Skoda Kamiq絕對堪稱歐系優等生代表!

至於MPV,同樣援引維基百科:「MPV是指多用途汽車(Multi-Purpose Vehicles),從源頭上講,MPV是從旅行轎車逐漸演變而來的,它集旅行車寬大乘員空間、轎車的舒適性、和廂式貨車的功能於一身,一般為單廂式結構,即多用途車」。需要加註的部分在於MPV車款由來已久,因此早已開枝散葉具備數種尺碼與等級,也因此當CUV猛襲,很直接在MPV這邊也有相對應價位帶的產品正承擔著隆隆炮火,這部分,在台灣捨Toyota Sienta還有其誰?

身為國內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小型MPV,Toyota Sienta論空間效率絕對是筆者心目中首選。
身為國內市場第一也是唯一的小型MPV,Toyota Sienta論空間效率絕對是筆者心目中首選。

好的,那再來就要說說為什麼選Skoda KamiqToyota Sienta了,如果你夠殘忍,應該直覺會想Corolla Cross尬上Sienta來場兄弟鬩牆,不過一是想看自家相殺其實走進展示中心會有很多業代熱心地替你完成夢想,二來本次專題執行時Corolla Cross尚未發表,因此暫時無緣親見這種血腥場面,而在此之前Skoda kamiq不僅擁有討喜的歐洲血統,其座艙空間更屬一等一的遼闊,面對目前市場唯一以空間取勝的小型MPVToyota Sienta理論上不僅不至首戰即終戰,甚至很大可能顛覆既定印象,至於結果如何,偷偷說其實我們在評測當天也急切的想知道,不如...就先按著性子逐項由空間、尺寸、駕馭與動態表現一步步來,你大概就能知道看起來帥帥的CUV,一旦遇上賣到翻掉的MPV會現出怎麼樣的原型來...

拼拼看,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場戰役最終結果會是如何...
拼拼看,我真的很想知道這場戰役最終結果會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