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Jan 10, 2020

簡單、耐用、拚經濟的好夥伴─Suzuki Carry試駕

睽違台灣市場約兩年,Suzuki新一代輕商車Carry在2019年11月正式在台上市,為幾乎被寡斷的輕傷車市場注入一股活水,完全以實用的設定,試駕起來自然與其他乘用車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單在在外型上全新Carry做了徹底的改變,相較於前一代Carry略帶子彈型的車頭設計,全新Carry則是回歸日系商用車慣用的平車頭設計,又回歸到平實簡潔風格,為的就是盡可能拉大載物空間。

車身尺碼部分,前代Carry本已略大於同級車,新款則是再次略微提升,在國外Carry有基本與寬貨床兩種車型,台灣引進的是寬貨床版本,車身尺碼為4195x1765x1910mm,軸距為2205mm,與同級車最大差異在於車寬明顯寬上不少,同時,因改採平車頭設計,也讓它的貨台除了寬度優於同級車,就連長度也有近20公分的差距,貨台尺碼達2565x1660mm,更大的貨台,自然提供更好的運載能力,總載重可達915kg。

Carry的大貨台提供較同級車更好的運載能力。
Carry的大貨台提供較同級車更好的運載能力。

此外,貨台高度則較前一代降低了約55mm,僅750mm,使得上下貨物時更為便利;而Carry僅提供鐵床設定,貨台採用鍍鋅鋼板防鏽處理,增加耐用度,較值得一提的是,三邊開啟的側欄板的固定扣裝置是採較省力操作的易拉扣,只要拉、壓扣環拉柄即可輕鬆解開或扣上,比起傳統欄板扣容易使用許多,同時,除了設在欄板外側的繩索固定溝外,在貨台前方的固定架上緣也設有繩索固定環,更便於固定貨物。

座艙陳設一切從簡,有趣的是只有駕駛座有杯架,副駕駛座沒有。
座艙陳設一切從簡,有趣的是只有駕駛座有杯架,副駕駛座沒有。

進到座艙,完全就是以簡單耐用為依歸,最大的亮點是改將前軸配置到座椅下方後,腳部空間獲得釋放,不用遷就輪拱而縮腳閃避,大大提升乘坐舒適性,除此之外,一切從簡,僅配手搖窗、手動後視鏡、也沒有中控鎖,然後僅有駕駛座可以前後滑移調整外,座椅完全沒有其他調整功能,然後儀錶板也沒有轉速錶,換檔得聽音辨識,唯一稱得上是高級的配備是具備USB連接埠的音響,就連置物空間也不算多,同時,設置於中控台的排檔座,下緣也會影響駕駛者右腿的空間,而這些問題也不是只出現在Carry上,許多日系商車或多或少都有因從簡而犧牲舒適與人體工學,妙得是,日系品牌在乘用車設計上多是以實用、貼心、舒適為訴求,但在商車上卻簡化到不再注重這些事,坦白說,實在有點為商用車使用者感到委屈。

因前軸移至座椅下方,讓Carry有更好的腳部空間,座椅僅有駕駛座可前後滑移調整。
因前軸移至座椅下方,讓Carry有更好的腳部空間,座椅僅有駕駛座可前後滑移調整。

進到座艙,完全就是以簡單耐用為依歸,最大的亮點是改將前軸配置到座椅下方後,腳部空間獲得釋放,不用遷就輪拱而縮腳閃避,大大提升乘坐舒適性,除此之外,一切從簡,僅配手搖窗、手動後視鏡、也沒有中控鎖,然後僅有駕駛座可以前後滑移調整外,座椅完全沒有其他調整功能,然後儀錶板也沒有轉速錶,換檔得聽音辨識,唯一稱得上是高級的配備是具備USB連接埠的音響,就連置物空間也不算多,同時,設置於中控台的排檔座,下緣也會影響駕駛者右腿的空間,而這些問題也不是只出現在Carry上,許多日系商車或多或少都有因從簡而犧牲舒適與人體工學,妙得是,日系品牌在乘用車設計上多是以實用、貼心、舒適為訴求,但在商車上卻簡化到不再注重這些事,坦白說,實在有點為商車使用者感到委屈。

引擎置於座椅下方,僅提供手排設定,但未有轉速錶,得靠聽音換擋。
引擎置於座椅下方,僅提供手排設定,但未有轉速錶,得靠聽音換擋。

至於動力與駕馭感受部分,動力系統則搭載一具1.5升L4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96.6ps/5600最大馬力,與13.8kgm/4400最大扭力,能源局公布之平均油耗為14.4km/L,搭五速手排變速系統,以及採後輪驅動配置,迴轉半徑僅4.4m,基本上就是以靈活為訴求,動力輸出表現就是一般般,手排介面部分,離合器接合點頗容易掌握,挺像教練車的設定,只要放一點點離合器就會接合,而且接合點有一點行程,要開到熄火的機會不高,但可能因為是新車,排檔各檔位切換仍有些青澀,尤其一檔偶爾會出現不易排入的情形,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同時,變速箱採密齒設定,所以車速過了90km/h後,可以〝感受〞到引擎轉速不低,振動與引擎噪音也會變得明顯。

但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行路舒適性出奇得好,一般此類商用車為了要載重,使用葉片彈簧懸吊,路感都會偏硬、偏彈,開車彈到搖頭晃腦是很正常的,但是在Carry上卻沒有太明顯的過度彈跳,舒適性可能是至今試過的亞洲系商用車中最好的一款,也不需要刻意在貨斗上裝置物品平衡配重與壓住彈跳,算是最令人驚豔的地方。

Carry的行路舒適性出奇優秀,並不會有一般商車的過度彈跳感。
Carry的行路舒適性出奇優秀,並不會有一般商車的過度彈跳感。

全新引進的Carry,採單一規格車型販售,建議售價為49.9萬,安全上包括:EDC引擎拖曳控制、VSF車輛穩定電子控制〈翻覆性控制〉與雙氣囊皆為標準配備,提供基本的安全防護能力,面對寡佔的市場,要撼動中華汽車Veryca在輕商車市場的地位並不容易,但挾著更好的運載與載重能力,要達到原廠所訂的年銷售3000台的目標則應該不會太困難。

 

Suzuki Carry規格表

長寬高(mm)

4195/1765/1905

軸距(mm)

2205

車重(kg)

1095

引擎型式

DOHC 16V直四汽油

排氣量(c.c.)

1462

最大馬力(hp/rpm)

96.6/5600

最大扭力(kgm/rpm)

13.8/4400

變速系統

五速手排

傳動型式

前中置後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葉片彈簧

輪胎尺寸

165/80R13

平均油耗(km/l)

14.4

售價(萬元)

49.9