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an 20, 2020

在細微間感受差異─Porsche 911 Carrera S試駕

繼先前試駕過911 Carrera 4 S後,我們再商借了相同動力、後輪驅動的911 Carrera S,兩者也都選配了同步具備後輪轉向系統之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在僅有驅動模式不同下,兩者駕駛起來有何不同,就讓我們再次感受!

其實並不是第一次試駕911 Carrera S,在2019年的Roadshow活動中,就已經連續試了有無選配四輪轉向的911 Carrera S,以及四輪傳動的911 Carrera 4 S,在過去,若要稍微辨識911車型的外觀差異,約略可以從車尾的寬度來辨別採驅動模式與高低規格,較低階採後輪傳動的911 Carrera與911 Carrera S車尾寬度會採標準設計,而採四輪傳動與高階車型則會將車尾寬度加寬,但其實若不仔細比較,還是很難分的出來;而到了現行的992世代,Porsche取消了兩種車尾寬度設定,加上高度客製化,若要分辨車型,真的只能從車尾的車型銘牌辨識了,所以如果原廠哪天都給我們同樣車色的911,只從車頭看去,讀者一定會以為我們在重複試一樣的車,幸好這回拿到的911 Carrera S是配上非常亮眼的黃色,在路上行駛十分高調,很難不吸引路人目光,而有趣的是它所採用的黃色,在911車系中是四種不用加價的標準車色之一,您一定以為通常標準車色不就是〝黑、灰、白、銀〞,這些台灣人最愛的顏色,但911的標準車色是〝黑、白、紅、黃〞,上回911 Carrera 4 S所配置的金屬GT銀可是要加價的選呦,所以要低調又想省選色費的,只剩黑、白兩色可選了。

要辨別新世代911的車型除了車尾銘牌外,幾乎難以分辨。
要辨別新世代911的車型除了車尾銘牌外,幾乎難以分辨。
蛙眼式頭燈是911不敗經典元素。
蛙眼式頭燈是911不敗經典元素。

大家看到這有沒有一種我在騙字數的感覺,是的,每回試駕同一車系不同動力、驅動模式車型時,總是不知道該從何介紹起,外觀、內裝長得幾乎一樣,再寫一次不免也會有複製、貼上的錯覺,所以幹脆介紹一下,他們之間到底有多難辨別,要是有車主選擇把車型銘牌取消〈原廠真的提供有這個選項〉,可能就得拿行照出來辨識車型了,或是真的開開看。

高度數位化的座艙,雖然科技感十足,但這也應該是本格派車迷最需要適應的地方。
高度數位化的座艙,雖然科技感十足,但這也應該是本格派車迷最需要適應的地方。
911 Carrera S搭載3.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450hp最大馬力與530Nm最大扭力。
911 Carrera S搭載3.0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450hp最大馬力與530Nm最大扭力。

好啦!實際駕駛911 Carrera S,動力配置與上回試的911 Carrera 4 S完全相同,最大的差異就是一為後輪驅動、另一為四輪驅動,綜合賽道與山道的試駕後,兩者在加速時的感受,911 Carrera S會稍微輕快一些,可以感受到動力是自後方不斷往前推,而911 Carrera 4 S則相對穩健些。

選配之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等於是把Porsche所有電子輔助系統精華整合,讓操控性有如神助。
選配之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系統等於是把Porsche所有電子輔助系統精華整合,讓操控性有如神助。

在彎道中,此代911Porsche累積數十年的後置引擎配置調校功力與強大先進地電子系統,讓911操控幾乎可說是無懈可擊,但後置引擎的物理慣性,在搭配後輪驅動下,在外拋離心力的極限臨界點仍然存在,坦白說,若是兩款車隔一段時間試駕,感受可能不明顯,但在2019年的Roadshow活動中,有機會連續試駕不同設定的兩款車,在相同場地中,就可以感受到差異,甚至是有無選配四輪轉向的差異,採四輪驅動的911 Carrera 4 S,循跡性極佳,整輛車會照著你想要的角度前進過彎,配合四輪轉向系統後,會適度地將加大車尾向外帶出的角度,讓車頭更容易指向彎中,而後輪驅動911 Carrera S車尾外拋的力道會稍微多一些,可用稍小一些的轉向舵角進彎,若沒有先適應,可能會對它轉向的犀利度給嚇到,至於未配置四輪傳動的911 Carrera S,過彎時車尾外滑是較像是因慣性而產生,也比較有原始911的駕駛風味,至於哪一種設定開起來比較棒,就因人而異了,但無論怎樣設定,駕駛樂趣與過彎極限依舊極高。

在不同的動態模式下,也會呈現不同個性,可對應不同路況與駕駛者需求。
在不同的動態模式下,也會呈現不同個性,可對應不同路況與駕駛者需求。

就如同前一回試駕911 Carrera 4 S後的感想相似,就是全新911在極高地成熟度與更先進的電子系統加持下,帶來前所未有、且令人匪夷所思的精湛操控與舒適性,整輛車面對各種路況的處理細膩度非常高,同時具有層次,搭配不同的動態模式,可對應不同技術層級的駕駛者,無論要純代步、純拉風,還是要激情操駕,都可以從容應付,在相同預算下買跑車,在911車系中挑選一個車型應該都會是最好的選擇。

 

 

Porsche 911 Carrera S規格表

長/寬/高(mm)

4528/1852/1300

軸距(mm)

2450

車重(kg)

1515

引擎型式

水平對臥六汽缸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排氣量(c.c.)

2981

最大馬力(hp/rpm)

450/6500

最大扭力(Nm/rpm)

530/2300~5000

變速系統

8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

傳動型式

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多連桿

輪胎尺寸

前:245/35R20 後:305/30R21

0-100km/h加速

3.7秒/3.5秒〈跑車計時套件

極速

308km/h

售價

66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